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社零数据: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汽车销售仍低迷

前三季社零数据: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汽车销售仍低迷
2018年11月01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前三季度城市社零数据盘点: 网络零售快速增长 汽车销售未改低迷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李果

  导读

  尽管各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但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各地的网络零售增长显示出远快于传统线下零售的态势。

  近日,各地统计局陆续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消费端的表现究竟如何?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已公布数据的部分重点城市进行梳理后发现,尽管各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但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各地的网络零售增长显示出远快于传统线下零售的态势。

  另一方面,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也注意到,汽车作为过去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作用较大的商品,今年销售低迷,这反映到地方经济数据中,则表现为国内部分城市的汽车销售和生产数据均出现明显下滑。

  新消费业态增长迅速

  截至目前,全国有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成都、苏州、武汉、西安等城市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

  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而言,上海、北京和广州高于6000亿元,其中上海以9244.01亿元居全国第一。在上述三地之外,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统计的城市中,皆未超过5000亿关口,其中成都和武汉分别为4947亿元和4863.40亿元,是第二梯队中的领先者。

  在增速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有三座城市的增速高于10%,分别为成都、西安和武汉,皆为中西部城市。若与2017年同期数据对比,则可以发现各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同时,2017年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10%的城市达到5座。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今年前三季度多数城市出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通过对具体消费数据分析后,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得出如下结论:

  第一是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而导致的增速降低。上述城市中,除西安外,2017年的GDP皆超万亿,而2018年前三季度上述8个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达到了4.59万亿,在GDP规模和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情况下,增速有所降低是正常表现。

  第二是今年以来汽车销量的下降,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有拖累作用。第三是随着管理层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部分地区的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这对于住房相关消费品,如家具家电等的销售亦有影响。

  但与此同时,各地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数据却显示,随着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扩容,新消费品种快速发展,且这一趋势在东中西部城市均有所体现,总体而言,主要商品包括:通讯器材(手机)、体育娱乐用品和中西药品。

  东部如广州,该市统计局通过对今年前三季度的地方数据进行调查后表示,“消费需求的品质化趋势增强,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7.2%,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5.4%和11.3%。”

  中部城市以武汉为例,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前三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通讯器材类增长41.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4.4%,中西药品类增长20.7%。

  而内陆地区“最爱消费”的城市成都,其三季度数据中也体现了上述趋势:“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中西药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限额以上零售额分别增长19.2%、13.1%、13.0%。”

  另一方面,前三季度,各地线上消费势头不减,且不少城市的网络零售增长显示出远快于传统线下零售的态势。

  如杭州市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3.9%,快于全市平均商品零售24.4个百分点。而武汉市前三季度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为10.4%,但网络零售额增速却高达34.6%。

  而西安市的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46.11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12.0%;同比增长43.5%,增速快于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33.3个百分点。

  对这一现象,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网络零售作为新型的消费形态, 未来对于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的带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这是随着我国电信业、物流业、软件业、支付业等多行业不断进步的必然结果。预计随着11月电商购物节的到来,今年全年的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汽车销售持续低迷

  在网络零售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今年前三季度所出现的另一些消费变化,也值得注意。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国内多个城市的汽车和石油制品零售额进行统计,发现这两类行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态势。

  以天津市为例,前三季度,石油及制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限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5.6%,拉动天津限上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

  同时,天津的汽车零售持续低迷。1-9月,限上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14.7%,降幅较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影响天津限上零售额下降5.3个百分点。

  杭州市亦出现同样情况,1-9月石油零售累计实现零售额271亿元,增长16.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但汽车消费观望情绪却较浓。9月,全市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81.6亿元,同比下降9.8%。1-9月全市累计实现汽车类零售667亿元,同比仅增长2.4%。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石油零售业的不断增长,主要与油价上涨、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有关。

  汽车销量下滑,对以汽车为支柱的部分城市的经济产生了拖累作用,其中包括天津、重庆和武汉。

  天津市今年的汽车销量持续下滑。天津市2018年一季度的汽车零售增幅回落,限上汽车零售额增长0.1%,比2月回落2.8个百分点。

  二季度,汽车零售降幅扩大。1-6月,天津限上汽车零售额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扩大6.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限上零售额3.7个百分点。1-8月,汽车零售额下降12.9%,降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天津市限上零售额下降4.6个百分点。

  重庆市是国内汽车行业的主产区之一,1-7月,重庆的汽车产量133万辆,下降14.7%,而1-8月,重庆的汽车产业仍未有改观,不仅增加值下降11.3%,增长贡献率为-142.2%;汽车产量的下降幅度扩大到17.7%。

  武汉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8月工业数据中,五大汽车整车厂中,除东风本田增长13.0%外,其余上汽通用、神龙汽车等4家负增长,其中东风雷诺、东风乘用车增加值排名跌出武汉市的企业增加值贡献率前20强。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在武汉市的38个行业中的工业利润率贡献居首,以有数据统计的2018年上半年为例,武汉市今年1-6月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4%,回落19.5个百分点,低全国9.2个百分点,利润下降4.9%,回落30.3个百分点,低全国9.8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现象,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汽车销量的下降,除了有因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因素外,汽车消费结构的升级亦是重要因素,如一个重要表现是国内基本乘用车滞销,SUV等多功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销量提高等。

  而由于汽车产业的复苏对国内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在9月24日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也提到了“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如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品牌授权单一模式,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等。

  在上述背景下,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注意到,多个城市开始主动求变,以顺应市场需求。如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多个城市所重视,并列为未来的重点发展产业。但汽车消费市场未来究竟会有怎样的走势,仍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万露

汽车销量 零售额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