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加速上市 业绩分化考验基民择基能力

基金加速上市 业绩分化考验基民择基能力
2019年11月22日 08:07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崔凌琳

  公募基金产品审批新政实施以来,新基金获批数量自10月下旬开始大幅增加。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11月4日至11月8日,单周共有75只基金获批发行。

  事实上,记者查询发现,新基金呈现出“低调”井喷态势,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84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已突破10000亿元,成为继2015年新基金发行突破万亿之后,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

  一般来说,股市上涨、基金赚钱效应显现、新基金密集发行,这些现象之间存在着有机关联,在股市上涨时,偏股型基金往往大部分能获得正收益。而今年的基市行情中,有基民赚得盆满钵满,却也有基民亏了不止三五斗。可见,择基的重要性。

  面对新基金发行再破万亿,越来越多投资者发问:究竟怎样才能选得一只靠谱的基金。

  爆款频出,基市人气火爆

  说到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售行情,首当其冲要数在“公募大佬挂帅、主动管理能力超强”光环加持下面市的睿远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价值基金,一天认购700亿元,低于10%的配售比例,彻底点燃了基民的购基热情。

  蹭着年初资本市场最大的热点“科创板”,科创主题基金一露脸就光芒四射。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投资侧重各有不同,但无一例外遭到疯抢,共吸引1200亿元资金认购,平均配售比例只有5.73%。换句话说,1200亿元认购金中,仅有70亿元有幸“上车”,火爆程度不言而喻。

  10月,基金审批新规出台,权益基金受到鼓励,伴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进一步优化,新基金审批明显提速。统计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842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达10275.73亿元,顺利超越万亿大关。这是继2015年之后基金行业历史上第二次年度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万亿。

  记者查询发现,从2006年到2019年间,基金业平均每年仅发行新基金396只,平均首发规模只有5881.19亿元。

  与总量显著提升同步,记者注意到,单只基金规模亦可圈可点。统计显示,年内发行的800余只新基金中,有15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均超过百亿。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发行规模达224.0亿元;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167.35亿元、132.50亿元;刚于本月初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首募规模也高达130.8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本周,沪指年内上涨约15%,受益于此,公募基金整体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均超过20%,令越来越多投资者感叹:“炒股不如买基金!”

  业绩分化,有人欢喜有人愁

  当然,即便如此,基市中依然有一批基金未能抓住市场行情,净值涨幅落后市场,甚至负收益。这其中,数偏股基金业绩差距最大,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差距甚至已经超过了120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新发行的基金中,以权益基金最夺眼球,年内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总共有160余只,发行份额近2000亿份,发行总规模和单只平均发行规模均创2016年以来新高。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全部纳入统计的4901只权益类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25%,表现可谓不俗。然而,在绝大多数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情况下,记者发现,依然有近4%的基金收益至今为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广发双擎升级”净值已然翻番。11月20日,又有一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广发医疗保健”收益率逾100%。但业绩最差的格林伯锐A类和C类基金,各自却亏损了21%之多。好坏基金的最大业绩差距达120%以上。

  事实上,据统计,截至11月底,在成立满3年的主动偏股基金产品中,仍有200多只基金亏损。其中,有44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30%以上,更有15只基金成立以来亏了40%以上;在成立4年以上的基金产品中,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从成立至今亏损超过60%,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长盛国企改革、中邮趋势精选等基金成立至今净值均遭“腰斩”。

  宁波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袁奇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结构性市场行情之下,公募基金产品业绩分化在意料之中。比如,刚成立的基金,因为处于建仓期而错过了一季度的大涨行情;又比如,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科技、医药甚至是猪肉板块行业龙头股都有不凡表现,而布局银行、券商等领域的基金显然没了应有的运气。”

  事实上,类似今年的情况在2015年也出现过。数据显示,2015年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的收益率达171.78%,但当年,也有亏损近20%的权益类基金出现,首尾业绩差距高达190%。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