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市场:沪指单边下跌 自贸区将支持个人境外证券投资

环球市场:沪指单边下跌 自贸区将支持个人境外证券投资
2018年11月23日 14:21 华盛证券

编者注:《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4: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早盘,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四弱势震荡小幅收跌后,沪指低开低走,午盘报2602.3,跌1.63%,午后跌势延续,截至13:43,报2589.23,跌2.12%。题材炒作退潮,小盘股代理中证1000跌3.1%,创业板指跌2.3%。

恒指低开后小幅震荡,午盘报25,941.19,跌0.3%。昨日盘后公布财报的美团点评遭大行纷纷下调目标价,早盘最大跌幅超过14%,总市值跌破3000亿港元。

隔夜,美股因感恩节休市,周五将提前三小时收盘。

截至11:46,在岸人民币(USD/CNY)报6.9403,较周四官方收盘价贬值53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327。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6.9306,调升85点。

北京时间周四傍晚消息,欧盟委员会批准英国脱欧后欧英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18:10左右,英镑、欧元汇率快速拉升。隔夜,英镑兑美元(GBP/USD)涨超0.8%,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欧元兑美元(EUR/USD)短暂拉升后有所回落,收涨0.2%。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1:02,美元指数(DXY)报96.47。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美元上一日收报96.50,跌0.22%,盘中最大跌幅0.4%。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2.76美元,跌1.68%。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3.85美元,跌1.43%。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称,11月沙特原油日产量超过1070万桶,比近年来的水平都高,释放出迄今为止该国已将产量提高到创纪录水平的最强信号。

要闻回顾:欧盟与英国22日就一份英国脱欧之后双边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基本达成一致。双方表示,这为周末举行欧盟特别峰会讨论脱欧协议的最终文本扫清了道路。不过有分析指出,摆在欧盟与英国之间的争议问题并没有完全消失。

欧洲央行(ECB)10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策官员承认存在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同时也认为它们不足以削弱对欧元区实力将占上风的信心。

欧央行官员警告称,围绕意大利扩张性预算的不确定性和紧张局势可能对意大利经济造成长期损害。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走低

A股:午盘,上证综指报2602.30,-1.63%;深证成指报7709.94,-2.33%;创业板指报1322.74,-2.30%;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17.39,-0.83%。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下跌,有色、5G、信息技术等领跌。

题材炒作退潮,11月份以来被持续追捧的创投概念领跌市场。“风向标”市北高新(600604)跌停。

1、中国政府网今日上午10:02公布,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在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切实做好组织实施等五大方面列举了合计53条深化改革创新的措施。

其中,通知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2、央行22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21.3万亿元,环比下滑915.76亿元。

这是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环比减少,且9月和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降幅扩大明显,分别环比减少了1193.95亿元和915.76亿元。

上一次连续出现千亿元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降幅,要追溯到2016年末、2017年初,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正遭遇贬值。

分析认为,10月外汇、外储双双明显下降,可能意味着央行再次进入外汇市场,以此稳定汇率。

回首整个10月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延续了此前的贬值走势,其中,10月7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加重了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多反映央行预期的人民币中间价从9月28日的6.8792,贬值到了10月31日的6.9646,而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即期汇率则从9月28日的6.8814贬值到了6.9734。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林澍认为,10月外汇占款降幅符合预期,与当月外汇储备变动的实际交易部分约160亿美元相匹配,其用途可能主要用于维护汇率稳定。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整体感觉央行还是做出了有克制的干预,只是在汇率关键点位做一点防守。

3、《中国证券报》报道,从10月26日算起,到11月23日,央行已连续21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而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月底,随着财政逐步支出,银行体系不用靠央行“补水”了,央行似乎更没有可能重启逆回购操作,如此一来,整个11月份,央行有可能全月都停做逆回购,这将是2015年5月过后的首次。

国盛证券固收分析师刘郁称,一些证据表明,央行疑似在10月份开展了定向正回购。

刘郁称,央行日前发布了10月资产负债表和信贷收支表,其中两个科目指向央行可能于10月进行“正回购”操作。

正回购的出现,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要收紧,而是流动性管理更加注重“合理”充裕。机构认为,当前货币已宽,疏导政策传导成为重点,降息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全面降息可能性较低。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午盘报25,941.19,跌0.3%。

1、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新兴市场教父”称誉的麦朴思(Mark Mobius)指,以内地和香港股市为首的新兴市场今年来大幅调整,当中市值少于100亿美元的中小型股份展现很大吸引力,看好零售相关及虚拟现实(VR)两大投资主题。

