唏嘘,万亿民企巨头海航集团告急!

唏嘘,万亿民企巨头海航集团告急!
2020年01月08日 10:12 新浪财经综合

  唏嘘,万亿民企巨头海航集团告急!

  来源:易趣财经

  —导语—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债务更是以最惨烈的方式惩罚疯狂借债人。作为中国第二大民企,万亿巨头海航集团深陷债务危机。12月31日,海航董事长陈峰在2020新年献词中自曝:海航从1000万起家到负债7500亿,现在连工资也没钱发,已经处置3000亿资产;尽管如此,也要迎着曙光,开启海航事业新征程。

  01 万亿海航告急

  海航集团成立于1993年,至今已经走过27个年头了,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其实力可见一斑。在2019年8月22日,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海航的营收高达6183亿,位列第二,总资产逾10000亿元人民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万亿巨头,正在面临着资金告急、工资迟发等一系列的问题,十分令人唏嘘。

  12月31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2020年新年献辞时表示:“在资金短缺,工资迟发、缓发的情况下,每一位海航人都激发了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2020年是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的决胜之年。”从这句话中,可以了解海航集团目前的处境,也通过董事长证实了海航资金短缺、迟发缓发工资的事实。过去一两年中,“海航系”已出现债券违约情况,同时,“海航系”正在加紧处置资产。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海航还盈利41.7亿元;而到了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亏损35.2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海航集团处置了3000多亿元规模的资产。即便这么大手笔卖资产,海航还是缺钱,因为缺钱,还停止了多项收购。尽管海航采取了系列自救措施,但2019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海航系”仍有超过7500亿元债务待偿,可谓是“压力山大”。

  要知道,跟航空、地产等高负债行业相比,海航的负债率还不算行业最高的。由此可见,2019年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实在是太难了。事实上,2019年海航集团曾多次“命悬一线”:3月,37.5亿元的“16海航01”债券,逾期3日后才完成兑付,构成技术性违约;7月29日,高达164.59亿元的“16海航02”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海航终归没有扛过这道债务关,倒在了7月最后。

  昔日的10000亿民企巨头,为什么会在2019年如此之难?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之前的一路“蒙眼狂奔”身负巨债,而产生负债的原因是扩张。海航集团急速膨胀的秘诀就是:疯狂买买买。买买买之后出现了系列后遗症,最终只能通过变卖资产来“解困”。

  02 杠杆扩张暴雷

  可以说,海航的成长史,就是一则疯狂加杠杆的激进史。1995年,陈峰赢得了金融大鳄索罗斯2500万美元的现金认购,对方买下了海航1亿股外资股,海航也因此成为业界“资本高手”。在索罗斯之后,各路资本“闻风而动”,很快,陈峰完成了首期30亿元的私募。尝到了资本市场的甜头后,陈峰对于金融手段的运营更加得心应手。他说:“虱子多了不痒,借多了也就睡得着了”。

  此后,海航先后在上交所、香港联交所完成数轮融资,不仅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还借此完成了集团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大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海外股市大幅度缩水,陈峰却在此时看准国外并购的机会,迅速拉开了海航大规模国际化、产业多元化的帷幕。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系先后进行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金额超400亿美元,其并购的领域主要涉及航空、物流、餐饮、酒店、租赁、办公楼等。海航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在其总资产当中,境外总资产超过3300亿元,旗下境外企业数量45家,境外员工就多达近29万人。可见其全球并购之疯狂。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是中国资本在国际并购最为活跃的一年,而海航集团,正是当年最大的“金主”。其中,最为疯狂的2笔超级收购,分别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科技公司英迈(Ingram Micro);以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成为后者的最大单一股东。

  2017年,海航集团并未刹车,仍在全球疯狂买入。包括:以22.1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公园大道245号大楼;增持德意志银行股份,在5月份持股比例升至9.92%,成为德银最大股东;以7.75亿美元收购嘉能可石油存储和物流业务51%的股权等等。

  经过一系列超级收购,2016年年中,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达5428亿元,而截至到2017年底,其总资产规模更是飙升至12319亿元。海航总资产25年间呈数万倍增长,而2016-2017年,也实现了巨额资产翻倍。

  伴随疯狂扩张,海航潜在的危机越来越大。2015年到2017年,海航集团每年都在新增大量负债,三年时间累计新增带息债务约3668亿元。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其中包括万达、海航等。这个指示致使海航突然陷入流动性危机中,25年的高速扩张也因此戛然而止。但在2018年,海航还是提出了:要进入“世界10强,资产30万亿”的小目标。

  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8年7月,现年57岁的海航前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普罗旺斯一座教堂附近,从一面墙上跌落身亡。此后,海航债务问题集中爆发,最“穷”时连旗下航空公司燃油费都没钱付。截至2018年末,海航集团总负债规模更是高达7500亿元,资产负债率70.55%,资金链已是岌岌可危。

  03 断臂能否求生?

  面对焦头烂额的债务危机和王健身亡,退居幕后两年多、且已是65岁高龄的陈峰,被董事会重新推选出山主持大局。在2018年终总结会上,陈峰曾毫不隐讳地说:“中国22个大行业,海航进入了12个,涉足44个细分行业。除了避孕套的企业没有,其他都买了。”

  陈峰和早年间一起下海南创业的王健自2012年就开始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斗,最终以陈峰“被退休”告终。如今重回一线的陈峰痛苦不堪,一路蒙眼狂奔之后的海航也飘摇欲坠。企业战略也由过去的主动买买买,变为被动的卖卖卖。

  实际上,2018年以来,无奈之下的海航选择断臂求生。为补偿流动性缺口、偿还巨额债务,一年内开启了10次以上大甩卖,迅速处置了一批以金融、地产等为代表的非主业资产,累计超过3000亿元。2018年1月,出售NH酒店股份,并2.05亿澳元卖掉悉尼写字楼;2月,以159亿的价格出售香港两个机场地块,3800万美元出售红狮酒店16%股份,减持德银;3月,以19.33亿的价格出售海南高速、海南海岛建设全部股份。

  2019年加速甩卖资产。3月,海航又以70.23亿港元的价格,向黑石基金出售69.54%的香港国际建投股权;8月,拟出售海口、文昌、儋州、琼中等地七项约12.54亿元的资产;11月,以1亿元英镑价格出售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写字楼给了香港新鸿基公司和澳洲投行麦格理集团;12月27日,海航系上市公司—海航基础(600515)公告,拟出售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二期),交易价格高达101.32亿元。海航基础解释称,此举为战略调整需要。

  2018年,海航集团突然出现历史上首次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9亿元。且2019年亏损仍在继续,半年报显示巨亏超35亿元。对此,海航集团给出的解释为,运营成本、财务费用增加导致业绩连续出现亏损。面对眼前的危机局势,陈峰向媒体坦言:海航自救的唯一途径,是甩卖资产,回笼资金,偿还债务。

  “2019年,我太难了!”,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海南集团董事长陈峰这一年的状态。由于长期在债务钢丝上跳舞,陈峰被业内称为“陈疯子”;但在他自己看来,中国没有人能看懂海航,“面对行业洗牌,要么迅速壮大自己,要么被吞并。”他同时指出海航自身的问题是:“修养不够,欲望太大,速度过快,步伐不稳”。

  2020年,陈峰带领的海航还要继续打硬仗。海航作为中国民企老二,如果就这么走入绝境还是蛮可惜的。你认为海航2020年能否起死回生?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