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林伟斌:从4个维度去考虑如何投资股票

易方达林伟斌:从4个维度去考虑如何投资股票
2020年07月08日 14:30 新浪基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 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暨基金业致敬资本市场30周年云峰会举行,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资深基金经理林伟斌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林伟斌表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者说股票是最具有保值增值价值的。为什么要投资股票?那么但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我觉得要从4个维度去考虑如何投资股票。第一就是要长期投资,而不是被短期的交易导致动作变形,胜率降低,成本增加,所以要坚持长期主义。第二个维度我认为应该委托投资,相信专业化分工。第三要分散投资,避免专业化的盲区,避免过度集中和肋骨。第4个要基于价值,不要被短期价格的波动所诱惑。从4个维度来看,我觉得普通个人投资者要坚持这4个维度。那么很自然而然的就是进入了指数化投资的问题。

  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投资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易方达基金的林伟斌,今天想利用一点简短的时间跟大家简要的分享指数化投资的逻辑和实践。

  那么三分三点来介绍,第一点为什么投资指数基金?第二点是指数基金在全球以及在中国的现状是怎么样的?第三点他的投资策略又当如何使用?那么大家都知道,投资的本质是或者投资的目标是保值增值,让资产保值增值,那么投资的最大敌人就是通货膨胀。根据美国西格尔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西格教授他的研究,他拿了美国210年的历史,从1802年到2012年长达220年的历史当中可以看到,美国股票市场的年化收益在8左右,通货膨胀在1.5左右,那么如果扣掉通货膨胀之后,它的年化收益大概在6.6,那么如果按8%的年化收益,210年的复利大概能从一块钱变成1348万,翻了1348万倍。

  如果扣掉通货膨胀,股票翻70万倍,所以差距非常大。但无论怎么讲,股票市场是暂时通货膨胀的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那么在中国可能还有一些朋友会认为说过去30年历史来看,地产也是战胜通货膨胀的资产,所以在中国可能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和房地产价值,是能够战胜通货膨胀两个最优良的资产。所以说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公司的股权或者说股票是最具有保值增值价值的。

  为什么要投资股票?那么但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我觉得要从4个维度去考虑如何投资股票。第一就是要长期投资,而不是被短期的交易导致动作变形,胜率降低,成本增加,所以要坚持长期主义。第二个维度我认为应该委托投资,相信专业化分工。第三要分散投资,避免专业化的盲区,避免过度集中和肋骨。第4个要基于价值,不要被短期价格的波动所诱惑。从4个维度来看,我觉得普通个人投资者要坚持这4个维度。那么很自然而然的就是进入了指数化投资的问题。

  那么基于这4个原则,我认为指数化投资或者指数基金是1个比较好的进行长期投资委托投资,基于价值判断的这么4个维度的比较好的工具。那么植入基金就有三个关键词,第一是低成本,只指数基金应该是目前所有的资管产品,特别是公募基金当中最便宜的,目前的成本大概在千五的管理费,那么像易方达的产品基本都在百分之0.15,也就千1.5,非常低廉的就是低成本。

  第二关键词就是目标市场,你要看清楚你的或者你要想清楚你的目标市场是什么。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普通,对整个投资没有特别有专业概念的话,我觉得比如你看好A股,那么你就买沪深300,代表整个市场的全市场的规模指数就好,如果你看好是港股,觉得港股很便宜,你就买香港的恒生指数或者恒生国际指数。如果你看好的是美国的市场,你就买美国标普500,这是最基本的一个指数基金的一个判断。

  那么第二个目标市场,比如说您对医药和对科技,对目前大家比较谈的比较多的芯片行业,半导体行业您可以买一些行业目标市场的产品。第三个指数基金是平均收益,他不追求最高的收益,但它也绝不绝对不会是最低的收益,它是中间市场投资者的中间先保持不败,在追求先保持不败,再追求中胜跟大胜。所以指数基金它有这么一个特色,就三个关键词,那么他很清晰,基于上看前面讲的4个维度,那么指数基金它自然就是分散投资,它能够规避非系统性的个股风险,为了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第二它规则很清晰,它一般来讲是用比如你选择100个股票做1个指数,那100个一般是用流通市值来家泉,这个规则很清晰。

  第三个它定期调整一般是半年跟年底分别进行一次成分股的调整,它能够让成分股优质的成分股进入指数,能让成分股能上能下,能证能够新陈代谢,这是它的一个第三个特点。第4个就相比主动基金或相比其他的投资策略,它的交易费用也比较低,交易也很少。所以说相应飞的话,就是说如果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来讲,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甚至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这是巴菲特的原话。

