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易布斯”入主证监会,“证监版超级资产负债表”已经蓄势待发?

工行“易布斯”入主证监会,“证监版超级资产负债表”已经蓄势待发?
2019年01月27日 07:09 期货日报

盛传已久的证监会主席换帅传闻周六尘埃落定,原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接棒刘士余,成为中国第九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党组副书记。

 

从工行行长到董事长,再到证监会主席,这是易会满5年多来的第三次升迁。与执掌“宇宙行”相比,证监会主席一职无疑更具挑战性。坊间传言中国有三个“火山口”职位:足协主席、春晚总导演和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多重使命,对于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来说意味着许多考验和挑战。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工行“易布斯”

 

现年54岁的易会满,在工商银行“服役”超过34年,从基层一路升至董事长,因此被外界贴上“逆袭”的励志标签。易在先后担任工商银行浙江分行副行长、江苏分行副行长和北京分行行长后,曾有工行人士评价他:“有独特的工作风格、战略视野开阔、改革创新意识强烈,对于平衡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关系得心应手。”

 

在工行总部,易会满还获得了“易布斯”的称号。2015年3月,工行发布其互联网金融战略,易在发布会上全程脱稿演讲、激情澎湃,亲自介绍工行“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获得时任万科总裁郁亮和在场人士的一致好评。

 

有工行总行下属称:“易为人务实、接地气、善做基层调研”、“思路非常开阔”、“推崇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经常创造性地开展业务”。

 

前路挑战:科创板、注册制和防范金融风险

 

履新证监会主席后,摆在易面前的,将是如何落实好中央和老百姓对资本市场的期许,如何处理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间的关系。

 

在业内人士看来,易会满将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科创板和、注册制,这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核心任务,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何让优质科技创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同时做好投资者保护?期待易能在改革进程中跨过难关。

 

二是维护股市稳定运行。自股市异常波动以来,指数经历一轮“过山车”行情后重回低位,部分股民损失惨重。在当前中国经济减速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压力下,维护股市稳定运行,防范金融风险,也是摆在易面前的一道难题。

 

或加强证监系统科技化监管

 

近年来,防控风险成为金融领域重要工作,易会满在任工行董事长期间曾公开提出,为应对各类跨境、跨界、跨市场金融活动滋生的金融乱象,应建立一张金融业的超级资产负债表。这是一张涵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存量+流量、即期+远期、传统+创新的立体多维金融报表体系,是一张全视角、全覆盖、全口径反映金融业运行状况和风险实质的“体检表”。

 

言论一出,其宏大视野和清晰思路在金融业引发强烈反响。易同时强调,要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夯实构建超级资产负债表的信息基础。

 

有分析人士指出,易的看法与近年来证监会推动的“穿透式监管”思路异曲同工,对于金融风险只有“看得清”,才能“管得住”。履新证监会主席后,易有可能将其“超级资产负债表”的思路引入证监系统,进一步推动建立覆盖全市场的监测、监控体系,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加强科技化监管水平,形成一张覆盖资本市场的“运行、风险表”,提升证监系统监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刘士余这三年:全面、依法、从严监管

 

2016年2月,肩负“灾后重建”使命的刘士余坐上“火山口”,资本市场进入刘士余时代。

 

履新首秀,刘士余出席全国两会记者发布会,明确抛出资本市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三年来,重典治乱、猛药去疴,这一理念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落实,证监会整顿资本市场乱想的魄力和成效有目共睹。

 

回顾刘士余这三年,证监会从解决IPO堰塞湖、规范并购重组、落实退市制度到推进资本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其间,刘虽然曾受到来自市场的诸多质疑,但总体评价正面大于负面。

 

在这三年中,上证综指从他上任伊始的2860点,到他卸任时的2601.72点,下跌9.03%。但在股指小幅下跌的表象下,市场经过两极分化后,小票估值下挫,优质股估值提升,流动性向龙头集中,机构投资者影响力提升,市场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刘士余谈期货市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

 

相比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对刘士余的评价更为积极。刘上任伊始,股指期货背负“引发股市异常波动”恶名,经历史上最严厉管控,三大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幅萎缩,股指期货市场名存实亡。

 

在刘士余治下,股指期货三年来不仅经过三次松绑,而且他明确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公开为期货市场正名。

 

2016年底,刘士余在出席大连商品交易所第六次会员大会时强调,为促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加快发展。

 

三年间,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豆粕白糖、铜期权上市,原油期货推出,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外商投资期货公司股比限制放宽。期货市场在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轨道上稳健前行。

易会满履历

1981年09月至1984年07月,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习 ;

1984年08月至1985年01月,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1985年01月至1991年02月 ,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任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91年02月至1993年06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西湖办事处副主任、主任;

1993年06月至1994年04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年04月至1998年07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07起主持工作);

1998年07月至1998年1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

1998年11月至2000年0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0年01月至2000年10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2000年10月至2005年03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03月至2005年06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06月至2008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年05月至2013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3年05月至2016年0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2016年05月至2019年01月,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副部长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