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技工贸”往事

华为“技工贸”往事
2019年01月15日 14:26 《商界评论》杂志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华为“技工贸”往事

  关键词:技工贸

  真相:长达20多年对技术的持续投入,是华为强大的核心秘密。

  ■文/本刊记者 王宇航

  华为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将增长21%,总收入将首次超过1 000亿美元,至1 085亿美元。

  虽然孟晚舟事件引起各国广泛关注,让华为站在了舆论的风口,而事件背后的5G之争和网络安全问题也被放大和聚焦,但是轮值董事长郭平在给员工的新年致辞中指出,华为的三大主营业务都在正常推动,2018年已经在全球签订了26个5G商用合同。

  外部环境再恶劣,主营业务依然顽强生长。在这个格外寒冷的冬天,华为展现出的企业韧性难能可贵。追寻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源头,华为坚持多年的技工贸战略是关键原因之一。

  “贸工技”战略艰辛起家

  今天我们熟悉的技术强大的华为,并非这家企业最开始的样子。华为在初创阶段,基本上是什么赚钱做什么。

  1987年,偶然的机会,华为进入通信领域代理交换机产品,三四年下来赚了几百万元。华为最早期的产品是买散件自行组装,打上“华为”品牌,再找全国代理商销售。由于服务好、售价低,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可散件时常断货,华为收了客户的钱却没有货可发,产品、客户、订单、现金流,甚至公司的命运受制于人。

  于是,任正非决心搞自主研发。

  1991年,华为成立了ASIC设计中心,它是海思公司的前身。1993年,海思公司成功开发的第1块数字ASIC芯片,就是用于华为崛起的基石—C&C08交换机。

  直到1994年,华为已成功设计了30多款芯片,这些芯片正式投放使用在华为各种交换机设备中。

  1993年下半年,在研究掌握国际最新技术和器件成果的基础上,华为严格按国标、部标要求,自行开发设计的新一代数字C&C08 200门程控交换机投向市场。此后,华为每年的业绩都翻番,在通信市场崛起并与跨国巨头过招屡屡获胜。

  从1987年12月创办到1995年,华为基本跑通了“贸工技”到“技工贸”的发展路径,通过ICT(IT+CT, 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融合进入企业高速发展时期。

  二十年“技工贸”战略不动摇

  1996年,华为就给自己定下了纪律,按照销售额的10%提取研发费用。拿这么多钱干什么不好?做金融、做房地产,收益绝对又高又快。华为的“可怕”之处在于,总能自我约束、管住自己。

  华为随着研发的逐渐深入,产品的技术含金量逐步增大,利润也同步增长,最后完成了由“贸工技”到“技工贸”的华丽转身。

  1. 芯片不断扩大设计品种

  华为自行设计的芯片随着产品设备的扩展而不断扩大设计品种,在某领域产品开始研发时就同步启动该领域自主芯片的研发设计。新产品线的数据通信产品如ATM机、路由器等,无线产品如GSM、3G等也在新产品刚开始投放市场时就用上了自己的芯片,华为产品从开始就具有较强的成本竞争力。

  华为的产品很快占据了市场的重要地位,甚至是主导地位,与跨国巨头过招也不输风采。华为“技工贸”道路越走越宽阔,从农村发展到城市,从中国走向全球。

  2. 海思撑起一片天空

  2004年10月,华为销售额达到462亿元,员工人数也达到数万人。有了一定底气的华为,在ASIC设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华为海思。

  说到华为海思,很多人都会首先想到华为手机现在普遍使用的麒麟处理器。华为海思的研发并不仅限于手机芯片,它覆盖的市场包括移动通信系统设备芯片、传输网络设备芯片、家庭数字设备芯片等,统统都做。比如安防监控领域,华为海思经过十多年的深耕,全球市场份额甚至达到90%。

  当年,华为在不到一百位工程师时就勇于研发芯片技术,并在设计上取得突破,其自主研发的成功经验表明:中国企业是可以在芯片设计等领域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3. 高居电子百强头牌八连冠

  其实每次提到“技工贸”或者“贸工技”这个话题,联想与华为都被拿来比较。几乎是同一时间,联想内部放弃了“技工贸”,成为“贸工技”战略的忠实执行者,这个决定在联想早中期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1996年,联想位列“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1名,华为仅列第26名。但从2009年开始,持续多年的技术投入,让华为崛起。“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1名几乎再也没从华为手中滑落,而联想名次逐渐掉落。

  吴晓波《大败局》中讲述:“做企业,最后的取胜者有3个特征:一是要资本实力优势明显;二是科技研发能力超前;三是有较清晰的市场战略。”

  联想与华为是中国两个著名的高科技企业,也都践行过“技工贸”与“贸工技”的发展战略,不同的战略侧重选择,让两家企业走出了不同的结果。研究他们的发展路线,联想是借助微软、IBM、Intel等跨国企业提供的技术产品的基础上获得成功;华为则是通过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自力更生获得成功。

  在今天,联想与华为都是大型企业,但谁更强一目了然。纵观华为30多年的发展,我们站在这个节点回望过往,才能感叹当年华为的转型多么有前瞻性。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