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代:资本市场30年创业群像

致敬时代:资本市场30年创业群像
2018年12月28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致敬时代:资本市场30年创业群像

    导读:三个十年间,A股市场的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助力,更为在改革开放浪潮下无数拼搏而出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一片挥洒热忱的平台。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30年。

    1988年4月1日,深发展在特区证券公司的柜台上开始交易至今,正好30年,这期间,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成立;2000年,沪市迎来首只国企转债股——南化股份;2010年,融资融券、股指期货顺利推出,新股发行制度第二阶段改革,A股上市公司已达1718家。

    三个十年间,A股市场的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助力,更为在改革开放浪潮下无数拼搏而出的创业者们提供了一片挥洒热忱的平台。

    福耀玻璃:做中国人自己的玻璃

    就在两个月前的10月24日,《人民日报》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入选。

    从20世纪八十年代承包濒临破产的乡镇企业,到如今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曹德旺坚守制造业四十年,不仅带领福耀玻璃登上中国资本市场“股份制改革”的大船,1993年挂牌上交所,成为中国最早上市的工业企业之一,并且在2015年登陆港交所,形成了兼跨海内外两大资本平台的“A+H”模式。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的发展史,也是改革开放最初十年的生动写照。

    1978年国内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时,曹德旺正在家乡福建福清高山镇异型玻璃厂当采购员,但是落后的生产,让这家水表玻璃厂连年亏损,濒临倒闭。

    “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玻璃”成为他的心愿。

    1987年,曹德旺联合几家福建省企业和两个华侨、两个乡镇政府,筹资627万元,在福清成立了一家小型汽车玻璃生产商,其推行绩效工资制度,并扩大生产,于同年扭亏为盈。

    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成立,三年后,福耀玻璃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最早上市的工业企业之一。

    2000年中国正式加入WTO,随着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福耀玻璃也获得了乘风发展。

    到了2017年,旭硝子、福耀玻璃、板硝子、圣戈班,四家玻璃巨头,占据了全球玻璃市场超过88%的市场份额。而福耀玻璃在汽车玻璃领域专注度最高,达到 97%。

    在资本市场,自1987年至今,福耀玻璃已累计缴纳税金超过130亿人民币;A股上市以来净资产收益率达22.47%,累计分红超过140亿人民币。

    “其实我是最没有成绩的人,因为我40年坚持只做一块玻璃”,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三一重工:“中国股改第一股”

    如果要回顾2000-2010年的资本市场,“全流通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的身影,无疑是历史性的一笔。

    1989年创业起步的三一重工,在1993年从焊接材料转向了工程建设机械,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1989年6月,梁稳根、唐修国、袁金华和毛中吾4人走出湖南省娄底茅塘乡,在涟源市成立了涟源焊接材料总厂,这便是三一集团的雏形。

    “三一”的名字来源,还有这样一段故事:1989年的春节,后来的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工厂贴了一副春联,上联为“建设一流企业”,下联为“培养一流人才”。不久后,湖南省一位领导来厂考察,建议在原春联上加上横批“做出一流贡献”,此后便称为“三一”。

    1994年,三一重工进军大城市——长沙,同时布局机械工程行业,业务规模迅速扩大,2003年7月,业务规模扩大的三一重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2005年4月,A股市场30年来最具标志性事件之一的股权分置改革拉开序幕,三一重工与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能源被列入“全流通股改”的首批试点单位。

    经历2005年5月10日、14日和24日的三次方案修改后, 2005年6月10日下午,三一重工股改方案最终以93.44%的高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由此,三一重工成为“中国股改第一股”,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

    当时参与股改的三一副总裁赵想章接受采访时,仍然用“困难重重”来形容当时股改的工作状态。赵想章说,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当时我们在推出股改方案时遭到了全国机构、中小投资者和社会舆论的普通反对。”一位当时三一股改的保荐人代表回忆称,“光初稿就写了几十版,迄今为止股权分置改革的所有方案和思路,都体现在我们原来的策划里面。”

    不过,赵想章强调,“我们坚信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要是完善的,而且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绝对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这次股权分置改革是对于资本市场的再造,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革命。”

    在股改之后的2006-2011年,中国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投资高潮,身处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也开始“随风起舞”。

    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三一重工也感到了一丝寒意,第二年的2009年1月14日,董事长梁稳根郑重地向董事会提出申请“2009年只领1元年薪”,此后,不仅是梁稳根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2009年也只领10%年薪,同时,集团高管降薪50%。

    2012年1月,三一重工花费26.54亿元,收购“世界混凝土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90%股权,成为“蛇吞象”的经典收购;同年,三一集团将职能总部和各核心事业部都迁往北京昌平,长沙仅保留泵送事业部,掀开了发展的新阶段。

    宁德时代

    24天过会的“后起之秀”

    时间定格到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开盘即涨44%,市值达到786.4亿元。

    从2018年3月12日预披露更新到过会,宁德时代仅用了24天,刷新IPO过会纪录,成为资本市场的“后起之秀”。

    这家从福建小渔村走出来的企业,成立仅仅7年时间,2017年动力电池销量超过松下电器、比亚迪,一度位列全球动力电池销量排行榜第一。

    宁德时代的诞生,源于宁德人:曾毓群,返乡创业。

    出身宁德农村的曾毓群是个不太安分的人。21岁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曾毓群被分配至福建一家国企,三个月后辞职,南下东莞,进入一家为电脑硬盘生产磁头、年营收达10亿美金的港资企业新科。31岁时,曾毓群成为新科的研发总监。

    1999年,新科的执行总裁梁少康找到曾毓群,与另一位美籍华人陈棠华一起在香港注册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进军消费电池行业。

    ATL赶上了2000年中国手机行业爆发的风口。

    2001年,ATL在东莞白马的厂区落成,当年出货量达到100万枚电芯,主要为蓝牙耳机等产品供货,而后成功切入苹果公司产业链。

    2008年,曾毓群将新工厂开到了老家宁德,投资15亿美元,打造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因遵循动力电池不能全外资生产的国家政策,2011年,ATL将动力电池事业部分拆,专门成立了一家负责做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宁德时代真正名声大噪其实是在2014年,身披苹果电池供应商的光环,华晨宝马主动向宁德时代抛出了橄榄枝,为自家的纯电动汽车“之诺1E”寻找电池制造商。

    这次合作之后,宁德时代名声大噪,此后顺利拿下宇通、北京普莱德、金龙等公司的订单。

    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宁德的“时代”来了。

    2015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仅为2.19GWh,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四,这一数字在2017年翻了近6倍,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近12GWh,一举成为国内第一的动力电池生产商,且超越了松下(特斯拉供货商)成为世界第一。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并非没有危机感。

    “因为国家希望电动汽车上能有颗中国芯,因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丰厚的补贴政策,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我们才是行业的佼佼者。”面对近年企业的腾飞,曾毓群即警告员工居安思危,“我们有无想过,如果外国企业下半年就回来,我们还可以蒙着眼睛睡大觉吗?国家会保护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吗?答案不言自明。”(编辑:罗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