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风波”中的奥美医疗:“口罩之王”露出安全底色

“中毒风波”中的奥美医疗:“口罩之王”露出安全底色
2022年08月18日 07: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财熵|“中毒风波”中的奥美医疗:“口罩之王”露出安全底色

  来源:财熵

  导读: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用敷料出口生产商,奥美医疗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凭借销售口罩等感染防护用品而声名大噪。但随着疫情“红利”褪去,奥美医疗的业绩、股价双双腰斩。在后疫情时代,奥美医疗正积极布局,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点。不过,近日的一场“中毒风波”,却意外将这家医用敷料龙头的底色暴露在阳光之下。

  奥美医疗工厂  图源网络

  作者|吴楠

  主编|谷越

  版式|九五

  2022年8月4日,某社交平台上的一则爆料引起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关注:有博主称,一家做医疗器械的上市公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有四十余名员工在武汉医院进行抢救,还有一位员工已经死亡。后经多方求证,涉事公司为奥美医疗(002950.SZ)。

  网友爆料内容  图源网络

  8月5日,奥美医疗发布公告承认确有此事,称其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

  公告一出,舆论哗然。除了围绕中毒事件的热议之外,紧随而来的,还有诸多关于奥美医疗“安全管理缺失”、“涉嫌信批违规”等质疑。对此,奥美医疗似乎有意进行“冷处理”——截至8月17日,公司再未对外披露任何消息进展。

  奥美医疗是一家成立25年的老牌医疗器械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医用敷料出口生产商,取得了美国FDA、欧盟CE等多个国际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公司以一己之力为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供应了一半左右的口罩,并凭此获封“湖北口罩之王”。

  在历年财报中,奥美医疗都对自己的质量控制优势引以为傲:“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积极采用国内外高标准要求实施产品质量控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及体系”。

  但如今,一场“中毒风波”,却意外将这家医用敷料龙头的底色暴露在阳光之下。

  屡陷“安全”风波

  7月31日,湖北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收治了3名肝功能等指标出现异常的患者。这三人,均来自荆门奥美的湿巾车间。

  这一“巧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快,在当地市、区卫生机构的调查下,证实是“荆门奥美湿巾车间员工在包装盒封盒过程中,吸入或接触了PET低白化胶水中的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症状”。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导致奥美医疗员工中毒的“PET低白化胶水”,疑似为广东省东莞市绿川胶粘剂有限公司生产。这种胶水被称为“水胶”,与其他PET胶水相比成本更为低廉,但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释放有毒物质四氯乙烷。因此,对于该胶水的使用,一般要求生产车间保持通风,甚至对使用人员配套一定的防护措施。

  然而,据多名受访员工爆料,荆门奥美湿巾生产车间的通风及防护措施均不到位。

  导致奥美医疗员工中毒的“PET低白化胶水” 图源网络

  目前,中毒事件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相关责任也有待核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奥美医疗难逃其咎——8月5日,奥美医疗官方透露,此次中毒事件造成43人指标异常,其中1人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而死亡。

  无论是涉及规模还是影响程度,这样的安全事故,在A股上市公司中都堪称罕见。

  但对于这一突发事件,奥美医疗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对外披露提示风险,而是等到8月4日被网友及媒体曝光后,公司才选择在次日发布公告。也因如此,有关奥美医疗涉嫌信披违规的质疑甚嚣尘上。

  对此,财熵试图联系奥美医疗证券部了解详情,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而这场中毒事件,也意外揭开了奥美医疗的“安全底色”。

  据《经济观察报》在2018年12月的报道,2014-2018年期间,奥美医疗在美国造成了24起质量事故,其中有3起等级为“伤害/Injury”的事故发生在2018年,均是奥美医疗给强生公司(JNJ.NYSE)贴牌生产的产品。

  此外,财熵注意到,奥美医疗曾在招股书中披露,其在2017年曾因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被湖北省宜昌市环境保护局处以152.81万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涉事的荆门奥美,还在2021年的卫生系统抽查中被抽检出问题。根据荆门市政府官网公告,公示2021年国家“双随机”抽检情况,其中荆门奥美的检查情况一栏显示为“发现问题已责令整改”。

  “口罩之王”风光不再

  相比过去的环保、卫生问题,此次中毒事件无疑是奥美医疗成立20余年来遭遇的最大危机。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奥美医疗1997年创立于香港,2019年3月于深交所上市,专注一次性医用敷料、器械及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自2008年开始,奥美医疗已连续12年保持中国医用敷料行业出口第一。

  而此次涉事的荆门奥美成立于2017年3月,为奥美医疗全资子公司,也是上市公司2018年IPO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主要负责医用无纺布的生产。

  那么这场发生在荆门工厂的中毒风波,对上市公司到底影响几何?

