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欣:留学生在美国就业的思维误区

2020年02月19日16:38    作者:魏欣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魏欣

  短期对在美国就业的有利因素是移民身份和职业,长期来看还是对美国社会的认同

  对于很多临近毕业的留美学生来说,是否要在美国找工作常常成为一个让人犹豫不决的难题。一方面,美国工作经验对于留学经历的价值提升较大,而且同等工种在美国的薪水和劳动强度仍然比较有吸引力;另外一方面,在美国找工作的难度却远超出国内,国内的工作和发展机会都多于美国。由于赴美留学生数量在过去几年爆发式的增长幅度,仅凭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一纸文凭往往不足以在国内的职场中获得竞争优势。所以很多留学生萌发了毕业后在美国先工作一段时间的想法。如果几年后感觉适应或者喜欢美国,可以继续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下去。但是如果感觉国内前途更大,光鲜亮丽的美国工作经历或许可以在海归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起点和机会。

  但是不少毕业生在美国的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巨大挑战让他们逐渐产生了一些挫折感。特别是移民身份在整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让他们逐渐认为,美国社会不但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那么美好和友好,而且还相当排外。毫无疑问,以美国的总人口数和劳动力市场的现状来看,几乎不太可能接纳所有,甚至大部分外国留学生。但是从个人角度来看,是否有可能更深入理解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求职过程,让自己的选择更加理性务实呢?

  首先,绿卡和移民身份可能是毕业后能否成功在美国找到工作的重要因素,但决定性因素仍然是专业和职业方向。很多毕业生在求职中被用人单位以移民身份不符合为由排除,所以认定身份是阻碍他们在美国找到工作的主要因素。在真实面试过程中,很多猎头和美国企业的第一个问题常常就是你的移民身份是什么?你是否拥有美国公民或者绿卡?如果你的回答没有或者只有学生身份,可能这个面试过程就直接结束了。这是因为政府和法律对他们的雇员有移民身份的要求。为了避免浪费太多时间在不必要的后续面试中,他们往往把移民身份作为第一个筛选指标。由于屡屡求职受挫,一些毕业生可能得出结论,美国雇主对待求职人士并不公平。

  事实上,如果你观察与自己在同一个职业类别上那些有绿卡和美国公民身份的朋友,他们的求职情况也不会特别理想。这是因为只是在某一个行业逐步下行的过程中,移民局肯定会出台政策尽量保证在该行业中,有绿卡的人获得一定优先权。这种本国居民优先就业的做法在大多数国家都会存在,也可以理解。而且在金融危机之后,中美两国的经济结构和用人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金融业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所以赴美留学生7成左右集中在金融、经济、会计、咨询等文科方向。而美国正好相反。过去10年是吸取金融危机教训的时代,也是美国银行业监管逐步加强的时代。华尔街大量裁员,金融人才在美国本来就是最难求职的工种之一。甚至很多优秀的美国本土人才自己也被迫远赴香港、新加坡和伦敦工作,所以中国留学生的困境就自然出现了。

  如果你从事的行业正处于景气当中,美国企业一般对移民身份的要求会宽松很多。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朝技术方向的转型的趋势非常明显。硅谷很多高科技公司在经济复苏过程中获得了较大发展,也吸纳了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很多人才。往年以培养金融人才为主的许多商学院甚至单独开出了科技和数据科学方向的MBA课程。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和各类理工科毕业生在美国的求职过程就要顺利很多。用人单位一般不会因为他们没有绿卡而拒绝他们,而且移民局也为理工科(STEM)学生特别安排了毕业后3年的实习期。所以影响在美就业的主要因素其实是专业,次要因素才是移民身份。只是专业选择往往在他们赴美前就已经确定,很多同学没有在留学规划时对美国的情况有清醒的认识,所以会意识不到职业方向的重要性。

  其次,近几年移民局对H1B工作签证的严格审核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更可能是利好,而不是利空。很多留学生朋友没能在美国成功就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抽到工作签证。因为美国国会每年只批准大约8万5千名外国毕业生获得美国工作签证。但是用人单位的申请数量往往高达20万,所以必须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哪些学生能够获得签证。这种方式很原始,对很多毕业生的求职积极性形成很大打击。在本届政府上台之后,移民局更是大幅度加强了对工作签证的审核力度。即使幸运的获得抽签,很多用人单位的申请仍然在审核过程中被拒,工作签证通过率大幅下降。一些涉及签证欺诈的单位和个人甚至面临联邦调查局的起诉和定罪。这种政策变化让很多中国学生心灰意冷,感觉本已异常艰难的就业通道正在进一步收窄。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数据和现状就可以发现,实际情况可能和我们想象的正好相反。金融危机后的很多年,印度学生占据了工作签证配额的超过70%。赴美留学的第一大群体中国学生只能和其他各国学生分享剩下的30%。很多印度学生往往并没有美国学习经历。他们仅凭在印度获得的本科学位,通过中介公司大量利用材料造假和一人多抽的方式,增加了自己的中签率。这实质上形成了对中国毕业生的挤出效应,成为我们抽签难的重要原因。现在移民局的严格审核目的是为了防止签证欺诈,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不被稀释。中国留学生造假的案例不多,硕士和以上学历占比高于印度学生群体,所以不太可能成为执法的重点目标。因此我们更可能成为政策变化的受益群体,而不是受损群体。附带效应将有可能提升中国学生在美国获得工作签证的可能性。

  总体上看,短期对在美国就业的有利因素是移民身份和职业,长期来看还是对美国社会的认同。短期因素无需过多解释,身份和职业能力对在美国求职的帮助几乎是立竿见影的。从长期来看,美国社会分工更加细致和明确,更倾向于每个人在同类型工作岗位上做到老。社会奖励机制更加偏向于专业技术性人才,而不是一般性管理人才,或者说通才。这与中国社会的很多思想理念存在巨大差别。不太认同美国的人即使拿到移民身份和好职位,往往也会感觉生活乏味和遭受忽视。他们不太愿意与其他种族来往,游离于美国社区之外。时间越长,他们就会越痛苦,越倾向于最终选择海归。美国显然不是天堂,也不适合所有人,甚至对于一些能力超强的人还真的是给予重视不够。所以如果对美国认识不够明确和清晰,选择在美国学习、工作和生活可能并不是特别好的主意。它更可能带来长期隐患。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家,曾在美国供职于大型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 美国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