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飞掌舵“民生加银基金”3年半:管理投资两不误

吴剑飞掌舵“民生加银基金”3年半:管理投资两不误
2018年11月13日 16:29 新浪财经

  编者按 近日,吴剑飞离任民生加银总经理,卸任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经理,同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吴剑飞是一名典型的投研出身的总经理。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既做总经理又亲自管理基金的,除了民生加银的吴剑飞,以及前段时间已卸任华商基金总经理的梁永强外,仅剩下私转公的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了。带大家一起来梳理下吴剑飞掌舵民生加银基金后公司整体表现,主要从规模及收益方面;再看下作为投资人,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情况。

  吴剑飞掌舵“民生加银基金”近3年半期间,民生加银公募基金整体发展呈增长势头,规模、排名有所增加。全部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从7.06万亿元增至13.3万亿元,增幅88%,资产规模排名也由32年四季度的32位上升至27位,但受大的市场及行业环境影响,个别品种基金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

  作为基金行业“老兵”,管理过产品的投资业绩表现优异,其旗下管理过的4只基金产品任期回报都为正收益,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02.22%。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任期回报超100%,远超同类平均67.32%,行业排名靠前。

  掌舵“民生加银基金”近3年半:规模增147% 排名上升5位

  2011年9月加入民生加银基金,任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2015年6月正式出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以来,民生加银基金产品数量由24只变为2018年3季度的43只; 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公募基金总资产规模由545.35亿元,变为2018年3季度的1347.37亿元,增长147%;同期,全部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从7.06万亿元增至13.3万亿元,增幅88%,可见民生加银的规模增长远超行业增速。资产规模排名也由32年四季度的32位上升至27位。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
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数据来源:Wind  制图:新浪基金

  当然以2018三季度与2015年第2季度各类型产品构成看,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资产规模有所缩减,而债券型产品与货币型产品规模增长较明显。

  综合以上来看,吴剑飞掌舵“民生加银基金”期间,民生加银公募基金整体发展呈增长势头,规模、排名有所增加。但受大的市场及行业环境影响,个别品种基金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

  投资人方面:行业“老兵” 管理过产品都是正收益 排名靠前

  虽然吴剑飞做了基金公司总经理,并且一肩多职,但他仍管理基金产品,战斗在一线。18年证券从业经验,属于基金行业20周年里的“老兵”;在泰达宏利、建信基金、平安资管至加入民生加银基金担任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吴剑飞在三家基金公司合计担任了超过11年的基金经理,是为数从业时间超过10年的权益投资基金经理之一。其旗下管理过的4只基金产品任期回报都为正收益,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01.17%。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任期回报超100%,远超同类平均67.32%,行业排名靠前。

吴剑飞管理过基金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吴剑飞管理过基金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新浪基金数据库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基金主要布局在科技和医药行业上,该基金自2011年11月22日成立以来每个完整年度均取得正收益,2012年至2017年度收益率分别为6.09%、7.63%、17.94%、42.51%、2.86%、7.71%,是少有的成立来连续六个完整年度取得正收益的基金。2018年以来截至11月1日增加王亮为基金经理,该基金的收益率是-14.0%,同期沪深300的收益为-21.18%。

  谈到如何在股市上挣钱,在以往的采访中,吴剑飞认为,核心就是要了解A股市场的特点到底是什么,通过研究分析A股市场异于全世界任何市场的独特性,找出其中的一些规律,熊市的时候尽量保住本金,牛市的时候能赶上。在方法论上,适应中国市场的投资方法,其总结为三个词“风控为本、价值为体、策略为用”。

  对于未来股市的判断,吴剑飞表示,中国古人讲“兵行似水”,中国股市近三十年中大的周期有三个,每个周期平均九年左右,一直在虚实交替中循环,等到这一轮宏观的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结束以后,有色、煤炭,包括银行等股票或许在三年到五年内会迎来新的机遇。

  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原民生加银总经理吴剑飞离职之后将加盟安邦资管,希望这位行业老兵越来越好。

  文/涤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吴剑飞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