  奥美医疗在8月5日披露的公告中表示,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人民币(如无特殊注明,货币单位下同)。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但据财熵了解,在7月31日中毒事件爆发后,荆门奥美就已被责令停工停产,其湿巾车间也已被封闭。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荆门奥美从2019年开始投产销售,2020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7945.46万元。但2021年再度陷入亏损,净利润为-3721.06万元。从营收角度看,2021年荆门奥美实现销售总额约2.5亿元,占公司全年整体营收的8.5%。

  虽然销售占比不算太高,但荆门奥美之于奥美医疗,重要性不可小觑——

  一方面,荆门奥美于2021年11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内将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显然能为上市公司减轻更多“税收负担”;

  另一方面,荆门奥美也承担着上市公司在后疫情时代业绩增长的重任。在近两年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和投资者活动上,奥美医疗均强调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就是不断对海外市场导入新的产品,“包括现在荆门奥美产品的导入,以及奥美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产品的导入,也包括公司新的自研产品的导入”。

  然而,如今子公司全面停产,加之后续员工赔偿以及可能引发的“信任危机”等,这场中毒风波对奥美医疗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毕竟在此之前,奥美医疗就已面临业绩下滑、资本退场等窘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奥美医疗积极投入生产口罩等防护产品,并凭此实现业绩大爆发。当年其营收为38.34亿元,同比增长63%;归母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激增255.27%。

  顶着“湖北口罩之王”的光环,奥美医疗在资本市场亦受到热烈追捧——2020年1月15日至2月7日,仅12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暴涨163%,期间更是连续拿下8个涨停板。

  但随着疫情“红利”褪去,奥美医疗很快“跌落神坛”。2021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23.70%至29.26亿元,归属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2.75%至4.31亿元。

  光芒散去,奥美医疗在资本市场也随之遭受冷遇——股价自2020年7月后开始“跌跌不休”,截至2022年8月17日报收12.2元,较最高点跌去超过六成。

  奥美医疗2020年7月至今股价走势   图源东方财富

  更为尴尬的是,伴随着业绩、股价双双暴跌,公司的高管们也开始纷纷减持离场。自2020年8月以来,陈浩华、彭习云、黄文剑等多位董监高就进行了一系列密集减持。随后,2021年9月,公司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黄文剑提出离职;8个月后,公司大股东兼创始人之一的陈浩华也宣布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高管们接连出走,自然容易引人遐想。

  值得一提的是,奥美医疗自2019年上市以来,鲜有主流机构入驻。目前奥美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多都是个人席位,仅有两家投资机构,其中一家为原始股东,另一家为公司的关联企业。

  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后疫情时代,如何维持业绩持续增长?是许多“疫情受益者”亟待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20年5月份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奥美医疗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来源于三大块。一是不断对海外市场导入新的产品,包括荆门奥美的产品的导入,以及未来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的产品的导入,也包括公司新的自研产品的导入;二是充分运用在海外市场的经验以及公司的先进制造能力,开拓国内医疗器械市场,这里既包括拓展现有国内市场的产品,也包括会将海外的一些产品导入到国内市场;三是公司消费品业务的增长”。

  具体到落地层面,奥美医疗选择“三管齐下”:投资、收购、跨界。

  2020年4月,奥美医疗宣布拟投资约10亿元新建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并新设全资子公司作为承接该项目的主体。其目的在于实现感染防护产品的全产业链覆盖与全流程控制,以构筑后疫情时代公司在感控领域的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项目还获得了来自宜昌市政府1500余万元的补助。

  2020年11月,奥美医疗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4亿元收购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正和祥”)部分股权并向其增资。对于此次投资连锁药房业务,奥美医疗表示,“系基于公司发展需要,围绕开拓国内市场,完善‘制造设计+批发与零售渠道’的布局,以‘工业+流通+品牌’的竞争思路参与OTC市场”。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易,奥美医疗是以远高过四川正和祥账面资产价值的估值,去计算股权转让款和股权份额及增资金额。

  此外,奥美医疗还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储备开拓医美领域产品”。此举也被外界视为奥美医疗跨界进军医美赛道的一大信号。

  趁着2020年业绩高歌猛进,奥美医疗这“三把火”烧得可谓猛烈。但结果又如何呢?

  在感染防护方面,2021年12月,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公司预判未来感染防护产品占公司收入比重将持续提升。但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后疫情时代,防疫物资等产品早已是一片红海,利润空间被大幅压缩。而在相关产品产能扩张、需求减少的背景下,2021年公司疫情相关收入(感染防护产品)仅为4.34亿,同比下降约72%;占营业收入比重仅为14.82%,较2020年39.92%的比例明显下滑。

  在连锁药房投资方面,奥美医疗对四川正和祥的收购并不算顺利。最初是外界对这笔交易抱有诸多质疑,比如四川正和祥涉嫌业绩造假、子公司涉及违规骗保,以及对奥美医疗原主营业务(医用敷料)助力不大等;后来公司甚至因此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此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及交易作价的合理性等。

  那么这笔交易到底给奥美医疗带来多大收益?财熵注意到,在2021年年报中,公司与四川正和祥产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大约为1000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仅为0.34%,远低于公司与国药集团的联营企业“国药奥美”的贡献比例。

  至于医美方面,奥美医疗布局的主要方向是产品系列,包括针对日常消费医美场景使用的一类器械与妆字号,还有针对专业医美场景的二类器械。不过这部分收入暂时还没有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单独体现。

  虽然奥美医疗已连续十多年蝉联中国医用敷料行业出口第一,但这领头羊的位置还不算牢固。

  一方面,当前医用敷料市场格局分散、竞争激烈,能与奥美医疗同台竞技的就有振德医疗(603301.SH)和稳健医疗(300888.SZ)两大巨头,这两家企业近两年的营收规模均明显高于奥美医疗;

  另一方面,此次中毒事件对奥美医疗的形象和口碑构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已有消费者对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安全提出质疑。

  不过,奥美医疗如今的当务之急,或许不是如何维持业绩增长,而是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以及保障后续生产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