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公募基金公司管理慈善与捐赠资金任重道远

兴全基金:公募基金公司管理慈善与捐赠资金任重道远
2019年08月19日 11:42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相关阅读:

  天弘:资产配置是慈善资金管理核心 借力技术、提3大建议 

  近年来,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看,长期资本天然亲近价值投资,扶持创新的效果最优。在美国,捐赠和慈善基金是风险资本的第三大来源,仅次于养老基金和金融保险。且近年来监管法律、法规都在引导保险资金、慈善基金、教育捐赠基金成为机构投资人,进而支持新经济。新浪挖掘基邀请头部基金公司开展捐赠和慈善基金相关业务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兴全基金表示,自2018年10月25日颁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并且2019年1月1日实施以来,慈善资金的投资管理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这基于海外大规模慈善资金投资的成功经验,以及我国目前严重不足的现状。

  从国际经验看,慈善组织通过委托专业机构投资对慈善财产进行保值增值也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如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慈善公益基金都是基金行业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黑石、贝莱德、KKR 等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受托管理了大量的慈善基金。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大学的公益基金会甚至都已经获批成为我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通过投资顾问全球配置资产,分享新兴国家的增长速度,为常春藤联盟屹立世界学术之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力保障。

  反观国内,虽然公募基金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不错的回报表现,但是投资者普遍没有享受到公募基金主动管理带来的红利。再加上我国公益基金目前面临的不允许亏损、投资标的限制严苛、风险承受能力极低、投资责任不明、管理效率较低、投资业绩不佳等现状,我国公益金在公募或非公募基金的投资仍旧任重道远。

  以下是全文:

  自2018年10月25日颁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慈善资金的投资管理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这基于海外大规模慈善资金投资的成功经验,以及我国目前严重不足的现状。

  我国发展情况

  截至2019年6月26日,我国共有基金会7153个,社会团体35949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48444个(数据来源:http://data.chinanpo.gov.cn/)。虽然基金会的数量较少,但其资金的规模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全国基金会的总资产达1527亿元(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2017年公开财务数据)。但基金会投资普遍过于保守,2/3 的基金会只存款不投资;2010-2016 年基金会行业年均投资收益率仅1.20%。如果不考虑每年的增量,我国慈善资产实际上处于缩水状态,基本上谈不上保值增值。

  其次,整体而言公益基金会本身缺乏专业人才和有效的组织管理结构,短期投资占比偏高。

  再次,公益基金会投资能力出现较大的差异,投资收益排名前十的公益基金会有一半是大学教育基金。投资收益较高的高校基金会通过资产配置投资于银行、信托、券商、公募、非公募,凸显了专业投资的优势。

  数据来源:基金会中心网,2017年公开财务数据

  即便如此,高校基金会委托理财机构差异也很显著,商业银行依然是委托主力。

  数据来源:《2018中国基金会投资报告》,统计截止日期:2017.12.31

  海外案例研究

  相比发达国家,公益金投资管理是相当普遍的现象。牛顿管理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接受调研的公益组织中,进行投资管理的慈善组织占99%。

  在美国,外包型首席投资官(outsourced CIO)是常见的管理形式。以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为例,选择聘请第三方外包首席投资官,由职业投资人为多个家族通过一个投资组合共同管理财富。

  案例1:诺贝尔奖在117年里不仅花不完,还变得越来越多——1901年,诺贝尔奖的启动资金仅3,158万瑞典克朗,2017底投资资产已增值到44.96亿瑞典克朗,奖金也在一百多年间增长了58倍,丰厚的奖金也增添了诺贝尔奖的影响力。(数据来源:诺贝尔基金会“PRIZE AMOUNT AND MARKET VALUE OF INVESTED CAPITAL”)

