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内人士:联合石化交易操作很难解释 还要看敞口

期货业内人士:联合石化交易操作很难解释 还要看敞口
2018年12月29日 11:46 新浪财经

  期货业内人士:联合石化交易操作很难解释,还要看敞口

  新浪财经讯 12月29日消息,受联合石化原油交易损失影响,中国石化股价闪崩。此事仍在继续发酵,各种分析纷纷出炉。新浪财经再次求证中石化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调查还在进行中,事件起因和损失目前没有定论,且市场行情也还在不断变化中。上述人士表示,市场可能过于敏感,联合石化只是中石化集团一个下属企业,业务上出现一些问题并不会影响大局。

  相关期货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确切信息有限,只能就已知情况进行分析。

  有业内人士推测,从目前对外披露的情况看,有可能是6月份伊朗制裁消息已出,欧佩克考虑减产时,“联合石化以75美元油价搞了个零成本上下限期权,即买90看涨,同时卖60看跌”,“投行都懂,这是国企最喜欢的形式,因为既不用花钱,又能成功套保,班子会容易过”。

  一家专业提供期货套期保值体系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资深人士表示,最值得关注的是联合石化此次套期资产的敞口,“从目前信息看,很难解释后面的事情”。

  “敞口”是指在金融活动中存在金融风险的部分以及受金融风险影响的程度,比较常见的是对风险分析时用到,表示对风险有暴露的地方。比如,给一个企业贷款10亿,其中8亿有外部担保,2亿没有担保,那么就说风险敞口是2亿元。

  现货贸易的“敞口”,指的是已经计量但未经确认的价值或结算的交易部位,也就是市场给定方向和数量。但是生产型企业的每一个经营单元,按照工业价值链,都有两个会计计量期间和四类敞口。

  “如果做的是期权,说明不是套期进、销项敞口,那做的就是存货的会计核算计量期间的存货价值核算敞口,不是结算敞口。如果核算做敞口,做买权,只能是看跌权,看报道他们又买的是看涨权”。他解释,所谓套期保值,就是有敞口封敞口,投机交易则是没有敞口建敞口。

  他认为,按照一般规律,企业肯定长期存在敞口,套期保值应该封敞口。进项端、销项端、期初存货端和期末存货端,一共是两个会计计量期间,4类对应的敞口资产,构成不同的资产损益,其中除了进项端,都是存货与存货的销项端,资产敞口的方向,决定了应该做空,如果做期权买进,那就应该买看跌权。“买进看涨权,应该与敞口无关”。

  “什么是套期保值?即无敞口不套期,无套期资产不保值,这就是原则”,他表示,现在无法看清到底是核算敞口,还是结算敞口。如果是结算敞口,那就是是定价敞口,用不着期权,核算敞口是会计敞口,期权工具在这里不是用来定价的,是用来核算的。而和现货端敞口同方向操作,是新建敞口,不是关闭敞口。

  他认为,现在对此事的分析都是从投机角度,没有从套期保值分析的,“现货在那里摆着,闭着眼睛做套期保值,用不着选方向,用不着想看涨还是看跌”,“敞口方向是现货决定的,其实并没有工具方向的选择权”。

  上述人士也坦言,虽然《期货交易管理条例》要求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境内外期货交易,应当遵循套期保值的原则,但实际上很多企业也在悄悄做投机。套期保值在技术上必须是方向相反、数量相等、在相同的会计计量期间,“期权签的是多长时间呢?清算期是不是与核算期间对应?不对应的话就是投机”。

  目前他对此事更关注的是:调查敞口是如何计量并确认的,是什么会计期间,对冲的是哪个计量区间的风险资产,头寸量是如何确认的。他认为这是问题的核心,“首先要知道现货端敞口在哪里,否则无法判断”。

  “从目前信息看,很难解释后面的事情”。这位第三方机构资深人士认为,“买入看涨期权就是结算期间的进项端敞口风险,但结算会计期间不能用期权工具。期权工具对手支付的是现金,而你进项端是货的定价或者价格实货,不可能在进项端用期权工具的,用这种工具做的是核算敞口,又是建敞口,不是关敞口”,而后面的三个敞口方向做的是买进看涨权,是开敞口,没有关敞口。

  他说:“从后面看是投机,从前面看工具又不对”。(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