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徐猛:MSCI再度扩容 外资持股暴增偏好龙头

华夏基金徐猛:MSCI再度扩容 外资持股暴增偏好龙头
2019年03月01日 10:2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再度扩容,外资“汹涌”,如何跟着“聪明钱”布局?

  本文作者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 徐猛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至20%(当前为5%),具体分三步实施。据悉,完成此三步后, MSCI 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中A 股预计权重约为3.3%。

  具体看来可能的包含253 只中国大盘 A 股和 168 只中国中盘 A 股(其中包括了 27 只创业板股票)。对于此次调整,业内经测算普遍认为对A股市场将带来约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A股纳入因子提升后,外资流入将进一步提速,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增加,掌握外资流入规模及方式、投资逻辑及偏好,对我们的投资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一)外资持股规模快速增加

  在互联互通机制没有开通之前,外资进入A股主要通过QFII,随着沪股通、深股通的开通,北上的资金明显增加。截止2019年2月26日,外资通过沪股通的持股余额为5937亿元,通过深股通的持股余额为3455亿,合计持股9392亿元,再加上通过QFII额度投资的持仓,当前保守估计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在1.3亿万左右,外资持股规模接近国内公募基金持有A股的规模。

  截止2019年2月26日,自开通以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共流入资金7551亿,其中今年以来流入1156亿元,2018年流入2936亿元,我们预计 2019 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 A 股的外资规模有望超过 5000 亿元,外资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持有A股比例将持续上升,外资持续流入是大趋势。不论从绝对持仓规模,还是从增量流入资金来看,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甚至可能会引领一种投资偏好。

  (二)外资参与A股估值体系的重构

  随着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以及投资者结构的变化,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和估值体系正在重新构建。作为A股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投资者,外资参与A股估值体系的重构。目前促使估值体系变化的因素有:

  (1)A股国际化。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开启A股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除了带来巨额增量资金外,还带来配置龙头企业的投资理念;

  (2)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社保、保险、养老、境外等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加,市场定价效率越高,市场波动性或将降低,资产配置、长期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3)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的完善,包括注册制、退市制度等。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市场供给需求将发生变化,成长股的稀缺性降低,壳资源的价值降低。完善退市制度,严格实行退市,投资尾部股票的风险明显增加。这些因素影响A股市场的投资者行为,市场将逐步构建新的投资逻辑和估值体系,投资中要考虑估值体系重构的因素。

  (三)外资偏好龙头企业

  由于硬性挂钩MSCI的资金(被动基金)占比约5.7%,绝大部分外资的流入时间、个股选择都是基于主动投资逻辑,因此了解外资的投资偏好非常必要。

  外资通过沪股通持有上交所的股票中,持有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权重超过65%,其中持仓权重最大的5只股票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均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合计权重为36.8%。

  通过深股通持有深交所的股票中,持仓权重最大的5只股票为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洋河股份,合计权重为43.6%,其中有2只属于中小板指成份股。从沪深两个市场整体来看,持仓中超过85%权重的股票为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前10大股票权重合计为40.11%。

  通过陆股通的持仓分析,外资机构投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从个股来看,外资偏好大盘蓝筹股,重点配置的个股基本属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特别是上证50指数和中小板指的成份股,偏好各行业龙头,既包括大行业的龙头,也包括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2)从行业来看,外资集中配置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特别是最具本土特色的食品饮料行业;

  (3)从集中度来看,外资机构的持股集中度非常高,核心股票不仅持仓比例高,而且成交金额占比也非常高。

  (四)增量资金决定市场风格

  中美大概率将达成贸易协议,作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汇率协议可能要求中国避免汇率贬值以获得竞争优势。一旦最终达成协议,从降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或将中长期持续升值。统计表明,人民币升值与A股市场走势正相关,如果人民币升值超预期,A股市场也可能出现超预期的行情。

  受A股纳入MSCI指数因子的提升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当前A股市场比较确定的增量资金是外资,外资在今年或将加速流入,未来几年仍有巨大的空间。一般而言,市场风格由增量资金决定,从这个逻辑出发,今年A股市场投资风格或偏向大盘蓝筹股。

  建议投资者关注与外资配置重合度较高的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 ETF(代码:512900)、华夏沪深300ETF(代码:510330)、华夏上证50ETF(代码:510050)、华夏中小板ETF(代码:159902)。

  招商基金白海峰:MSCI扩容或带来1000-1500亿美元资金

  前海开源: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直接受益相关指数基金

  MSCI主题基金成“香饽饽” 公募布局争先恐后

  创金合信、平安、景顺长城等7只MSCI基金成立来亏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