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健:量化投资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时代优势显著

高健:量化投资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时代优势显著
2020年01月08日 16:06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浪财经讯 券商财富管理创新峰会暨第五届券商APP风云榜颁奖盛典1月8日在北京举行,逾50家券商一线业务大咖齐聚,共议科技赋能、智慧转型。 北京中金量化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健主题演讲 。

  他表示,量化有很绝对的优势,一是做大,一是做久,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做规模化或者是中等收益这样一个特征,是比较好的特征,这个特征在未来尤其是财富管理时代、资产配置时代的前提下,它的优势是无法替代的。

  以下是实录节选

  因为我自身做量化投资有十年了,经过我这么多年对量化投资的一些理解,谈一些我个人的想法。

  大概从四个方面来讲,第一,讲一下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前面几位老总都提到了,资本市场这些年的发展是非常难受的,券商所谓的一次转型,做惨的私募,这几年淘汰率非常高,最根本的原因不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而是金融资产的重要问题,因为金融资产不稳定,做量化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我把第一个观点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

  个人认为A股市场从投资角度来讲,A股市场存在三大类,第一个垢病是股价好坏不能反映上市公司的好坏,第二是市好坏不能反映经济水平好坏,第三是中国A股世界地位不能反映中国经济世界定制,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常年以来发展比较缓慢,这次资本市场改革就针对这三大区针对深层次的调整,机会我个人已经看到了许多。

  我们资本市场有这三大扭曲,但不能所有的股票都是这样,我们可以看到,资本市场前期安排是按照审核制或者审批制,导致扭曲的关键问题最后演化成资本市场重大的垢病,两个方面,第一是上市门槛比较高,第二是靠关系的方式。第二是上市之后很多企业的业绩难以维持,存在有财富造假的方式,是A股里面比较大的风险点。第三,因为财富造假影响市值管理,市值管理背后就是股价操纵,这三个大问题导致A股扭曲,这是我对A股最深层次的认知。

  我认为现在资本市场目前进行深层次的改革,第一个改革是所有股票新增加的股票大原则按照两个注册制,第二个大的原则是存量的,按照供给侧改革,沉压方式,把业绩不好,问题多的公司挤出去,我们入册,A股3000支股票,存在严重问题的有5-10%。第三是深层次制度改革,三法修订,杨老师讲到证券法,今年还有公司法和刑法都要修订,目的是注册制保驾护航。我认为这是最核心的改革。这个改革跟我们做量化最重要的契机,资本市场发展到现在,前几十年就是低贝塔,高阿尔法,我们会有呈现这样一个特征。对量化提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起点。

  我们看一下A股市场主流策略,在座都很熟悉,我想表达什么意思呢,量化层次在A股的效率还不是最高的,第一是基本面投资的,好的基本面不是以财务数据为核心驱动的,国内有100多支股票常年出现比较好的走势,第二类是股份投资,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呢?后面我会说到量化投资最关键的问题。量化投资就两个东西,一个是数据,第二是模型,如果数据有问题的话,模型再怎么好会失真的,所以我为什么说我们要做量化投资的时候,我认为是最关键的问题。

  所以,我认为资本市场尤其A股市场,我个人从事量化,相对国外来说显著地位还在,关键问题有两个,第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有两大主因,第一大主因就是主题,国家的政策,国家政策对A股影响太大,模型无法识别,很多公募基金和头部私募都会在这方面做很深的研究。第二,上市公司自身股价的影响,在审核制上大量企业上市之前就消化了,上市之后作假,做假之后市值管理,不仅产业价值扭曲,行情价值也扭曲了,大盘关系也扭曲了,要做模型难度有多大。这是我认为A股存在的问题,我刚才也说了,量化有很绝对的优势,一是做大,一是做久,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做规模化或者是中等收益这样一个特征,是比较好的特征,这个特征在未来尤其是财富管理时代,资产管理大时代的前提下,它的优势是无法替代的,只要把A股根上问题解决,中国量化的基础就到来了。

  常见的量化策略,国内主要是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这两个领域。期货市场发展成熟度和发展联线以及模型成熟度都要比股票早一些。我们是期货行业,今天的会议针对股票市场,期货市场一些特征不去详讲,期货对衍生品市场和量化有先天优势,现在股票市场很多创新,但期货市场早早就有了。第二要做关联交易,还有做空、市场化程度,控盘量化是最麻烦的,因为它的抑制是由控盘方决定,模型对主因素是很麻烦的,第二是这种新层次博弈也是很麻烦的,因为模型大量数据整个来说,量化投资是站在过去看未来,如果控盘或者主题投资是从未来看现在,两个逻辑是不一样的。我公司做量化和我个人做量化是从期货开始的,现在期货有7-8年的经验,股票有大概三年左右的经验,对期货比较了解。策略有很多,现在是大资管时代,策略类型就不详讲。

  股票的标准世面上有个说法,股票步入3.0,我基本认同,但指数多投,最早的一揽子交易、多因子选股、SMART beta、指数增强。第二是指数对冲时代,最后是个股,现在供给侧改革是把垃圾公司清楚出去,金融市场释放出来,在这过程中做个股策略很有效,受个人认为量化技术走到这一步,为什么说ETF能力成为2019年很重要的投资,2020、2021、2020年贝塔可能也都是重要的投资趋势。量化投资发展不是靠量化技术的发展,可能4.0,但基础资产不改变没有用。现在注册制包括供给侧改革,包括后面三法修订对A股量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量化模型加数据,数据有问题模型再好有用吗?这是我最核心的逻辑。

  量化投资机制无疑存在着很大的各方面驱动,第一个驱动是贝塔时代到来,量化做贝塔是最好的。第二是刚性时代打破,中等收益规模能做到,第三,刚才有位朋友说,量化交易量很大,业绩不是很高,供给端主要是高校,很多高校已经开了课程。政府的接口也放开了,量化不再作为管制的方向。

  有很多挑战,第一是量化成本高,第二是境外量化团队进入A股同业,第三,中国有两个主因素,第一个主因素长期存在,中国毕竟是计划经济为主的,深层次理解政府的意图或者改革的意图,很长时间无法做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