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发挥财税杠杆作用 撬动寿险业高质量发展

周延礼:发挥财税杠杆作用 撬动寿险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4日 18:47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高佣金导致的实际当期税率高企的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寿险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及其它相关监管机构能够尽快解除或降低保险佣金扣除的限制,以便相关的政策可以追溯到2018会计年度。如果全额扣除暂时不可行,仍然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在2018出台分阶段的减税政策。

  保险企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促进改革、稳定社会、助推经济发展有着特殊功能和作用。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我国寿险业不断调整结构,寻求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利用金融科技,大力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了许多长期保障型产品。

  然而,这些长期保障型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鼓励营销人员专注保障产品销售,并做好售后的服务。对此,保险公司给予他们的首年实际佣金水平高达年保费的100%,这也是全球寿险业同类产品销售的认可佣金水平和标准。

  但是,根据现行的税收法规,寿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当年税前可扣除金额,以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后余额的10%为限,剩余的部分不能结转到下一个税收年度进行抵扣,导致寿险行业不可抵扣佣金占比越来越高。根据收集的信息,寿险行业的当前市场佣金水平约为已赚保费的16%。高佣金导致的实际当期税率高企的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寿险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希望财税部门尽快研究,拿出具体办法,尽快解决。周延礼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尽快研究支持寿险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年来,国家支持寿险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法律体系逐步健全,但现在仍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如2009年颁布的 《关于企业手续费和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 (财税[2009]29号文),文中规定人身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可税前扣除金额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后余额的10%为限,剩余的部分不能结转到下一个税收年度进行抵扣。这项规定未充分考虑到我国寿险业发展的现状和为完善社保体系所做的产品创新形成的业务结构性的调整,不仅没有助力,反而拖了“后退”,使得寿险公司承担的实际税率更高,现已成为我国寿险行业的发展面临的困局。业界普遍认为佣金税收问题是主要原因之一,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当前寿险行业迈入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越来越多的寿险企业面临高佣金税的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制约全行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服务保障民生社会功能的瓶颈。在对一家中小寿险公司调研中发现,这一寿险公司为客户提供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大幅上升,不可抵扣佣金占比也大幅增高,出现了当期实际所得税率超过100%的现象。 2017年当期所得税率近110%(公司税前收益为人民币1.71亿元,而当年度实际缴纳当期企业所得税为人民币1.87亿元)。如果相关的税收规定不做改变,2018年的实际当期税率仍将在71%左右,这对于这样一家注册资本金仅为人民币24亿且尚在成长中的寿险公司而言,在2018年再次缴纳超过人民币2.4亿元的企业所得税将极大地制约企业的发展。

  二是借鉴国际寿险业税收征管的经验,改进我国寿险业税收征管政策。提升佣金费用扣除上限的改革,是提高我国寿险业竞争力重要突破口,也是与国外人寿保险行业税收征管政策相一致的。国际上通常是允许100%的扣除,无论费用是否予以递延都适用。此外,由于我国保险中介的佣金收入是全额征税的,现行的扣除限额还存在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在佣金的不对称性问题。

  三是随着我国保险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外资寿险税收征管政策不同会带来公平性差异,影响外方股东的长期投资意愿。税收政策对于中外合资的保险机构财务核算的公平会带来疑惑,为避免额外税收负担,财税政策政策杠杆作用可助力外资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我国保险业。以一家中外合资的人寿公司为例,高企的税收负担同时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公司外方股东在中国持续投资的意愿。据了解,其他外资和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也有类似的诉求。对此,外方股东曾多次向相关监管机构及税务部门反映过这类情况,建议修改该税务规定。建议国家税务总局能就这一诉求做些调研,尽快解决税法不利于寿险业发展的问题。

  四是为适应我国保险业进一步扩大开放需要,有必要完善支持寿险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全面落实现行优惠税收法规,支持我国寿险行业发展。具体建议如下:国家税务总局及其它相关监管机构能够尽快解除或降低保险佣金扣除的限制,以便相关的政策可以追溯到2018会计年度。如果全额扣除暂时不可行,仍然希望监管机构能够在2018出台分阶段的减税政策。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