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组织将可投资公募基金 5家基金会现身股基投资

慈善组织将可投资公募基金 5家基金会现身股基投资
2018年11月08日 1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低风险固收类产品是其首选

  民政部近日下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慈善组织可以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类机构将成为基金公司新机构客户来源,有助于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继续扩大,在市场仍处于震荡阶段时,低风险固收类产品仍将是此类客户首选。

  5家基金会现身股基投资

  民政部下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显示,慈善组织开展投资活动应当遵循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投资活动主要包括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等方式。

  公开数据显示,各类基金会投资公募基金早有先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都曾出现在机构持基名单之中。基金公开报告显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2016年中曾持有国投瑞银新思路混合基金1000万份,但随后逐步减持,截至2017年年末之前已经全部赎回。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均出现亏损,推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此次基金投资亏损幅度应超过7%。

  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曾以专户形式通过国投瑞银基金进行投资,2017年下半年,该产品曾投资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30万份。华安中证细分医药基金ETF在2017年取得了超过20%的收益率,但武汉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此次投资时间也并不长,今年基金中报机构持仓中已不见该基金会身影。

  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则对国泰中小盘基金情有独钟,2016年中报显示,该基金会持有国泰中小盘基金242万份,但随后开始逐步减持。截至今年中报,该基金会持基数量已下降至75万份,从该基金2016年及2017年分别取得0.45%及26.32%的收益率,推测该基金会投资大概率获得了正收益。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亦对高风险股票基金产品情有独钟,今年中报显示,该基金会是目前持有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组织,以配置海外市场投资产品为主。该基金会目前持有华安德国30ETF、信诚策略、易方达纳斯达克100、标普生物以及九泰锐益定增基金。

  将为公募带来新增量资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公司已开始接触慈善基金会,了解其投资需求。从目前来看,此类客户风险偏好较低,固收类产品将是主要选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慈善基金会对于权益类产品的投资需求并不高,受每年需进行审计及信息披露限制,此类客户很难接受产品出现损失。但从长远来看,这些客户将成会基金公司新的机构客户资源,基金公司也将为此类客户定制适合投资产品,公募基金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