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 双支柱调控框架日渐清晰

央行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 双支柱调控框架日渐清晰
2019年02月02日 13:33 界面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央行新设宏观审慎管理局,双支柱调控框架日渐清晰

  根据中国机构编制网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人民银行内设机构中,货币政策二司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宏观审慎管理局。

  界面宏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2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规定”)。其中,人民银行内设机构中,货币政策二司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宏观审慎管理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此次新设立宏观审慎管理局,是继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和发展委员会、银保监会合并以来,我国在完善“双支柱调控框架”上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根据“规定”,宏观审慎管理局的职能包括:

  1)牵头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基本制度,以及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评估、识别和处置机制;

  2)牵头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并表监管;

  3)牵头外汇市场宏观审慎管理,研究、评估人民币汇率政策;

  4)拟订并实施跨境人民币业务制度,推动人民币跨境及国际使用,实施跨境资金逆周期调节;

  5)协调在岸、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6)推动中央银行间货币合作,牵头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政策建议。

  原先货币政策二司的职能被分别划入了货币政策司和宏观审慎管理局。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系统性风险”、“宏观审慎”已经成为了经济学领域最时髦的词汇。过去,各国央行在进行调控时,首先是运用货币政策,但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主要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了一定改进,同时引入了“宏观审慎”的调控手段。

  2011年,人民银行正式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要求金融机构“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资产规模的扩张速度要与经济发展,这是我国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早期实践。2016年,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将更多的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为纳入管理,从七个方面约束金融机构的行为,实施逆周期调节。2017年,央行在人民币中间价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引导市场预期,完善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管理。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框架 宏观 管理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