  所以为什么投资指数基金我想已经讲得也比较清晰了。那么从海外的从指数基金在全球来看,现在植物基因大家都知道,它可以根据上市跟非上市分成两类,一类是上市,我们称之一般是叫etf,总是一个载体叫指数股。

  第二种是不上市的,一般通过银行的渠道,证券公司的基金账户,我们一般叫居民基金投资者,来购买基金的是非上市的,通常就有普通的指数基金,有 etf连接基金等等,这就是两种来分开。

  那么现在美国最新的情况到去年年底,整个美国的公募基金大概是22万亿美元的这么一个规模,那么它的 etf大概占百分之市场的19%,那么它的-1tf就是刚才讲是不上市的非上市的指数基金也占19%42,000亿左右这么一个规模,这是美国。所以说整个指数基金我们把上市的跟非上市加在一起,整个美国的指数基金已经占整个美国的共同基金的38%,已经是成了4:6,这就是被动跟主动的,因为美国的整个主动投资的竞争非常充分,所以导致对股票的定价这个很有效。

  所以主动基金在想战胜指数是比较困难的,这是美国的情况。那么在中国我们大概中国已经经历了将近28年到19年左右的发展,中国的指数强指数基金大概是201 2002年左右,中国有第一个指数基金,那么到目前中国的指数基金占整个公募基金当中在的权重大概是18%左右。如果把单独etf就在交易所上市的指数基金拿出来看,大概是8%,这是中国的情况。如果把范围再缩小一点,就是指数基金占股票型的,我们说股票型的指数基金占股票的这种权益类基金当中的权重就高了很多了,整个指数基金26%已经三七开了,就被动跟主动没有,刚才讲了美国是46开,中国已经三期盖了。

  所以目前整个被动投资已经在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是跟大家分享的。

  第二个情况就是关于指数行业的发展。第三块整个咱们特别是普通个人投资者如何使用指数基金,我觉得就分三步曲,就三不三个步骤,第一,选指数,选你熟悉的目标市场,就像前面讲的,如果你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能在全球的竞争格局当中,中国经济还能持续增长,那么就买中国的最宽基的指数,最代表性的时候就沪深300。如果他进一步,比如说你对科技对医药更感兴趣或更熟悉,包括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等,你可以再往前走一步,再买一点非沪深300的指数基金,这是选指数。

  第二,管指数之间的公司很多,所以你还有基金也很多,所以你要选一个相对品牌规模,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规模大的流动性好的指数基金,这是第二步。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三步就定策略。那么我经过这十几年的从业,还要跟大量的客户的接触,包括机构投资者,还有个人投资者,我认为现在最有效的策略,不能说之一了,我个人认为最有效的定投,长期的定投,如果能再改进一点,低位定投,比如说沪深300或者你的想投的医药,它的估值在历史的分布当中算比较低的时候,你就大胆的多定投一些,那么在估值偏高的时候超过平均数以上,一两倍标准差,这是比较专业说法,比如说沪深300你超过十四五倍的估值以上的时候,你逐步的把它减下来,通过这样能够止盈,但是在下跌的时候能够加仓,通过这种长期定投或者说低位定投这种策略来平滑你的投资的波动,对你的投资体验也好,所以说对个人投资者来讲,我就认为我建议就是三部曲选指数,选公司、选策略。

  那么最后再下一个小环节是怎么选公司呢?全公司刚才我也提到说品牌好,规模大,风险能力控制比较强等等,这就是一个维度,我认为选一个指数基金管理人的有5个维度,第一要看它的产品线的分布,因为产品线代表它的管理能力,产品线越广类型越多,说明这家公司对指数基金的投入越大,以及它的规模它的结果,通过长期的努力规模足够大,投资者认可,这是第一个维度。第二个维度就是广组合的管理能力。我这个基金要能够紧密的跟踪指数,跟踪上级要最小化,所以叫所见即所得,这是基金经理的能力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团队要稳定,不能进进出出的成员不稳定,要这个人要经验要丰富,要忠诚,要忠诚于基金,忠诚于基金的持有人。第三个维度。第4个维度就是要把人的经验规模化,能够用it系统化,让管理的半径加大,这样能够把成本降低下来,不是说一一一个基金1个人管,那么10个基金要10个人管,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美国就不是这样。第5个就是管理人要足够的时间跟资源投入到客户的服务跟投资者教育上面,通过这5个维度来选择管理人,刚才是我要想在题外话,关于三部曲当中的第二部,那么因为时间关系,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三点,感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