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兴业综合理财能力居首

2019年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兴业综合理财能力居首
2019年10月28日 08: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普益标准发布2019年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 全国性银行的综合理财能力竞争激烈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孟扬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了2019年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96817款理财产品,较二季度减少3994款,环比下降3.96%,存续规模估计为26.92万亿元,较二季度环比下降2.74%。

  全国性银行的理财能力竞争仍然激烈,其中,兴业银行在发行能力和信息披露规范性中均位列单项第二位,其稳健全面的经营思路也助其综合理财能力维持在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城市商业银行中,江苏银行风险控制与信息披露表现优异,其他单项也表现较好,理财业务稳步发展,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位。农村金融机构中,江苏苏州农商银行不断夯实产品核心竞争力,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较好,且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农村金融机构前列,综合理财能力由二季度的第8名上升至第6名。

  从行业动态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已接近一年,继二季度4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相继开业后,8月份,徽商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随后,9月份,光大理财作为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正式开业。三季度,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69款产品,其中多为封闭式公募净值型产品。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在新型产品不断面世的同时,其承接母行的部分存量业务的工作也在展开;新生的理财子公司有志于向混合类、权益类产品拓展,因此,当前投研能力和人才储备成为新的争夺焦点。未来,随着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区域性银行的获批进入,理财子公司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强,而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行业的新生力量,将带领中国资管市场进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新阶段。

  综合理财能力:

  兴业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前三;广州农商银行位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的比例为7:3,较上季度的8:2略有变动,从市场表现来看,各国有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的陆续开业,为中国理财业务探明了发展路径,随着9月份首家股份制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可预见,未来中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和竞争将进入一片新蓝海。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和汉口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和武汉农商银行。

  发行能力:

  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上海农商银行在农村金融机构中表现突出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

  在2019年三季度的发行能力排名中,招商银行在净值化转型程度和非保本理财发行规模两个子项上位列第一,加之其理财存续总规模占据领先地位,因而其发行能力总得分在全国性银行中排名第一位;兴业银行三季度非保本产品发行规模较大,位列全国性银行前列,发行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仍保持第一,其余子项表现优秀,综合使得其发行能力总得分排名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徽商银行、长安银行和天津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上海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

  收益能力:

  渤海银行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衡水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贵阳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第一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渤海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并列第四)。

  渤海银行产品超额收益得分在全国性银行中位列前三,同时其星级产品评定得分较高,综合素质优秀,其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华夏银行星级产品数量评定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浙商银行各类理财收益均表现不俗,特别是净值型理财收益水平在全国银行中位列第一,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衡水银行、盛京银行、杭州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南京银行、葫芦岛银行、长安银行、上海银行、桂林银行和青岛银行。

  在农村金融机构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贵阳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贵州花溪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阳泉市郊区农信社、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并列第十)。

  风险控制能力:

  中国银行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江苏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榜首;广州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

  从三季度全国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来看,全国性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对行业起到较好的示范性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性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相对其他类型银行更大,表明已有银行开始着力推动市值法估值的理财产品,这将为刚性兑付打破提供助力。

  城市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长沙银行、晋城银行(并列第三)、东莞银行、汉口银行、泰安银行、广州银行、青岛银行(并列第八)、北京银行和重庆银行(并列第十)。

  在监管层大力推动理财业务模式转型后,不少城市商业银行也借此机会重新梳理内部管理结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具体来看,2019年三季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表现并不逊于全国性银行。不过,仍有部分银行在风险控制能力上有较大进步空间,需从内部架构、风控流程、产品兑付风险等多个维度进行强化。

  农村金融机构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广州农商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银行、厦门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

  理财产品丰富性:

  招商银行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徽商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居城市商业银行前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

  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和理财子公司制转型,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在监管放宽了投向选择(权益)、投资模式选择(FOF/MOM)后,全国性银行凭借自身投研优势,在产品创新方面拓展大幅领先区域性银行。从三季度得分来看,产品投向、投资管理模式、投资起点覆盖度等是全国性银行拉开与其他银行差距的重要因素。

  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徽商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广州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齐鲁银行、长沙银行和青岛银行(并列第九)。

  农村金融机构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广州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江苏江南农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广东南海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广东顺德农商银行、深圳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和江苏常熟农商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

  浙商银行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江苏银行、衡水银行并列城市商业银行第一;江苏苏州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居农村金融机构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9年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浙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渤海银行和中国银行。

  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质量整体表现良好,但在运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产品过多披露不及时的情况。具体来看,在预期收益型产品中,全国性银行发行信息及到期信息披露均较为完善,但运行信息披露频率过低。总体而言,除个别银行外,净值产品信息披露工作较预期收益型产品信息披露工作更为完善,体现了监管对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推动力度和价值。

  城市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衡水银行(并列第一)、齐鲁银行、长安银行、浙江泰隆商行、泉州银行、汉口银行、甘肃银行、苏州银行和南京银行。

  农村金融机构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江苏苏州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宁波鄞州农商银行、武汉农商银行、东莞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珠海农商银行、江苏江阴农商银行(并列第七)、广州农商银行、浙江萧山农商银行(并列第九)。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