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险业积极应对南方强降雨灾害

湖北保险业积极应对南方强降雨灾害
2020年07月07日 17: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湖北保险业积极应对南方强降雨灾害

  来源:金融街15号 

  入汛以来,湖北省遭遇连续六轮强降雨袭击,尤其是6月27日以来普降大到暴雨,全省535.4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4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1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0.16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1936间,不同程度损坏2.9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3.26亿元。面对灾情,湖北银保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引导全省保险业迅速反应,科学应对,积极做好汛情和疫情重叠期的抗灾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为支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提供坚实力量。

  雨情严峻 措施升级

  雨情即警报,汛情即命令。随着我省汛情升级,湖北保险业的防灾救灾举措也变得更迅疾、更强力。

  湖北银保监局响应银保监会及省减灾委要求,第一时间向各保险公司下发紧急通知,强调全省保险业要严格执行重大灾情事项及时报告和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对出险群众实施救助及定损工作。

  一是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各级机构负责人主动靠前指挥,启动应急响应;二是加大查勘理赔力量投入,提前开辟查勘施救高速通道、自救支援信息通道、便捷抢险维修通道和快速理赔绿色通道,提高理赔工作效率,依法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三是严格执行重大灾情事项及时报告和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各公司需进一步加强与总公司的沟通,确保赔付资金充裕、及时赔付到位。四是入汛前积极指导客户做好防灾预案、排查风险隐患,入汛后加强与农业、气象、水文、防汛部门的沟通,获取有关信息,通过短信提醒客户注意防汛工作,提示出险客户理赔有关注意事项。对于大型承保标的或高风险标的,实行个案跟踪管理,切实落实防灾防损措施。同时,湖北银保监局还要求保险公司对此次事故涉及赔案特事特办,加快案件处理,确保涉及民生的保险保户尽快得到保险赔偿,恢复生产生活,缓解各地政府处理灾害事故压力。 

  截至目前,全省保险业严格执行重大灾情事项及时报告和24小时应急值守等制度,共派出专项工作组281个,安排人力1798人,投入使用保险查勘车1235辆,接听各类报案咨询电话4.81万次,增派客服人员373人。防汛救灾一线,正活跃着湖北保险人的身影。

  奔赴一线 快速查勘

  面对汛情,全省保险业众志成城,保险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快速查勘定损,进行“闪电”理赔,确保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

  “是太平洋产险吗?我的车被困在地下车库,水势太大,不敢点火移车,请你们帮忙。”6月27日上午,在宜昌长江瑞景小区,因暴雨导致小区积水,地下停车库因降雨量太大导致无法及时排放而堵塞,车主拨打太平洋产险客服电话求助。查勘员迅速赶赴现场,联系4s店解锁被困车辆的电子手刹,众人合力将车辆推行转移到安全位置。

  6月27日19时47分,荆门市交警支队接到报案,一对中年夫妇在生态运动公园南侧被困,水即将淹至车顶,两人无法从车内逃出。19时50分,人保财险荆门市分公司警保联动理赔人员张琪接到调度电话后立即出发,于20时及时赶到现场对市民展开救助。当时水位即将没过车顶,张琪毫不犹豫地跳入齐胸的积水中,涉水来到车旁敲碎车窗,将中年夫妇从车内成功救出,同时为不让再有车辆进入危险路段,他冒雨在大水中浸泡了几个小时,张琪的举动得到了交警和客户的一致赞许。

  6月27日,恩施州遭受严重强对流极端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恩施电网设施受灾严重,多个县市公司不同程度的出现线路倒杆断线及设备损坏。暴雨造成的河道水位瞬间上涨,沿河电力设施冲毁严重,沿山公路多处塌方,抢修施工及查勘工作难度加大。英大财险接到报案后非常重视,分公司及恩施中支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摸底灾情,启动大面积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从全省抽调精干查勘人员,成立多个查勘小组分赴受灾现场开展查勘定损工作, 已完成初步估损金额约370万元。

  6月28日,武汉暴雨突袭,导致武汉市千滋百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醉江南餐厅分公司店内资产与设备浸泡受损。接报案后平安财险湖北分公司理赔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事发地点水深1.2米,店内一楼财产已全部浸泡水中,现场一片狼藉。理赔人员当即趟水进入,对大厅、办公室、厨房区域进行初步查勘测量,耗时一天完成了查勘清点,初步估损金额约15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6日,全省保险业共接到暴雨及洪涝灾害报案2.27万笔,估损金额4.02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1875笔,估损金额1.67亿元,已对5951辆保险车辆进行赔付;农险报案3902笔,估损金额6334.04万元;农房保险报案4911 笔,估损金额708.11万元;企财险报案620笔,估损金额10267.64万元;建工险报案136笔,估损金额5552.45万元;责任险报案167笔,估损金额230.21万元;其它财产险报案1072笔,估损金额390.85万元。截至目前,暴雨灾害已决赔款5675.89万元,各项查勘和理赔工作正有序开展。

  其难愈深,其志弥坚。在湖北银保监局的统筹指导下,全省保险业积极发扬“抗疫”精神,全力投入抗洪救灾一线,紧张有序开展救援、查勘定损、理赔等工作。湖北保险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他们主动响应、快速理赔的服务承诺,以及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责任担当。

  心系“三农”  保险纾困

  汛情期间,湖北银保监局迅速指导保险公司对暴雨灾害可能遭受损失的保险标的进行风险排查,并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制定“暴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对“大棚设施、蔬菜、水果、水产养殖、能繁母猪、育肥猪”等险种都制定了详细的风险防范措施,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主动告知客户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和防范应对措施。

  6月30日,国元农业江夏支公司接客户徐某报案,其投保的175亩大棚设施及棚内作物,因大棚垮塌、棚膜受损,导致部分作物遭受渍害。接到报案后,该公司迅速赶赴现场,调动两台抽水机,帮助客户及时对受渍严重的大棚蔬菜进行排水,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查勘定损工作,核定损失金额约为19.5万元。由于排水措施采取及时得当,及时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约20万元。7月2日,因暴风雨灾害天气导致武汉绿惠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莲藕种植受灾严重,国元农业新洲支公司在接到该公司莲藕种植保险报案后,迅速派人赶赴现场查勘,核定损失数量200亩,估损金额11万元,目前已完成损失核定。

  6月,平安财险湖北分公司承保弘耕种业有限公司蔡甸区500亩水稻制种保险。入梅后由于武汉市遇连日暴雨,导致水稻倒伏,根茎折断严重。接到该公司报案,平安财险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初次查勘,和弘耕种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种植区域对每亩地进行鉴定,同时通过平安“AI农保”APP进行损失确定工作。通过卫星定位地图显示,初步损失面积约180亩。据了解,该公司已启动大灾应急理赔服务举措,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对于受灾明确,当天启动赔付,赔款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到账;对于损失重大的案件,主动预赔,帮助农户尽快挽回损失、恢复生产。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北又将迎来多轮暴雨灾害天气,湖北银保监局将带领全省保险业全力以赴,继续抓紧抓好抗灾救灾和保险服务工作,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要求,及时将理赔款项送到受灾客户手中,真真切切地为政府分忧,为受灾群众解难。

  内容来源:湖北银保监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