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巴西矿难不会造成供应短缺 国产精粉或增产

普氏:巴西矿难不会造成供应短缺 国产精粉或增产
2019年03月19日 17: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3月19日消息, 普氏大宗研讨会在东方君悦大酒店举办。普氏公司认为:巴西的库存相对来说是在一个历史高位上的,不存在短期内供应不上。长期澳洲的一些矿山,包括中小型的矿山是存在一定的潜能,把矿石的缺口弥补上。

  另一个可能弥补的缺口方式就是国产精粉,因为中国的国产矿铁精粉,在铁品位和质量上最接近巴西的矿粉,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资源。另一方面相钢厂首利润驱动,更愿意选择廉价和更低成本的矿石做生产上的配置,因此巴西短期不存在供应不足。

  会议内容:

  普氏:普氏每年都会做一场大宗的研讨会,今天两个环节作为研讨会的部分,有不同的普氏专家从全球各个不同的地方飞过来,我们会借这个机会做一些媒体的活动。

  今天第一场是有关钢铁和铁矿石的,主讲主要是王杨雯,她是我们铁矿石的高级分析师,有陈力明,是钢铁的高级分析经理,另外两位大家也应该见到过,JeffMoore他是亚洲金属的总监,可能大家以后也会有一些机会需要来跟我们联系,现在就把时间交给王杨雯。

  王杨雯:我们来看一下巴西淡水河谷事件对市场中短期和长期的影响,大家可能注意到其实事故发生以后一两个礼拜,我们中国买家逐渐的春节结束回到市场以后,反而铁矿石价格出现了下降,所以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面,铁矿石是83到88美金价格区间,在这个价格区间振荡,大家可能会有这个问题,为什么春节过后出现了价格的下降,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咱们中国港口超过1.4亿的库存起到了缓冲作用。

  中国港口、巴西库存和澳洲库存做了一个分割开来,巴西的库存,其实相对来说是在一个历史高位上的,所以不存在短期内供应不上,我们有这个库存做缓冲,但是另一方面中长期大家关注的是2019年下半年或者2019年底,2020年初,没有市场存在增量去弥补这个缺口,我们市场估计下来,其实澳洲的一些矿山,包括中小型的矿山是存在一定的潜能,把矿石的缺口弥补上,这个量是1000到1500万吨,但是国外矿山同时有这个问题,就是他们需要慢慢恢复,而不是一蹴而就。

  另一个可能弥补的缺口方式就是国产精粉,因为中国的国产矿铁精粉,在铁品位和质量上最接近巴西的矿粉,所以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资源,2008年初产量中国国产的铁精粉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大概下降了50%,为什么会造成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成本原因,国产矿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也是当时环保政策趋严,我们造成了下降,但是产能没有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价格合适,环保的要求合适,我们是存在一定的空间使铁精粉的产量往上升。

  过去的两个月我们看到国产铁精粉产量出现了小幅的上升,但是之后产量能否继续往上涨,要看之后的环保政策继续发展。

  另外一个原因,为什么中短期之内我们没有看到中国钢厂有太大的恐慌,对巴西铁矿石的问题,另一个原因就是钢厂利润偏好的问题,因为钢厂利润下降,导致了他们对铁矿石的偏好有所改变,对巴西矿石的需求没有像去年那么高了,18年大部分时候中国钢厂利润比较好,有一些月份利润是1000元左右,所以在这样的毛利支撑下,钢厂是也偏好用更好的矿石,品质更高的矿石,所以当时巴西矿石需求特别好,但是去年11月份钢厂利润出现了一波大幅度的下降,在这之后我们看到虽然19年一季度钢厂利润稳定,但是跟去年相比仍处在较低位置上,在这个利润空间里就是200到500,钢厂不存在太大的驱动性买更好的矿石,相对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廉价和更低成本的矿石做生产上的配置,这是因为利润导致的钢厂需求的改变,导致他们对巴西矿石没有进一步的追逐。

责任编辑:郭建

矿石 铁精粉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