  更充裕的资金为诺奖奖金颁发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其实诺贝尔基金会的管理并非一帆风顺:在成立初期,其章程中限制基金投资范围为“安全的证券”,不考虑股票投资。在50多年的奖金发放后,基金会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为扭转这一局面,1953年诺贝尔基金会将基金管理章程更改为以投资股票、债券、房地产基金、对冲基金为主,由其董事会负责定期调整投资策略。值得一提的是,诺贝尔基金会长期遵循责任投资原则。基金会追求让资产管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遵循投资的道德准则。例如,基金会要求资产管理人进行责任投资,增加绿色债券的投资等等。上世纪80年代之后,诺奖每年总奖金提升到100万瑞典克朗,2001~2011年则高达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946万元人民币)。

  诺贝尔基金会投资结构及资产配置策略:

数据来源:诺贝尔基金会 2017年报数据来源:诺贝尔基金会 2017年报

  案例2:硬币的另一面,巴恩斯基金并没有改变逐渐缩水的局面。巴恩斯基金从1951年捐赠基金以1000万美元创立,到2000年仅剩600万美元。在一个漫长的法院程序后,打破了原有契约限制,巴恩斯基金才幸免于被费城的Pew基金所收购而不复存在的危机。追溯原因,巴恩斯基金的创始人对基金运作规定了严格的投资限制——包括最关键的政策,规定基金只能持有美国国债。然而当时巴恩斯没有意识到,由于通货膨胀,他的绝不投资股票的规定已经削弱了他的捐赠基金的购买力,最终通过经济上的疏忽,使他的基金面临巨大的贬值。数据来源:Barnes, Stat Magnolia Capitial

  兴全基金的公益与责任投资生态

  基金行业通过践行社会责任投资、ESG 投资、绿色投资等对慈善资金进行投资管理,有助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基金行业和投资者财富增值后可以更多的回馈社会,通过慈善基金形式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发挥慈善组织的社会治理功能。

  兴全基金以责任为企业文化,责任投资与公益两条线分别纵深发展,又彼此交融,形成了独具兴全特色的责任生态。

  责任投资,资源最优配置

  2008年4月30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在国内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这是国内第一只社会责任基金,其特色在于在选择股票时不仅考虑企业的财务指标,也要参考其社会责任表现,进而为持有人创造可持续的财务回报。社会责任投资并不等同于公益慈善,但是这支产品在成立之初就约定,每年都会计提管理费的一部分用于公益指出,这就成为公司公益支出稳定的资金来源。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在11%左右,累计计提公益金已经超过4500万元。历史数据证明,社会责任投资也能赚钱。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0日,兴全社会责任成立以来总回报为261.34%,年化回报达到11.97%,在可对比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180.。

  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投资关注多个维度。一方面,侧重价值投资,考量企业的发展空间、成长潜力以及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另一方面,特别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程度,考察企业是否顾及各方利益,包括在环境、员工安全、供应商、客户及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

  在实际运作中,兴全社会责任基金采用两维ESGF筛选评分体系进行股票筛选(ESGF,即ESG加上经济因素”Finance, F”的投资策略):除了传统关于企业财务状况的经济因素外,还要考虑涉及绿色产业的环境因素、涉及股东外其他利益相关者权益维护的社会因素和涉及公司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表现的治理因素。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同时采用消极筛选和积极筛选策略。消极筛选方面,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避免投资不符合社会责任道德准则的行业或公司”,规避投资于诸如白酒、烟草等不符合社会责任投资标准的行业和公司。

  2009年,兴全基金携手第一财经和深证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首只跨沪深两市的社会责任指数——CBN-兴全基金社会责任指数,该指数主要反映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的股价变动趋势。

  2011年5月6日,兴全基金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投资基金——兴全绿色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提出绿色投资筛选策略,重点关注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同时对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公司予以关注。截至2018年12月Wind数据,兴全绿色投资基金资产净值达3.87亿,持有人户数2.11万。

  多年来,兴全基金与《南方周末》、《中国证券报》等多家合作机构举办多场“社会责任投资论坛”,曾邀请美国社会责任投资领域领军人物多米尼等海内外专业人士担任论坛嘉宾。社会责任投资系列论坛意在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责任投资发展,缩小与国外发达市场的差距,唤起市场对于社会责任投资产品的关注与热情。2017年12月11日,兴全基金应联合国环境署邀请,参加亚太区金融行动机构圆桌会议。兴全基金的发言是中国基金业首次于海外系统性地分享中国社会责任投资过去十年的成果和挑战,同时也特别分享了兴全基金在责任投资实践中的思考与理解。