2、美团点评(03690)周四盘后公布业绩后遭大行纷纷削减目标价。今日早盘股价暴跌逾10%。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本股市今日休市。

【美欧股市】美国股市因感恩节休市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高盛资产管理表示,今年全球股市普遍存在的波动并无异常,也不罕见,并提供了买入特定新兴市场资产的窗口。

高盛国际市场策略负责人James Ashley称:“这是向常态回归,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处于超卖状态,将此视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进入机会。”他还表示现在不是走向防御的时候,“未来几年的环境将比过去更具挑战性,回报更低,风险更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是持有现金的时候。美元明年将走弱,使得印尼盾(IDR)、阿根廷比索(ARS)和波兰兹罗提(PLN)等新兴市场货币(CEW)有机会走强。”

此外,该公司减持美国国债,称在2019年底之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提高至3.5%左右并非不合理。

当地时间20日,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主管Darrell Cronk及其团队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10月开始的这波抛售并不意味着牛市终结,投资者应继续极力克制对负面新闻作出过度反应的冲动。

“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准备在一些较好的领域增加股票风险敞口了,例如美国大型股和中型股、新兴市场股票”,策略师们表示。“从当前的市况看,很有可能创造出2016年11月选举以来的最佳入市切入点。”

但也有人不那么乐观。摩根大通旗下的资产管理团队抛售股票以提高现金水平和国债持有量,以降低风险。

欧洲股市:周四,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93%,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1.21%,法国CAC 40指数跌0.75%。

【汇率】英欧就脱欧后关系达成一致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9306,调升85点。

截至北京时间10:23,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49。

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周四收报96.50,跌0.22%,盘中最大跌幅0.4%。

北京时间周四傍晚消息,欧盟委员会批准英国脱欧后欧英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18:10左右,英镑、欧元汇率快速拉升。隔夜,英镑兑美元(GBP/USD)涨超0.8%,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欧元兑美元(EUR/USD)短暂拉升后有所回落,收涨0.2%。

北京时间周四傍晚,在达成脱欧协议草案后,英镑兑美元急升(15分钟K线)(来源:新浪财经)

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大摩:美联储将转向“鸽派加息”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1月22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9%。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29,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摩根士丹利称美联储将转为“鸽派加息”,预计2019年仅加息两次。

但投行高盛和摩根大通仍坚持美联储到2019年底还有五次加息的预期不变。这比美联储9月份经济预测摘要(SEP)预期的还多一次。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到明年底之前美联储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只有约35%。

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截至北京时间22日晚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美联储到明年底前加息三次及以上的概率为35.1%(来源:CME、新浪财经整理)

【贵金属】期金周四微跌

美东时间周四22:3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28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四收报1227.9美元,跌0.01%。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黄金交易量低于平时。

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在报告中称,受金价上涨和主要国家的金矿项目支撑,未来几个季度全球金矿产量可能加速增长。惠誉预计今年黄金平均价格料升至每盎司1275美元,2022年料涨至1400美元。

盛宝银行(Saxo Bank)分析师Ole Hansen表示:“鉴于市场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股市走软往往会对黄金市场构成支撑。”他补充称,美元走软也在增加支撑。

他说:“自从上星期测试了1200美元以来,一些人猜测,美联储可能会放弃激进的加息立场。如果这一信号增强,我们可能看到美元失去一些动能,这可能对黄金有利。”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但对全球经济可能放缓的担忧,引发了对明年加息次数的分歧。

此外意大利与欧盟就预算问题的争执未有缓解迹象,增强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

金价已从8月中旬触及的19个月低点回升约6%。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有大量投机性净空头头寸需要平仓,因此我们预计金价将在年底前进一步上涨。”

投资者的兴趣反映在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持仓量上,其黄金持仓升至762.92吨,为8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截至11月22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Shares(GLD)的黄金持仓量报762.92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线索Clues》)

Fritsch称:“这表明市场看法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黄金视为一种必要的保值手段。”他补充称,“股市大幅回调”令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促使投资者重新投资黄金。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下跌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2.76美元,跌1.68%。美国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3.85美元,跌1.43%。

周五,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12开盘报444.6元,涨0.34%。周四夜盘,该合约震荡走低。

周四,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018点,较上一日(21日)涨0.99%。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跌势不止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3,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最低报4174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