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超跌反弹行情仍有望上演 可逢低部署震荡市行情

港股超跌反弹行情仍有望上演 可逢低部署震荡市行情
2019年01月07日 00:29 中国证券报

  港股超跌反弹行情仍有望上演

  中国证券报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上周港股正式启动2019年行情,恒指首个交易日大跌715点,其后一度跌破25000点关口,至上周五跟随内地A股显著反弹,才重返5日线上方,全周升逾百点。下方整数关口附近缺乏强支撑,若没有外围利好市况提振,短期仍存在继续探底的可能。此外,大市交投方面持续低迷,显示整体市场情绪仍偏观望。不过,区间范围内的超跌反弹行情仍在不断上演,可逢低部署震荡市行情。

  节前外围市场一度反弹,但节后没有实质利好出现,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忧虑加深,主要市场走势均再次向下。值得关注的是,最新欧美及内地制造业数据转差,多数降至近年低点,经济前景不乐观,资金也继续向债市聚拢,都难免加重股市调整压力。上周五市场中,内地A股罕见出现强势反弹,权重股券商板块大幅领涨,沪深两市股指单日涨幅均超2%,一扫近期下跌颓势。沪指在刷新调整新低至2440点后带量反弹,给市场注入了不少信心,也是带领港股当日强势反转的主因。当前市场气氛算不上理想,宏观经济面仍承压,不过近期监管层释放宽松预期,央行祭出降准大招,更多减税降费促经济举措也值得憧憬,若A股市场能率先企稳,对港股也能起到指引作用。

  上周五大市触底回升,是近一个月来首次出现逾500点升幅,蓝筹股方面也普遍走高。两只医药蓝筹股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当日分别大涨10.14%及8.42%,位居成分股涨幅榜前两位。但是二者2019年首两日跌幅超过一成,技术指标均严重超卖,等到迎来反弹机会后,上涨空间确实惊人。其它如中资地产股、医药股及石油股等,近期跌幅均超过大市,而上周五也出现不错涨幅。观察外围市场皆跌至相对低位附近,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但不代表整体趋势能迅速扭转。后市方面,还需留意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债市及大宗商品波动,贸易关系谈判及宽松预期等,耐心等待新的趋势,在此之前则以灵活部署短线行情为佳。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获得约1.63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累计净流出资金约380万港元。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4700点至249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212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5900点至26100点之间,累计约2388张期指合约。

  个股资金流方面,腾讯的产品反映多空争持激烈,相关认购证及牛证过去一周分别获得约1230万及91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同时,认沽证及熊证也分别有约2690万及214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至于平保及港交所,前者股价相对偏弱,期内吸引资金留意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合计获得约18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观后者股价偏强,吸引资金部署相关认沽证及熊证,合计有约25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0.5个波幅点至23.5%,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7个波幅点至24.7%;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5个波幅点至38.1%;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5个波幅点至23.1%;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2个波幅点至27.8%。

  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维持于较高水平个别发展,反映市场对短期后市的忧虑。过去一周交投气氛仍然淡静,大市波幅略为增加,投资者对牛熊证的收回风险有警惕,倾向以权证作短线策略部署。选择权证部署时,条款上应考虑时间值损耗较低的长期贴价或价内条款。也要在入市资金上控制风险暴露,假如选择较高杠杆的产品,入市资金要相对调低,控制看错市时的潜在亏损情况。(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股 熊证 波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