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1月23日市场观察

中粮期货试错交易:11月23日市场观察
2018年11月23日 10:36 新浪财经

  第一象限(杠杆象限)——商品下跌势头减缓  各路资金获利流出

  黑色系率先反弹,板块间各自表现。今日商品指数下跌0.06%,工业品下跌0.03%,农产品下跌0.10%,其中化工板块下跌0.73%,谷物板块下跌0.42%,饲料板块下跌0.09%,有色板块下跌0.07%,软商板块上涨0.25%,贵金属上涨0.33%,油脂板块上涨0.56%,煤炭板块上涨0.69%,建材板块上涨0.98%。

  自10月26以来,央行已连续20个工作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连续第1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这一方面显示出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处于较为合理充裕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表达了监管层对于市场政策的放松,在保持金融体系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也给予了资本市场更多自由发展的空间。

  商品经过前几日的连续下跌之后,目前盘面出现分化,原油仍处弱势,而黑色系率先反弹,这使得板块之间的联动性大大降低,从而影响行情的趋势连续性。趋势与震荡循环往复,在趋势的运行过程中也会伴随着震荡期的出现,因此跟上市场的节奏变化很重要。目前已有丰厚利润的老仓空单建议分批止盈,锁定盈利的基础上再去追逐新的开仓机会。当前阶段推荐关注的重点仍是化工板块。

  商品震荡加剧,资金延续疲态,日内成交量快速回落。今日文华商品指数收阴0.06%。日内商品价差减弱,震荡加剧。资金方面,今日市场继续流出15.58亿,总沉淀更至1028.35亿,出现缓慢回落之势。日内黑色、农产品板块分别流出19.4亿和1.17亿,流出比例分别为5.5%和0.45%。化工、次主力板块分别流入2.03亿和2.96亿,流入比例分别为1.32和1.08%。其中黑色系总沉淀更新至333.61亿,短期下破350亿关键位,出现明显回落;化工板块总沉淀更新至155.63亿,继续围绕160亿调整;农产品、次主力板块资金延续疲态。成交量方面,今日总成交2235.85万手,出现大幅回落。黑色、化工、农产品、次主力板块分别回落31.83%、19.7%、33.74%和28.35%。日内成交量再次回归弱势,未能维持较好的活跃度。整体来看,日内商品价差减弱,震荡加剧;资金延续疲态,成交量大幅回落。建议近期投资者在进场参与过程中,日内多止盈,降低隔夜仓位。锁定利润的同时,主动控制风险。

  白糖下跌受原油影响,政府导向成关键。国际油价连续12日下跌,在上周二创出三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其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乙醇燃料价格下跌至四月以来最低水平,生产燃料乙醇性价比降低,利润大幅缩水,进而影响巴西等产糖大国糖制乙醇的产量,糖醇比的提高使白糖市场供应增加,白糖价格承压,但从巴西政府能源政策和市场需求来看,当前油价变化对其影响是短暂的,而巴西总统当选后或将大幅调整能源矿产政策,其后续政策的变动将显著影响白糖的供应。同时巴西雷亚尔走弱,刺激生产商卖出,更是加剧了白糖价格的下滑。

  第二象限(交换象限)——量能下滑区间整理 市场暂时失去方向

  今日沪深两市小幅下跌整理,三大股指亦震荡下跌。沪指收盘跌0.23%,收报2645.43点;深证成指收跌0.18%报7893.99点;中小板收涨0.14%报5231.67点;创业板收跌0.67%报1353.92点。量能方面,市场下滑,两市合计成交3.7亿手,交易金额3053亿元。今日主力净流出107.8820亿元,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流入A股的资金量净流出3.77亿元。行业板块涨跌参半,船舶、广告包装、汽车类板块领涨,钢铁、证券、仓储物流领跌。

  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减少重组停牌情形,缩短重组停牌期限,要求停牌期限届满披露预案,明确停牌申请的时间窗口及披露要求。其中明确了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这些时间上的缩短变化最引关注。10月以来,中小风格ETF净申购规模明显加速,尤其创业板ETF备受追捧。具体来看,10月至上周末,中小风格ETF累计净申购近131亿元,其中,创业板ETF累计净申购近104亿元。另外,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仓位占比连续提升,大盘股基金仓位占比从10月末的45%下降至33%,中盘股基金仓位占比从18%提升至24%,小盘股的基金仓位占比从13%提升至22%。

