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经济数据多低于预期,生产端复苏放缓,消费修复放缓

4月经济数据多低于预期,生产端复苏放缓,消费修复放缓
2023年05月26日 17:1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近日,宏观经济指标相继发布,多数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综合PMI、通胀等指标来看,4月整体经济增长走弱,但未来修复预期仍存在。目前而言,需求不足的情况尚存,消费者信心指数仍处于较低水平,最新数据仍低于20年之前的最低水平,有较大的修复空间;4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低于市场预期的20.2%,相较3月提升7.8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49%弱于16-19年同期均值的0.77%,而同比的较高增长主要也是由于相较22年的基数效应较大,而在此基础上的多数商品消费同比增速仍在上行,金银珠宝、汽车、服装类消费品的同比增速都在30%以上,而建筑装潢、文化办公用品等保持负增长。多数商品相较3月增速有回落,未来大概率不会出现更大概率的修复,而是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加上整体就业压力较大,尤其是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达到了20.4%的历史新高,从这点而言,消费修复可能进一步放缓,但这是在去年低基数的情况下的增速放缓,相较历史长期增速,可能仍高于历史的长期趋势。

从生产端来看,供给修复减弱,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远低于市场预期的9.7%,相较3月上升1.7个百分点,而环比增长为-0.47%,大幅度弱于15-19年的同期均值0.46%,且历史上环比为负的次数仅有3次(从2011年起),而这一方面与前期快速修复的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前面提到的需求不足、库存高有关。4月份官方PMI为49.2,非官方PMI49.5,均低于荣枯线50,而其中制造业PMI指数50.2%,制造业PMI新订单降到48.8%,低于3月的53.6%,说明需求不足的问题仍存在,且未来企业的去库存压力仍然存在,库存压力也可以从数据中看出,1-3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增长9.1%,4年平均增速(12.6%)为2015年新高。相较而言,服务业在持续回升,4月的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比3月加快了4.3个百分点,可见服务业仍在持续复苏的过程中。

从投资角度,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回落,其中房地产投资回落更多,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2%,相较1-3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4月当月的同比下滑16.2%,接近历史底部,商品房销售面积在4月也同比大幅下降了11.8%,但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了31.2%,可见城市之间的差异分化仍较大,但大中城市商品房的增长也低于19、21年的同期水平。目前而言,制造业投资具有三方面的压力:首先是民企利润仍然为负增长,其投资扩产的医院因此受到了限制,第二点是在做大做强央企国企的背景下,民营经济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增强,或者是显性化,另一方面是内外需都在转弱,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下滑,投资扩产对于企业来说必要性不足,明显放量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存在“空转”的现象,所以近期的社融数据也低于预期。投资角度的改善,本质上还是需要需求的增强和企业利润率的修复,从这点而言,未来政策需要有一定的倾斜。

与此同时,海外经济也存在一定潜在风险,例如美国债务上限的博弈仍在进行中,尽管从可能性上来讲,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很小,但这种两党相争的局面放大了整个市场的波动,同时,两方谁让步都会带来不同方面的市场影响,例如共和党要求的削减联邦财政开支,以及美国清洁能源减税政策等都对市场有较大影响,尤其我国作为光伏的主要出口国,其影响不言而喻。但在违约可能性较小,同时达成协议为大概率事件的的背景下,对于市场稳定性而言是有好处的,避险资产,例如黄金会迎来阶段性的高点;另外一个关键数据是美国的通胀率,市场预期来看今年年内通胀回落趋势已经较为明显,但再次加息仍然是较大概率事件。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事态趋稳、经济修复是大概率事件,关键在于时间问题,目前从稳妥角度而言,高股息类产品更具有比较优势,而从左侧布局角度而言,消费等主题已经可以进入配置阶段了,因此我们比较推荐关注消费型指数。

浦银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ETF(代码:517760)是跟踪证沪港深消费龙头指数的场内交易基金。标的指数是由沪港深三地市场选取 50 只市值较大、市占率较高、经营状况良好的消费领域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以反映沪港深市场消费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大消费赛道机会不断涌现,细分行业景气度差异大,投资者可以借助消费主题ETF布局大消费赛道,有望分享消费增长的红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浦银中证沪港深消费龙头ETF的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在代销机构申购的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以上信息出现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业绩保证,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上述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购买本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