朱迅:可将低效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剔除出医保基金

朱迅:可将低效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剔除出医保基金
2019年02月28日 20: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每经专访吉林大学教授朱迅:可将低效仿制药和辅助用药剔除出医保基金 为更多新药好药腾出空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药品价格一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降价保质保供”措施,力图让患者用得上好药,同时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近一段时期,上海、北京、天津、沈阳等地陆续发布了带量采购细则,相关政策的加速推进落地,也让市场对未来实现更大范围以量换价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需要注意的是,带量采购等政策对降药价究竟有怎样的成效,能否解决我国一些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快用上更多新药好药,又该如何在降药价和鼓励企业创新之间取得平衡,这些问题都还值得探讨。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吉林大学教授、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理事长朱迅。

  图片来源:新华社

  带量采购促进医药产业集聚

  NBD:你认为造成一些药品价格虚高的原因是什么?

  朱迅:我国以前出现的用药贵现象,并不是创新药贵,而是过期原研药和仿制药贵。

  造成药价虚高的原因很复杂,除了此前药品实行强制定价以外,还有中间流通环节的层层加价,以及过去对医院、医生的补偿机制不合理从而滋生回扣等行为,共同推高了药品价格。

  聚焦在药品本身来看,可以把药品分为三个层面来分析。

  第一个层面是仿制药、辅助用药和一些中药,存在价格虚高的情况。以美国为例,专利到期后,原研氯吡格雷(波立维)从70亿美元的销售规模降到100万美元只用了2年时间。当然,仿制药的日子也不好过,2017年美国氯吡格雷原研药+仿制药的总销售额也只有1.3亿美元。但在中国,氯吡格雷是2017年国内最大的品种之一,销售规模达110亿元,其中波立维占了58%的市场份额。

  此外,目前很多辅助用药和一些中药,很多没有国际定价经验可遵循,或者在临床上存在滥用,占了大量的医保费用。

  第二个层面则是快速跟进世界上最新的、且有临床依据证明是有效的好药,即Fast-Follow-On,这种药品目前国内价格普遍低于海外。所以,这一部分药品价格不能简单归于药价贵类别,因为一个创新药的产生也投入很多钱,如果一味把价格降到很低,就会降低企业研发创新药的积极性。

  第三个层面是未满足临床需求,且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的创新药。这类药品的诞生能够改变目前存在的某些领域无药可治的局面,所以就不能简单把眼光聚焦在药价层面。

  所以,对于我国的药品价格,不能笼统地用一句“药价贵”来概括,药价贵的形成原因重点应看第一个层面,即国内药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仿制药以及辅助用药等。关于辅助用药,实际上很多都是生化制剂,在国外生化制剂的范围实际已经不断缩窄,很多药品都已被淘汰,但中国辅助用药比例还是很大。

  降低药价要依靠“组合拳”

  NBD: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取消药品加成、两票制、进口抗癌药零关税、17种抗癌药谈判纳入医保、带量采购等,您如何看待政策从不同领域推动药价下降的作用?

  朱迅:围绕降药价方面,近些年出台的政策非常多,真正行之有效的就是近2~3年来推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比如对于仿制药层面,“4+7”带量采购政策对后续药品市场影响范围最大。通过带量采购,首先是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和原研药放在同一水平进行竞争,这也能够改变过去原研药在我国市场上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促进仿制药回归到合理价格。

  未来随着带量采购的进一步推进,会囊括越来越多的品种,一方面会使得我国医药工业聚集起来,集约化生产下的议价能力也会对原料药成本有反向的制衡,同时大量中间费用被压缩,既能促进药价降低,同时也能让药企获得一定利润,届时我国仿制药将回归到国际市场仿制药的发展规律。

  抗癌药零关税政策,一定程度上对进口药降价起到作用,又采取了国家谈判的机制,对促进肿瘤药快速进入国内且大幅降价有重要作用。不过,目前全球新药、好药进入中国市场的种类还是偏少,从肿瘤药物领域扩张到其他药物领域,还需要国家后续采取更多措施。

  抗肿瘤药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考虑到医保基金的可承受能力,该类药品全都纳入医保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需要将低效的仿制药和辅助用药从医保中剔除,很大程度上能够节省医保费用,在腾出空间的同时,有利于将全球最新、最好的药补充进去,从而实现既没有大幅增加医保支出,也确保在一些疾病领域民众也能和世界同步消费最新最好的药品。

  可赋予省级医保更多灵活性

  NBD:您提到要促进我国民众也能和世界同步消费最新、最好的药,请问目前情况如何,又该如何推进?

  朱迅:任何一个商品,都有消费、制造、创造的过程,药品也不例外。目前中国在很多商品门类上都可以和国际同步消费,有一些商品已经可以同步制造,甚至有一些已经实现同步创造。但是,药品领域还未实现与国际同步消费。

  全球销售排名前100名药品和中国销售排名前100名药品相重叠的品种很少,特别是一些最新、最好的药方面,我国还没有和国际实现同步消费。另外,即便是仿制药也未实现和国际同步,这是因为我国还有大量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而一些品牌仿制药价格又偏高。

  想要中国能与世界同步消费新药、好药,需要政府继续大力推动。包括近年来推动的医改、提高新药审批速度、抗癌药国家谈判、及时把救命药纳入医保外,还要解决后续药占比、医生处方权限制、医保报销额度等。

  一般的商品主要有生产者和消费者,而药品还多了提供者——医院,处方者——医生,支付者——医保,所以一定要通过政府后续强力、系统的组合拳来加以推动。

  NBD:在您看来,创新药价格应考虑哪些因素?实现降药价和鼓励企业创新之间有无平衡点?

  朱迅:企业研发出创新药,前期已经有大量的投入,所以也要有足够的回报,肯定不能像仿制药那样降得越低越好。

  创新药定价上应该有综合的考量,包括前期投入各类成本,需要有足够的利益来投入后续研发,从而继续推动创新,满足更多临床需求。

  世界上排名前20名左右的药企,基本都是做品牌药的,也基本会拿出销售额的15%~20%作后续研发。也就是说,一旦新上市一个品牌药,且在专利期内,必定是高利润。但也应注意高利润是在专利期内,专利过后药价将出现断崖式下跌。

  在我国,对于一些价格较高的创新药,也需要政府制定相应政策,例如有条件的纳入医保报销,或者列入大病保险中。此外,结合中国各地疾病发生状况存在差异等情况,也应赋予省级层面地方医保足够的灵活性,实现因地制宜调整地方医保目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仿制药 朱迅 药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