  回到今日盘面,大盘指数整体震荡,K线回到之前提及的震荡区间,两市共49只个股涨停,6只跌停。量能上看,成交下滑,主力连续净流出,避险情绪还是较重。汽车类股票今日异动,证券板块走弱,目前市场方向暂不明朗。

  第三象限(资源象限)—— 私募股权基金规模加速提升  P2P备案临近头部效应明显

  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基协已备案私募基金规模达12.77万亿元,较上月减少0.24%,首次出现负增长。从不同基金类型私募基金备案情况来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其他基金规模较上月分别减少4.58%与3.66%。创业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继续扩大,分别扩大至7.64万亿元与0.86万亿元,增幅为1.5%与4.94%。

  过去的一个月,创投行业迎来一系列政策红利。先是习主席与证监会重述民营企业重要地位、给予优惠支持;到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资本市场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再到进博会上宣布科创板设立,上交所加速筹备。政策的指引使得资本再次聚焦在创投行业,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同花顺创投指数自10月19日开始触底反弹,截至今日(11月21日),已从最低点1080点,上涨至1622.7点,涨幅50.25%,回到18年5月水平。如今,创投指数不仅是一级市场的晴雨表,更是二级市场上投资者信心的标杆。创投行业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颓势之后,再迎资本涌入。如之前报告中所述,根据我们的全域资产模型,随着经济的轮动,创投行业在当前环境下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长期来看,创投行业将延续成长态势。

  距离P2P行业备案检查截止日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根据8月份全国P2P网贷整治办发布的合规检查通知,互金行业总体检查分为三个阶段——机构自查、协会检查和行政核查。只有完成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相关企业才能进行合规备案,而没有通过备案的企业将被清退。从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18年P2P行业成交额自5月开始连创新低,10月行业整体成交额1022.67亿元,相较1月成交额2081.99亿元已缩水一半。我们继续整理了18年5月至10月前十大平台的成交金额变动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前十大平台虽然受行业拖累,成交额走低,但相对整体波动幅度不大。而从占比来看,前十大平台成交额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头部优势明显,这与监管备案有很大关系。随着自查截止日期的接近,已有8省出台互金企业退出指引。未来头部平台将整合清退平台资源,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当前可关注备案前相关企业投资机会。

  第四象限(信用象限)——二手房价格实质性下跌  首付分期重出江湖

  统计局近日发布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涨幅为9.7%。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较9月份增加1个至65个,环比出现下降的城市有4个,分别是深圳、厦门、温州和三亚,其中深圳领跌,跌幅达到0.5%。二手房方面,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9%,较上月增幅缩小近一半。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达到14个,其中4个一线城市全部下跌,热点城市中跌幅最大的是厦门,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9%。

  统计局的数据反映出我国房价总体上依旧“坚挺”,毕竟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环比上仍然能录得上涨,且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多于下跌的城市。但从更能体现市场真实情况的二手房价格数据来看,我国多个城市的存量房市场已然出现松动。尤其是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的回落,说明我国二手房价格已经开启实质性下跌。一线城市一直是我国房价最为坚挺的地区,目前这些地区房价出现松动正显示出高压调控的威力。稍早前发布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也表现出连续3个月的下滑态势,再联系近来全国各地出现的土地流拍、底价成交等现象,可以说在调控重压下楼市的降温状态已十分明显。让楼市得到控制显然是高层所期望的,就近期官媒和会议所释放的信号来看,楼市松绑依然遥远,所以房地产市场所显露的下行趋势或将持续下去。