  2016年,兴全基金启动了社会责任专户,这类产品致力于为公益基金会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业绩报酬的一部分返还公益项目用于公益资金。一方面通过计提管理费为公益资金“开源”,一方面通过自身专业的投资能力为公益金保值增值。兴全基金旗下的社会责任投资专户是我国少有的、为公益金管理服务的创新型专户基金产品。目前,兴全基金旗下目前有5只社会责任投资系列的专户产品,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管理策略,即在对社会捐赠资产进行管理时,不仅要尽量避免社会捐赠资产的贬值,还在与高收益冲突时,首先选择追求相对稳健性。同时运用安全垫思路,即在初期较大比重投资于低风险投资品种,待预期收益可控再提高风险资产比例,获取更高收益。并且充分考虑市场波动,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2006年,兴全基金的公益起点

  兴全基金的公益是从员工个人捐赠开始的。2006年兴全基金员工以公司的名义帮助了云南省施甸县兴华小学100位学生。从此,诞生了兴全基金十三年的助学“大山有爱”公益行动。

  较为分散的员工捐赠无法构成公益项目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于2008年成立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约定每年管理费的5%用于公益支出。截至2018年底,通过兴全社会责任基金计提管理费累计捐赠4500万元,是兴全基金最稳定的公益资金来源。

  2010年起,从单一项目捐赠,兴全基金逐渐寻找能够让更多人受益的办法,在四川光亚学校建立西部乡村教师培训基地,并与专业的公益基金会——真爱梦想建立了合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兴全基金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分别与担当者行动、知心姐姐等公益组织展开合作。

  除了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兴全基金选择与公益项目、公益组织共成长。2012年兴全基金设立慈善项目管理办法,确立了“牵手”的公益主题。设置项目申请、评估、执行以及后期评价体系,公司员工自发成为各项目的“爱心大使”负责跟踪项目的执行。不仅如此,还建立“雪中送炭、功成名退”的项目管理机制,资助困难项目、为项目运营提供建议,待项目成熟有造血能力时选择退出,争取做到资源的最优配置。

  而兴全基金的公益坚持也在不断发挥作用,单是“大山有爱”项目便已建立七个公益基地,深入27个省、16个重点城区、12所院校、建设近1500个图书角。兴全基金的“牵手”公益行动,从“大山有爱”助学助教开始,发展为牵手教育、牵手环境、牵手体育、牵手人文四大板块,每年活跃项目仍有60余个。在公益行动上,兴全基金还有更广阔的愿景,如今兴全基金与腾讯公益、蚂蚁森林牵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搭建公益3.0平台,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截至2018年底,兴全基金累计公益支持超过1.3亿。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登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成为唯一上榜的基金公司。

  双线开花,打造公益与责任投资的生态,兴全基金在多年坚持之下已有所获。为公益开源、推动资源的有效配置、为公益金保值增值,兴全基金在得到一些公益组织认可的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公益资金在公募或非公募基金的投资仍旧任重道远

  从国际经验看,慈善组织通过委托专业机构投资对慈善财产进行保值增值也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如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慈善公益基金都是基金行业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黑石、贝莱德、KKR 等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受托管理了大量的慈善基金。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大学的公益基金会甚至都已经获批成为我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通过投资顾问全球配置资产,分享新兴国家的增长速度,为常春藤联盟屹立世界学术之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财力保障。

  反观国内,虽然公募基金在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创造了不错的回报表现,但是投资者普遍没有享受到公募基金主动管理带来的红利。再加上我国公益基金目前面临的不允许亏损、投资标的限制严苛、风险承受能力极低、投资责任不明、管理效率较低、投资业绩不佳等现状,我国公益资金在公募或非公募基金的投资仍旧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