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易会满执掌证监会!扎根工行34年,被赞踏实稳进

深度|易会满执掌证监会!扎根工行34年,被赞踏实稳进
2019年01月26日 15:0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国务院任命易会满为证监会主席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文 徐巧 

  证监会新掌门尘埃落定,54岁的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棒。

  1月26日上午,易会满缺席了在工行总行召开的网点工作会议,原定的发言环节改由行长谷澍讲话,会议于十一点半结束。下午3点,国务院发布公告,正式任命易会满为证监会主席。

  “他很踏实,不事张扬。此次重用,实至名归。” 一位国有大行的昔日掌舵人如是评价道。

  扎根工行34年 从基层“逆袭”到董事长

  复盘易会满的职业生涯,他几乎把全部青春都献给了工行。

  自1985年进入工行起,易会满扎根工行已经34年。在前十年中,他基本都在工行杭州分行从事计划工作。计划在当时的银行中是一项核心业务,涉及到执行信贷计划、统筹调度资金等复杂问题,这让易会满较早就历练出综合把控及统筹协调能力。

  1994年,在易会满的三十而立之年,他开始走向管理岗位,先后担任工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在担任副行长期间,易会满分管过公司业务一部、投资银行部、运行管理部、电子银行部、产品创新管理部等许多专业部门,在各大部门几乎“摸爬滚打”过一遍,对业务十分熟悉。

  41岁那一年,易会满正式从地方走向北京。2005年,易会满出任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此后,他担任过工行党委委员、工行副行长,直至2013年,易会满从位列第五的副行长中脱颖而出接替杨凯生,正式出任工行行长。

  从基层一步步干到行长之位,至此,易会满实现人生第一次“逆袭”。易毕业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虽为中专院校,但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曾培育出大批银行业人才,如原农行总行副行长楼文龙等。随着工作后继续深造,易会满又相继获得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凭借好学的劲儿和扎实的业务能力,易会满继续在工行实现“开挂人生”。

  2016年,工行时任董事长姜建清退休卸任,易会满“意外”接棒,再度逆袭。因为在当时,鲜有国有大行行长直接接替董事长的先例,基本都是由央行或其他副部级干部接手,这也从侧面反映易会满实力不容小觑。

  事实上,在易会满掌舵的两年间,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工行表现一直居于同行先列。2018年上半年,工行交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中场答卷”——实现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增长4.5%;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2807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2018年三季度,工行实现净利润2401.20亿元,同比增长4.82%,继续保持良好增势。

  工行作为全球市值最大、最赚钱的“宇宙行”,在“易会满时代”体现得淋漓尽致。

  前辈眼中的谦谦君子:踏实稳健 平衡各方

  如果说国有商业银行是稳定经济命脉、服务国家金融安全的“压舱石”,工行则是“压舱石”中的“压舱石”。28万亿元的宇宙行能否稳健行驶,关乎中国金融稳定。在易会满掌舵期间,也是突出一个“稳”字。

  “(易)会满是一个崇尚专业、踏实做事、从不张扬但笃力成功的战略银行家,他秉承了工商银行优秀的战略思维和银行文化。”前述国有大行昔日掌舵人评价指出,工行先后诞生出姜建清、王洪章、牛锡明、周慕冰四个大型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后辈易会满也一脉相承,颇具大家风范。

  的确,易会满行事风格素来稳健务实,且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在业内口碑不俗。2017年8月24日,在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易会满荣膺“年度杰出银行家”,2018年再度斩获“卓越银行家”。

  在出席2018年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易会满再三强调“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从资产质量来看,工行不良率、不良额、逾期率、剪刀差等核心指标持续改善,不良率较年初下降1BP至1.54%,连续6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至173%,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对于工商银行来说,要采取稳中有进的思路,稳不忘变,稳不忘忧。”易会满说,所谓“稳”,是指效益、质量、风控、规模、定价稳;所谓“进”,则覆盖客户拓展、市场竞争、业务转型、创新驱动、技术管理、人才队伍等领域。

  一位曾担任股份行行长的老将也评价指出,“易会满是一位谦谦君子,颇具稳健气质。专注于业务,积累了丰富业务与管理经验。沟通各界、平衡各方,正是其长。”

  在工行深耕34年,如今易会满将要挥手告别,迎来职业生涯下一站。执掌证监会,易会满又会如何应对?

  从银行业转战证监市场 股民期待一番新气象

  在易会满去向一锤定音前,市场此前传言纷纷。

  有部分股民情绪高涨,甚至打趣自己已经准备好“满”仓抄底,暗示与新任证监会主席名字谐音。虽为戏谑,民间情绪亦反映出大家对A股新气象的一番期待。

  “虽然没有监管经验,但他有被监管的经验。证券监管其实更主要的是考验基本素质。” 前述股份行行长分析指出。

  从最近一年在公开场合的露面来看,易会满亦表现出对资本市场的关注。

  去年10月30日,易会满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时谈到,民营企业债转股也是个新的尝试,工行现在已经跟近50家大中型民营企业初步达成意向,有6家企业进入实质性操作。工行的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更让业界关注的是去年11月17日,易会满在某会议上曾对全场分析师表示,“我想利用这次机会,跟分析师谈一谈怎么看待银行业的估值。”对于如何对银行估值,易会满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考虑:第一,要全面客观地判断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跟发展预期;第二,要全面判断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主要还是看人。想当好证监会主席,没有两把刷子肯定是不行的。”前述国有大行昔日掌舵人也表示,此番人事变动对易会满来说有些许挑战,但易会满个人综合素质过硬,上台后表现值得期待。

  证监系统监管者不同于银行掌舵人角色,但也有诸多相似之处——位高权重,在位者一言一行都事关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期待在银行业行稳致远了30多年的易会满,能够再次带领中国证券市场“稳与进”前行。

  相关报道:

  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易会满荣膺年度“卓越银行家”

  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易会满荣膺年度“杰出银行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