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现难退押金难!共享出行路在何方?

提现难退押金难!共享出行路在何方?
2019年02月28日 20:46 新京报

  提现难、退押金难!共享出行路在何方?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2月28日,国新办举行深化改革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发布会,涉及共享出行领域公司裁员、网约车司机提现难、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等方面。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新业态发展过程中,一开始因为资本介入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互联网提供了一些条件,使得新业态持续快速的增长。快速增长的后面则是一些新业态企业不惜成本、不惜代价地野蛮生长、追求流量、追求估值,但没有真正建立起一个有盈利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方式,也带来了一些管理问题,比如安全风险,对驾驶员、车辆的审核不严格,信息安全漏洞等问题。

  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一直秉持乘客为本、鼓励创新、守住底线、趋利避害、规范发展、包容审慎这几个原则来推进行业的发展工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滴滴顺风车安全事件的发生,网约车、顺风车的合规化进程加快。此外,滴滴公司裁员,更多源于公司经营业务的优化;易到陷入司机提现难的困境,主要是易到控股股东与乐视之间的经济纠纷。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除了ofo小黄车企业经营问题外,与押金存管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有关。

  共享出行发展情况也可以从融资情况看出,2月28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指出,初步估算,2018 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出行领域( 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融资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1072亿元下降到419亿元,规模下降了653亿元,降幅高达61%。

  该报告认为,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法律法规不适应、新业态发展与属地化管理冲突、用户权益保护难等问题外,还存在监管亟待创新、数据共享水平急需提高、应急处置机制不完善、平台算法监管难、平台企业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等问题。

  对于共享出行行业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大出行”领域将继续融合发展。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近几年共享经济企业出现了明显的生态化扩张和发展的趋势。出行领域,网约车巨头企业滴滴已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和共享汽车领域,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已积极布局共享汽车,哈啰出行还推出了脚踏电单车共享服务。企业战略层面,并购成为企业进行跨领域业拓展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一个应用入口多方面满足短途、中途乃至长途出行服务的业态融合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鲍一凡

出行领域 押金 共享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