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固收品种展望 2019年上半年债市行情相对乐观

热门固收品种展望 2019年上半年债市行情相对乐观
2018年12月27日 23:3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8年债券市场的表现有目共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债券基金总规模逼近2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年内已发行债券基金数量共330只,较2017年同期增长10%左右,八成以上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

  2018年债市走牛,那么来年还适合进入吗?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指数债基、短债基金“双丰收”

  在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总经理谢军看来,2018年的亮点无疑是指数(债券型)基金和短债基金,“这两类基金业绩表现不错的同时带来规模的增长。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做到一部分,有的时候体验好规模小,有的时候规模大了体验就差,但2018年在持有人盈利和规模增长方面都在向好发展。”

  众多债基品种中,指数型和短债类基金的规模增长确实最为显著。指数型债基规模大涨大多依赖新基金的发行,特别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多只指数型债基密集发行且每只规模都不小,最火时曾出现一天募集200亿元的债基。而短债基金的火热则与货基严监管和债市走牛密不可分,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存量短债基金规模骤增,随后转型短债基金和新发短债成为潮流,助推其再次快速上涨。

  2019年上半年债市行情相对乐观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招商添盈纯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龙认为当前经济仍处于惯性下行阶段,债市仍在牛市进程中。

  融通债券基金经理王超则表示,整体来看,参考历史经验和逻辑依据,从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来看,债券走牛或仍在半途。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未来稳增长政策权重在市场走势中仍会继续上升。

  谢军认为,从2019年全年来看,债券作为大类资产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但中间的波动可能会比较大。在当前时点下,债券牛市的进程接近一半,从整个债市牛市的区间段看,性价比最高的一段已经慢慢过去了。资产配置上,至少2019年上半年,大的方向还是倾向于固定收益资产。

  总的来看,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们大多还是认为债券的牛市尚未走完,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债市行情相对乐观,但也同时提到要对政策的松紧变化和影响保持敏感。

  这些品种2019年或成热门

  对于2019年值得关注的券种,部分基金经理比较看好信用债、利率债和可转债三个品种。

  马龙认为,未来信用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估值修复行情。另外对转债市场不必悲观,未来一年随着广谱利率的下行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局势的逐渐明朗,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在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看来,综合经济和政策等方面,基本面对债券市场有所支撑,预计中期之内利率债仍有机会。另一方面,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更为受益的将是股票类资产,权益市场或迎来转机,也可逐步关注可转债的机会。

  对于今年规模快速上涨的短债基金,华东地区一位固收基金经理预计,短债基金规模增长的趋势将延续。

责任编辑:唐婧

债券 牛市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