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元小卡炒至2万 饭圈“理财产品”水很深

99元小卡炒至2万 饭圈“理财产品”水很深
2022年08月05日 19:40 蓝鲸财经

  原标题:99元小卡炒至2万,饭圈“理财产品”水很深

  文 | YY

  一张印有明星照片的小卡片究竟值多少钱?

  最近说唱歌手GAI的小卡被炒至上万的新闻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明星小卡再度走入大众视野。

  99元的小卡是如何卖到2万元的

  如果你了解“球星卡”,那么只要把“球星”换成“明星”就可以轻松理解小卡的定义。

  球星卡文化最早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最早是香烟赠品,扑克牌大小的卡面上印有球星的单人照片。由于数量有限,且随着球员的商业价值变化球星卡的价格也在不断浮动,如今球星卡已经发展为一种独特的收藏品,价格的变化浮动绝对有可能被视作一种绝佳的理财产品。

  在7月28日北京保利拍卖202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掌上星光——球星卡专场”上,2014-2015赛季Panini Eminence系列“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总冠军Tag铭文签字球星卡”以408.25万元高价成交。eBay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球星卡市场依旧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销往中国的球星卡数量增长显著高于欧美及全球平均。

  球迷圈子的事情放在追星圈子也是一样的道理。

  韩国偶像、内地偶像、乙女游戏都在争相复制“球星卡”模式,但万万没想到一向自诩特立独行的说唱圈居然也能玩得起小卡的生意。

  在2017年《中国有嘻哈》现象级爆红之后,说唱文化与说唱歌手在国内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通过五年的综艺培育之后说唱文化基本在国内娱乐圈中拥有了固定受众,因此2022年爱奇艺综艺节目《中国说唱巅峰对决》一经播出便空降各大榜单榜首。与此同时,节目组也开始了各种衍生品的开发,其中就包括节目赛事实时推出的定制明星卡,抽签限量发布。

  所有人物卡的发售价格均为99元一张,但本以为无人问津的rapper小卡在7月23日被炒至上千元着实让不少网友震惊。

  蓝鲸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发现,目前不少rapper明星卡已经较7月23日价钱翻倍。其中全网热度最高的莫过于GAI周延的小卡,单张价格现已飙涨至2万元。

  此外其他rapper的小卡也出现不同幅度的涨价,早安与杨和苏组合装小卡报价超6000元,而节目制作人车澈的小卡开价竟然也超过6000元。

  rapper小卡背后:逐渐地上的说唱,明星化的rapper

  #GAI小卡卖了七千#这个新闻从各个维度来看都有一种反差感,因此很快登上了当日热搜。网友除了震惊说唱圈也搞爱豆这一套,就是质疑究竟是谁炒高了rapper的小卡价格。有网友开玩笑称:“该不会是GAI本人买的吧,不然那谁会开这个价格。”

  小卡事件发酵后,小卡发售方和GAI的团队都紧急辟谣。

  发行厂商阿莉茉发布声明,称“参与《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25组艺人仅为形象授权我方进行卡牌发行,不参与定价及发行等后续环节,任何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均与艺人方无关。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对正常价格进行干扰。”

  GAI的所属公司种梦音乐和老板韩啸均发表声明,称艺人形象仅授权,卡片定价和发行工作与艺人无关,卡片销售所得也与艺人没有关系。

  明星卡的价格变化原因归根到底是“稀有度”。玩卡多年的网友小米告诉蓝鲸记者,玩卡的关键就是稀有,而稀有度又和明星热度与发售量直接相关。

  据报道,这套被称作“名人堂典藏明星卡”的产品共有25种,每张定价99元。除了GAI和VAVA两位歌手为250张外,其余每种限量500张。 

  小米表示:“250张这种量确实比较少,所以稀有度肯定算,但比较怀疑真的这么有市场吗?毕竟单张上万这已经跟大热韩国爱豆的水平一样了。”

  rapper小卡之所以能创下天价,说唱文化地上化与rapper明星化是一个重要原因。

  蓝鲸记者统计,自2017年以来,国内各大平台说唱类综艺超过10档,其中不乏《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等现象级爆款。综艺节目已经成为目前娱乐圈造星的重要途径,说唱节目遍地开花之后超过十位rapper已经成为目前S+节目的座上宾,巡演价格也水涨船高。rapper已经变成了rapstar。

  当明星效应形成,饭圈自然也就形成了。作为说唱圈的绝对明星GAI的小卡卖出天价不过是说唱文化成为潮流的又一印证。

  与此同时,炒卡本身就是一门生意。

  小卡最为兴盛的是韩国偶像圈,为了推动粉丝重复购买韩国偶像公司会在专辑中随机附赠不同的小卡。本质上这与当下的盲盒并无区别,曾通过韩国男团小卡大赚一笔的小佳告诉蓝鲸记者:“虽然小卡是兴趣消费,但这两年各种想赚钱的都涌入了。厨子(炒卡的人)特别多,闲鱼上一半收卡卖卡的都是厨子,并不是所谓的粉丝。而且这里面鱼龙混杂,有时候甚至会遇到各种小卡骗局,比如网站上放的是真卡,寄给你的是假卡。这时候除了在社交媒体上谴责他们几句,也没其他办法,因为这个圈子本身就是有很多偶然性的。”

  除了“真假”的偶然性,还有“涨跌”的不确定性。由于小卡主要在二级市场上流通,价格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有的时候可能一则负面新闻就会直接让天价小卡跳楼价。作为一种小众收藏品,它的投资价值并非十分稳定,可能带来的风险会远大于黄金、古董和文玩这一类大众收藏品。

  无论是球星卡还是明星卡,小卡如果只作为一种兴趣消费无可厚非,但如果把它看做一种“理财产品”,恐怕注定会“失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