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为何要坚持改革开放?最接地气的原因来自基层

小康:为何要坚持改革开放?最接地气的原因来自基层
2018年12月29日 16:12 小康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卷首语: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保障从无到有的40年,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之首,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深圳如今正加快建成全球“创新之都”。这座以“创新”为关键词的城市,也必将因改革开放、创新驱动而强。

  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三成多,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成长,如今大连已把重大创新项目作为加速腾笼换鸟、经济转型的落脚点,并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从窗口到高地,以改革开放为根与魂的天津滨海新区这些年一直在变。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顽疾、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突破,舍得面子、舍得时间、舍得投入,不断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以人民为中心,天津滨海新区筑起了一座现代化宜居新城,百姓的幸福感极高。

  还有政府改革加速、市场活力迸发的上海浦东新区,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苏州,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的杭州……当“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聚焦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时,所呈现出的图景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40年砥砺前行,城市发生着巨变,企业呈现出蓬勃活力,改革开放伟业波澜壮阔,成就辉煌。

  “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深刻把握世界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历史趋势,郑重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决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的冬天,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炸响了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汗水和伟大智慧,改革、蜕变、转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历经40年改革开放,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的中国,如今已和世界深度地互融互通。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APEC领导人会议,再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中国一次次向世界发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明确信号。

  为什么要坚持改革开放?最“接地气”的原因其实来自于基层。40年里,一座座城市在讲述着“中国故事”,一个个区县在开创着“中国道路”,一家家企业在让“中国力量”崛起,之所以要砥砺前行,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这40年,也是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社会保障从无到有的40年,尽管我们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但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要使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