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视角窥探市场风格轮动

三大视角窥探市场风格轮动
2019年08月24日 07:11 期货日报

 

消费电子周期:5G牌照发放驱动消费电子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每一轮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都会驱动消费电子进入新一轮周期,从开端看,主要影响通信基站、传输设备等需求,从终端看,主要影响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出货量。从2008年开始,我国一共经历了两次完整的消费电子周期,每一轮周期始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牌照的发放, 2009年1月7日工信部宣布发放3G牌照后开启第一轮周期,随后一年内通信基站产量同比增长高达182%,同时2010年下游消费电子相关的手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速分别达39%、102.2%;2013年12月4日发放4G牌照开启第二轮周期,2014年通信基站产量同比增速达143%,2013、2014年手机产量同比分别维持24.7%、9%的高增速。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布5G牌照,标志新一轮消费电子周期的开启。从消费电子周期对大盘风格轮动影响看,过去两轮周期中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牌照的发放,不仅对应了通信基站同比增速的放量,还对应了大盘风格向成长切换的时点,并开启两至三年的成长风格占优周期。

虽然目前手机渗透率已接近饱和,但以下三大因素依然会让国内消费电子在新一轮周期中保持较高增长:一是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明显比上两轮周期中占比更高,根据Counterpoint最新报告,2019Q2前五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分别为三星(21.3%)、华为(15.8%)、苹果(10.1%)、小米(9%)、OPPO(8.1%),国内所有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4.3%,市场影响力与过去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二是5G技术迭代带来设备升级及手机换机潮,5G技术是国内产业链第一次具备世界领先技术,与过去相比在行业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其次虽然铁塔、传输网等部件可以共享4G时期设备,但天线、PCB板、滤波器、光模块等核心部件需要升级,并且基站数量是4G时期1.3至1.5倍,造价也更高、建设周期更长,同时5G网络普及后也会激发部分存量4G手机换机需求。三是产业链中上游国产替代能力更强,尽管目前消费电子零部件大部分仍依赖进口,但部分领域已逐步实现国内厂商自主替代,如OLED、基带、传感器、连接器等,在国家政策助力下产业链内部的国产替代还会加速。

房地产周期:房地产周期下行中后段驱动市场风格切换

历史上看,国内权重股盈利能力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高,过去十年名义GDP同比增速与沪深300成分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拐点较为一致,同时名义GDP主要受PPI和CPI影响,过去名义GDP同比增速明显改善需要PPI与CPI同时推动,其中由于PPI主要反映中上游工业品价格,涵盖生产企业范围更广,对名义GDP贡献相对更大。

房地产周期则主要通过PPI影响名义GDP增长来影响权重股的盈利能力,房地产周期领先PPI同比增速半年至一年左右,最近一轮房地产繁荣周期出现在2015年下半年,源于当时房地产调控放松和供给侧改革,滞后半年刚好对应了PPI同比增速拐点、名义GDP增速拐点以及沪深300成分股净利润同比增速拐点。本轮房地产下行周期出现在2016年底,半年后PPI同比增速也开始高位回落,过去房地产周期平均长度在2—3年,本轮已持续了接近4年之久,主要由于棚改政策拉长了本轮房地产周期,以及供给侧改革推高了工业品价格,但是随着棚改政策退潮及供给侧改革红利消退,叠加政策面明显释放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融资端边际收紧的信号,下半年房地产周期下行还会加速,也就是PPI、名义GDP同比增速还会进一步下行,权重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将重新进入下行通道。

从风格角度看,在房地产下行周期的中后段市场风格将切换至成长,一方面房地产政策调控趋紧导致与房地产周期相关度较高的金融、消费等权重板块回报率下滑,资金会寻找回报率更高的方向,这种背景下成长型的新兴产业通常更受青睐,当市场对房地产价格有上行预期时,实体经济中积累的财富很可能不会继续投入到再生产当中,因为此时投向房地产有更高回报率,所以房地产周期繁荣阶段对其他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会有明显的“挤出效应”。另一方面,在房地产下行周期的中后段,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此时政策会被动转向宽松,央行会采取降息、降准的操作避免经济过度失速,成长板块较权重板块对利率变动更为敏感。

库存周期:本轮库存周期被拉长,见底回升阶段成长板块业绩占优

库存周期可以反映企业的盈利周期,并且是一个相对滞后的指标,大概滞后1个季度左右,但库存周期优势在于是月度数据,相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季度数据反映更及时,同时库存周期波动更明显也比较稳定,过去每一轮周期平均耗时39个月。本轮库存周期始于2016年6月,截至8月已用时36个月,按平均值计算本轮库存周期将于2019年四季度见底然后进入回升阶段,企业盈利周期也将在三季度左右见底。

 

但本轮库存周期不同之处在于,过去房地产周期领先库存周期一年左右,本轮房地产周期明显被拉长,因此库存周期也不可避免得被拉长,从工业产成品同比增速看,目前和过去库存周期中的绝对底部也仍有一定距离。从需求端看,过去新一轮库存周期启动都对应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回暖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拐点刚刚出现,下半年还会加速下滑,并且房地产对新一轮库存周期的影响力也可能逐步减小,中游制造业或成为驱动新一轮库存周期的主要因素之一,基建投资虽然小幅改善但难以对冲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带来的压力,货币政策在国内杠杆率偏高以及存在通胀风险情况下,也难以明显转向宽松,因此本轮库存周期见底的时间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更晚。

库存周期对市场风格的影响主要通过业绩增速差来体现,库存周期启动对应了企业盈利周期的启动,在企业盈利周期上行阶段,由于成长板块业绩更具弹性,通常净利润同比增速改善会更明显,同时业绩增速差决定了大盘风格。

综上,目前正处于消费电子周期启动阶段,持续时间2—3年,下半年将叠加房地产周期下行的中后段,持续时间1年左右,长期来看,新一轮库存周期启动同样有利于成长风格,上行周期持续1年左右,未来2—3年市场风格将向成长倾斜。(作者单位:广州期货)

PPI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