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创业板指数再创四年新高 带动A股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杨德龙:创业板指数再创四年新高 带动A股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
2020年06月30日 15:25 新浪财经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6月30日周二,三大指数高开高走,创业板指数、深成指均创出四年来的新高,A股市场走牛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从盘面上来看,热点较多,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有所提升。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远远好于海外市场,虽然节假日期间美股出现大跌,但节后A股并未出现大跌,反而探底回升,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大涨2%以上,呈现出很强的赚钱效应。与上一轮牛市类似,中小盘个股、创业板率先走出牛市走势,然后带动主板走出全面牛市。从2013年中旬开始,创业板指数就已经开启了一轮牛市走势,一直到2015年6月,而直到2014年7月即一年之后,主板才开始在券商股大涨的带领下出现牛市的走势。这一次A股市场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也是由创业板率先启动,创出四年新高。

  A股市场此轮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的主要推动力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主要推动力是在疫情控制住后我国经济面得到了较好复苏。经济面的企稳回升无疑是推动资本市场走强的基础。从全球来看,我国疫情防控是最好的,也是经济复苏力度最大的。现在全球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已达1000万,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也受到了影响,但由于我国在疫情方面已取得了较好成果,经济面基本开始逐步接近全面复苏。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我国经济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经济面的回升是股市回升的基础。第二个推动力则与资金流入密切相关,在房地产严格调控制度下,我国居民储蓄转移的方向就是从银行储蓄、银行理财及楼市逐步转移到股市,股票市场将迎来大量的资金流入。今年上半年虽然股市本身并没有太好的表现,仅仅呈现出局部牛市的特征,但基金销售却异常火爆,今年上半年期间销量超过10,000亿份,历史上唯一出现半年销售10,000亿份的情况即为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可见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转移的迹象非常明显。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当然大多数居民是通过买入基金等机构产品入市,这给我们释放了重要的政策信号:对于居民来说,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是未来十年的方向性的选择。第三个方面的推动力是,我国货币政策趋势性宽松,为了刺激经济回升,央行实施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政策,这将给股市带来良好的上升环境。现在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收益已经跌破了2%,最低达到1.5%,这说明当前的流动性非常宽裕,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过低,使得投资者寻求新的投资机会,权益类资产目前来看是最好的投资机会。第四个方面,我国经济转型继续推进,消费加科技成为未来主要的投资方向,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看法。率先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及创业板将获得政策红利,受益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科技板块在下半年有望继续表现。

  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冲击,A股市场出现两次大跌,在市场最低迷时,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我提出全球金融市场巨震完成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简称三段论,现在市场的走势逐步的验证了我的看法。随着美联储带领全球央行放水救市,经济面开始回升,虽然海外疫情仍在扩散中,但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完成流动性枯竭的第一阶段,进入大幅反弹的第二阶段,美股以及原油价格均出现快速回升,这是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的一个标志。A股市场也逐步摆脱了海外市场的拖累,开始走出独立行情。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失地已经近在咫尺,一旦站稳3,000点,A股市场将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表现主要依靠消费白马股和科技龙头股,这两个方向也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消费股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是我一直坚定看好的三个方向,今年上半年带来了很高的超额收益。根据对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可以发现,下半年大家对于医药、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依然偏爱有加,下半年消费板块还会继续表现。另一方面,科技龙头股布局进一步加大,5G、新能源汽车、芯片、计算机等方面都会有较好上升,下半年科技龙头股有望继续领跑。消费加科技仍然是大家要重点关注的两个方向,这也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方向。

  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在近期已开始有所表现,虽然受到商业银行可能发放券商牌照的消息影响,周一券商股出现了一定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在这次政策传言出来时,我就给大家讲到,打造航母级券商是既定的战略方针,未来对券商行业的支持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新的竞争者加入实际上对于头部券商的影响不大,券商行业面对海外顶级券商的进入,行业间的并购重组会进一步加速,行业龙头股有望获益,大股东也有望给券商增加资本注入,从而提高资本实力。中小券商在建设中则可能处于不利地位,但一旦被兼并,也会提升公司估值,因此券商板块在下半年也望有所表现。消费券商和科技这三大方向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方向,从配置比例来看,仍然要坚持5/3/2的配置比例,即还是要有一半资金配置到业绩稳定的消费股上,这样的组合风险较低。

  从外资流入来看,北上资金已经连续四个月大幅流入, 多只个股被买到了外资持股的上限。

  从单个交易日数据来看,受到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影响,6月19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82.33亿元,创年内新高,仅次于去年11月底的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的板块是电子行业,减仓最明显的是纺织服装行业,在持续加仓的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加仓最多,连续12个月获北上资金加仓。从北上资金买入的金额来看,本月买入最多的还是茅台,其次是五粮液,还包括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能够看到外资买入的股票仍然以白龙马为主,这些公司是真正值得大家关注的公司,他们的业绩持续性及股权价值将会越来越高。2016年起我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到现在这些白龙马股的表现异军崛起,获得了几倍的涨幅,给投资者带来了很高的回报。下半年只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就能分享A股市场全面牛市的成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