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汇理基金韩颖:MSCI扩容 外资或再次提前入场布局

农银汇理基金韩颖:MSCI扩容 外资或再次提前入场布局
2019年03月01日 13: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官宣!MSCI扩大中国A股纳入因子

  作者:农银汇理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 韩颖

  MSCI于北京时间3月1日早上正式公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的决定,将分三步把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20%,同时将样本股从目前的大盘股扩大至中盘股。

  具体三步包括:

  ① 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的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

  ② 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15%;

  ③ 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审议时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纳入因子提高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纳入因子纳入。

  市场影响

  1

  整体符合预期。 

  征询结果与此前的计划相比,虽然将A股纳入比例提高至20%从两步增加至三步,但包括扩大样本股范围在内的过程从2020年6月提前至2019年内完成,总体进程加快。

  今年以来A股外资放量,根据经验,外资除了在年初抢跑外,大概率会在A股纳入国际指数生效前一两个月再次提前入场布局。

  2

  测算结果显示,三步将分别带来增量资金约191亿美元、179亿美元和309亿美元,这就意味着MSCI提高A股权重一事将在2019年内累计带来增量外资约4550亿人民币(汇率按6.7计算),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元,主动资金3640亿元。

  如果再考虑A股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合计增量资金将达到约5450亿元。

  3

  从外资配置结构来看,总体偏好大盘蓝筹。

  此次调整会将创业板中符合条件的大盘股和中盘股也将纳入MSCI指数,扩容后,A股将有253只大盘股(含创业板股12只)和168只中盘股(含创业板股15只)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利于提高外资对创业板的配置。

  4

  根据咨询意见,未来A股纳入因子进一步提高还有待国内市场准入制度的改善,包括套期保值和衍生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和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缺乏等。

  这意味着,A股市场国际化的过程也是A股市场交易制度不断完善和成熟的过程。

  MSCI主题基金

  创金合信、平安、景顺长城等7只MSCI基金成立来亏损

  MSCI主题基金成“香饽饽” 公募布局争先恐后

  基金解读:

  华夏基金徐猛:MSCI再度扩容 外资持股暴增偏好龙头

  南方基金:MSCI加速扩容 中盘蓝筹迎来“晟”况

  招商基金白海峰:MSCI扩容或带来1000-1500亿美元资金

  平安基金成钧:MSCI扩容预计将给A股带来逾4000亿资金

  前海开源陶曙斌:MSCI扩大A股纳入 利好主题基金

  方正富邦基金:MSCI扩容直接影响有限 但有重要意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