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努力了,但恒驰5真的没有大卖

恒大努力了,但恒驰5真的没有大卖
2022年08月05日 07:46 市场资讯

  来源:时代财经

  导语:任务袭来,恒大物管人员化身汽车销售员,多名物业管家的朋友圈变成恒驰汽车的“广告专场”。

  8月1日起,恒大汽车(HK:00708)宣布首款车型恒驰5开启大定,即预售阶段交了1000元订金的“小订”客户,补交9000元可转为一万元的“大定”客户,前一万名“大定”客户享有10000元抵20000元的购车优惠。

  据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日前透露,恒驰5的市场反响非常好,“比预期还要好,恒驰大卖已成定局”。

  中国恒大7月29日公告称,自7月6日开启预售以来,截至该公告日,恒驰5累计预售订单超过3.7万台。

  不过,恒驰5预售成绩里或许少不了恒大物业员工的“贡献”。据财联社报道,恒大物业于7月11日召开内部会议并分派了恒驰5销售考核任务。

  近日,笔者走访了恒大位于广州天河、海珠的两个小区,相关物业服务人员确认了上述信息。不过,在卖车任务的具体落实中,不同小区存在差异。

  向物业员工分派卖车指标与恒大推行的“全员营销”一脉相承,从卖房到卖理财产品,全员营销几乎是恒大员工难以避免的游戏规则。

  与此同时,笔者走访广州天河一家恒驰直营展厅亦发现,尽管店内请来了有保时捷、奥迪等豪车销售经验的员工,但展厅内颇为冷清,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并不算多。

  卖车任务

  据财联社此前报道,恒大集团于7月11日组织物业板块及汽车板块相关高管开会,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会上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恒驰5销售。

  据了解,恒大物业当日便下发了恒驰5销售考核任务,具体考核任务由各大区域细分到每个项目,具体销售考核指标根据小区业主数量决定。

  任务袭来,恒大物管人员化身汽车销售员,多名物业管家的朋友圈变成恒驰汽车的“广告专场”。

  笔者7月29日现场走访发现,恒大小区物业中心门口、楼栋入口处均贴有恒驰5的广告,不过不同小区的销售任务或有所差异。

  广州海珠区某恒大小区物业人员肖阳(化名)称,因为卖车还未“破0”,为完成任务自掏腰包1000元预订了一单,亦有同事预订了2-4单不等。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卖车任务。

  广州天河区某恒大小区物业人员李盛(化名)则表示还未收到考核指标。“目前只是要求在朋友圈发发广告,领导还没讲具体的销售任务,也没要求我们强推,但后面(是否会下达售车指标)就不知道了。”

  有业内指出,恒大物业遍布全国,尤其是下沉到很多三四线城市,无论在形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独特优势。物业人员卖车不仅可挖掘恒大现有300余万户业主消费潜力,还可迅速在全国打响恒驰汽车的品牌知名度。

  但肖阳和李盛不约而同地对卖车任务透露出无奈。肖阳说,“任务是从地区到项目一级级分下来的,任务在身,只好先出钱订一个。不过,公司承诺订金可退、退订有保障。”

  李盛则称,“若向基层物业人员比如保安下达卖车任务,估计很难完成。如果后期真下了任务,只能尽量向业主推销、想办法完成考核,也会跟同事商量一下怎么推销。但作为一个打工人,我不可能自掏腰包甚至贷款买。”

  但他肯定了恒驰5的性价比,“配置不错,自动泊车等功能很强大,相对价格来说,买它很划算。”

  据悉,恒驰5定位为紧凑型纯电动SUV,目前仅提供一个版本,预售价为17.9万元,定金抵扣后,前一万名“大定”客户到手价为16.9万元。

  恒大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售的恒驰5配置对标30万元左右的SUV水平,刘永灼也在发布会上多次称赞“恒驰5是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

  有买家选择退订

  不过,作为造车新势力,恒驰要真正实现大卖,难度不小。

  过去几年,通过“买买买”,恒大实现了造车从0到1的突破,虽然业内对其不乏“PPT造车”的质疑,恒驰5还是于今年年初实现首车下线,3月份通过工信部第353批新产品公示,获得销售资格。

  不过,恒大目前的状况给恒驰5的销售带来不小阻力,不少网友表示:“买恒大的东西,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肖阳也坦承,不少业主对恒驰是否能顺利交车及退车退款等承诺有所顾虑。对这样的客户,他表示“可以理解”。

  安徽人雷轩(化名)就在8月1日发起了退订。如无意外,1000元“小订”订金将于8月底退回。

  “本来打算看看车怎么样,车好的话就买了自用,不合适的话就把订单转手卖掉。但还是担心转成‘大定’不易退款,所以申请了退‘小订’。”

  最新消息显示,恒大正在努力进行债务重组。

  据其7月29日公告透露,正对集团核心业务开展必要、有序的尽职调查工作,探讨潜在可行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希望在2022年内尽快公布具体重组方案并取得积极进展。

  销售方面,今年上半年,恒大合约销售额仅约122.6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19.3万平方米。

  为免去购车者的后顾之忧,恒驰5还开启了公证销售,所有购车款项支付及退回均在天津市津滨公证处专户。

  除了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并退款的承诺,恒驰还承诺,若未成功认购,1000元预售订金将于8月31日全额退回。

  不过,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后来者,恒驰汽车还要经历市场的观望期。李盛表示,“新出来的品牌需要适应期,业主不一定认可,毕竟老品牌都这么成熟了,最麻烦的是这个。”

  前1万名额在二手平台被炒卖

  事实上,7月6日恒驰5开启预售时,雷轩便下了小订。

  恒驰5宣传海报显示,前一万辆可以享受“提车后15天可退车退款”“三年内6折保值回购”“定金1万抵2万” “免费送H-Pilot智能辅助驾驶包”“整车终身质保”等权益。

  不过,从广州恒驰展示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处获悉,定金抵车款的资格按照转“大定”的时间排序,这也引来购车者的不满,雷轩就表示:“如果小订都没有什么特殊待遇,那下小订干嘛?”

  笔者发现,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已出现多个炒卖恒驰5前一万名名额的帖子。

  其中,一位卖家拟以2000元转让恒驰5资格号,另一位卖家则称“多订了1辆”,拟以5000元转让购车资格,“1万抵2万”是他们的卖点。从发布的订单信息看,上述卖家均为付款1000元的“小订”客户。

  一位恒驰5“小订”客户在某二手交易平台转让名额

  一位卖家透露了转订单的利润点。虽然恒驰定金抵车款的策略有所改变,但对于排名在1万名之后的真实购车者来说,买一个资格号也能省出一些钱。

  而除了转让恒驰5订单的卖家,上述二手交易平台亦有求购订单的买家。

  郑州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王源(化名)就在该平台以13万元收购恒大债主的订单。据其透露,目前已有自称是恒大的债权人找他沟通,“手持恒大债券的债主可能会选择以车抵债。

  我们的回收价是13万元,债主可以借此变现,比一直被恒大欠着好。交付的车越多会越便宜,前期还能卖得高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恒驰5的量产时间原定2022年6月22日,后因疫情影响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按照计划,恒驰5今年10月开始交付,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批10000辆的交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