  楼市调控持续两年有余,期间不断趋严趋紧,受此影响,房地产市场传统的“金九银十”风光不再,俨然一派入冬之景。为了顺利度过寒冬,房地产市场的各方参与者都在积极谋求变通之法,多地“首付贷”近期死灰复燃。随着调控深入,房地产市场交易趋于冷淡,于是一些开发商悄然推出首付贷或首付分期等举措吸引购房者,这类违规事件相继出现在济南、南宁和涿州等地,且涉事开发商还包括了排名全国前列的大型房企。首付贷的重出江湖暴露了楼市目前两个方面的状态,一是房企资金确实紧张,调控重压下销售的滑坡进一步加剧了这样的局面,所以部分房企甘愿冒着违规的风险再次推出首付贷,以期加快旗下楼盘出清回笼资金。第二点首付贷能被推出也再次印证了房子需求仍然是存在的,只要能够提供一种可能的方式,人们还是愿意及时“上车”,即便是在楼市大环境趋冷的背景下。但我们必须明确对国家而言首付贷仍然是风险大于利好,而对于个人特别是自身偿还能力欠佳的购房者,我们也建议谨慎看待首付分期等“优惠政策”。

  外汇板块

  11月22日,美元周四在亚洲交易时段普跌,因全球股市反弹令避险货币的需求下降,且意大利预算争端有望解决,提振欧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早盘创两周新高后升幅略收窄,中间价则小升近60点。

  过去两个交易日美元买盘活跃,因风险偏好回落,受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争端的担忧影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宣布今年第四次升息,但投资者开始质疑,在不会导致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明年可以升息的次数。虽然借贷成本已经上升,但美国国内经济到目前为止运行良好。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美元小幅承压下行,客盘的结汇意愿继续回升;结售汇整体均衡助稳人民币汇价,短期仍将延续横盘走势,等待消息面进一步明朗。监管维稳意愿也逐渐降低市场对人民币破七的预期,贬值预期也较之前有所缓解。不过离岸CNH一个月期权隐含波动率升至逾两个月新高,也反映市场对接下来G20峰会中美两国元首会谈的结果并不十分乐观,在此之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美元指数周四下跌0.1%至9.662。该指数在前一交易日下跌0.13%。美元中期走向将取决于FED的货币收紧路径。日圆兑美元报113,日内变动甚微,此前两日下跌。欧元兑美元上涨0.12% ,报1.1397美元。欧元在过去七个交易日有六天上涨,但欧元仍容易受到来自意大利的政治风险影响。英镑兑美元基本持平于1.2775美元,交易商等候英退欧协议进程明朗化。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91元,上日为6.9449元。预计接下来中美谈判不会像想象中的顺利,人民币也不大可能主动贬值来应对美国的关税举措;当然美元转为强势,人民币下跌也应该被看成是市场行为。

  《试错交易市场观察》的研究分析均源于独家全域资产管理模型。

  GAM俱乐部简介GAM(Global Asset Management)俱乐部依托中粮资本旗下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大平台优势,为投资机构、投资人搭建交流渠道,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参与,碰撞智慧的火花,促进金融新资本、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GAM俱乐部汇聚期货、期权、股票、股权、房地产、外汇、债券、黄金等行业专家,共同研讨行业投资机会和全球市场的资产配置趋势,推演算法、模型,改善资产配置的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风险。

  策略交易部主要负责全域资产管理模型及策略研发,并提供期货经纪、投资咨询、交易培训、付费研报等业务。团队成员主要由金融、经济、数学、计算机等专业博士、硕士、学士构成,博士、硕士比例超过60%,年轻活力、专业化、高素质、是团队标志。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是中粮期货发展最快的部门之一。

  试错交易自2012年推向市场以来,广受好评,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成为行业知名品牌。联合多方共同推出的SCJY《职业交易能力训练》课程,以交易实战为目的,提供了从入门到资深专家的不同阶段课程,致力于交易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已帮助众多客户改善交易状况,走上职业交易道路,从人员规模上已成为期货行业第一培训品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K线聚类模型和行情结构的图像识别模型在期货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引领该领域的研究潮流。

  风险揭示:

  张耀文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564 

  王君   期货投资咨询证号:Z0013699

  彭述思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758

  1.本策略观点系研究员依据掌握的资料做出,因条件所限实际结果可能有很大不同。请投资者务必独立进行交易决策。公司不对交易结果做任何保证。

  2. 市场具有不确定性,过往策略观点的吻合并不保证当前策略观点的正确。公司及其他研究员可能发表与本策略观点不同的意见。

  3.在法律范围内,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就涉及的品种进行交易,或可能为其他公司交易提供服务。

  中粮期货

责任编辑:宋鹏

中粮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