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FOF获批1周年 12大基金公司:细化产品、全面投教

养老FOF获批1周年 12大基金公司:细化产品、全面投教
2019年08月03日 19:25 新浪财经综合

  平衡长期业绩与短期波动 养老FOF运行平稳

  盘点FOF:41养老型FOF规模达153.46亿 13只基金最受宠

  2万字,纯干货!事关你的养老大事,这一年养老目标FOF运作怎么样?12大基金公司全讲透了!

  中国基金报

  2018年8月6日,中国证监会下发批文,14家基金公司获准发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意味着公募基金正式介入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如今,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将满一周年,不同时点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不论是目标日期,还是目标风险绝大多数斩获正收益,运营相对稳健,为公募基金支持第三支柱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近日,12位养老目标FOF基金经理及基金管理人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详细阐述了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一年来,在产品布局、基金销售、投资运作、资产配置等方面的经验和总结,而账户制的渐行渐近,也让公募基金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各家公募也在基于产品和行业定位,谋求差异化发展之路。

  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人士及机构如下:

  1、 南方养老2035基金经理 鲁炳良

  2、 博时颐泽平衡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 魏凤春

  3、 广发基金总经理助理 金亚

  4、 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0混合FOF拟任基金经理 熊侃

  5、 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基金经理 林国怀

  6、 鹏华养老2035混合FOF基金经理 焦文龙

  7、 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基金经理 杨喆

  8、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副总监、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基金经理 王建钦

  9、 华宝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华宝基金养老金部副总经理 刘翀

  10、 中欧基金经理 桑磊

  11、 富国基金公司

  12、 平安基金公司

  养老FOF产品:

  进一步细化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

  中国基金报记者:自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以来,过去一年时间里,已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达到74只,涵盖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大策略。未来,贵司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上会如何布局?

  广发基金金亚:公司计划在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种策略类型进行较为全面的布局,为不同风险偏好和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的养老解决方案。

  ①目标风险基金:广发基金从低风险的稳健型品种着手,去年底成立广发稳健养老FOF,未来计划逐步推出中、高风险品种,形成完整的风险梯度,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养老需求。目前,广发均衡养老目标基金已获批,计划三季度发行。

  ②目标日期基金:目标日期基金是围绕不同年龄段投资者的退休安排,为其提供跨生命周期的动态资产配置服务。上半年,广发基金成立了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目标是为2050年前后退休人群提供养老服务。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35已获批,主要为70后、80后年龄段投资者解决养老需求。未来广发基金将产品逐步扩展到全年龄层,在2035和2050期间,以每5年为间隔成立一只产品,满足不同年龄段客户的养老需求。

  博时基金魏凤春:博时基金目前已发行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分别是2019年3月已经成立的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和正在发行中的博时颐泽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FOF,两只产品均属于目标风险基金产品,风险等级不同,持有期也不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及资金流动性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

  博时基金针对养老基金,在产品特性上符合“养老”所需的长期性、适当性、稳定性等特征,将采用成熟的投资策略合理控制波动风险,契合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以追求养老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我们知道受境外成熟市场影响,目标日期型基金占据了市场主流。以生命周期被动配置资产的目标日期型基金,前期权益资产配置较高,更适合在长期稳健上行的股票市场环境下运作。目标风险型基金虽较难在特殊行情下捕捉足够的热点,但相对来说中国市场此类基金风险控制严格,或更适合长期投资型养老资金。未来,博时基金在适当的时机下也会考虑发行目标日期类型的基金产品。

  鹏华基金焦文龙:鹏华已经发行三只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两只目标日期型(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和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45)、一只目标风险型(鹏华长乐稳健养老)。未来除了积极推动原有产品定投,真正发挥养老产品的养老属性之外,会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比如对于目标日期的进一步细分以及目标风险的其他维度定义,为投资人提供更为适合的产品。

  兴全基金林国怀:从海外的情况来看,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是养老FOF基金的两大主流方式,从美国的发展历史情况来看,目标日期型产品随着2006年推出QDIA之后规模的增长速度大幅超过目标风险型产品,主要是因为目标日期型对于普通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相对更简单明了,但根据纽约大学的研究表明,业绩表现上目标风险基金优于目标日期基金。

  兴全基金在产品发行上一直注重“精品策略”,在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设计之初,我们选择了长期有望获得更高投资回报的目标风险策略;从更能发挥FOF的“增强收益、平滑波动”优势的角度,我们选择了股债平衡型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我们现阶段将立足于将已运作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做好,更好的为持有人争取更高的投资回报和养老储备。

  银华基金熊侃: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都是养老目标基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两种策略所针对的投资者存在一定的差异——目标日期基金适合对自身风险偏好了解程度不高,对市场上投资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足的投资者,属于一站式养老投资产品;目标风险基金适合对自身风险偏好比较了解,有能力、有精力自己进行投资的较为专业的投资者。

  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都是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不可或缺的品种,目前我司已经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基金有3只目标日期策略基金和1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产品线较为完善,未来将继续在这两个方向上针对不同投资时间和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提供更为完善的养老投资理财选择。

  交银基金杨喆:海外养老金市场上,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也是最为常见的两类产品;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以其风险特征清晰和资产配置合理的优势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规模稳步提升。我司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线对这两大策略均有布局,其中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已于今年5月底成立,另一只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交银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FOF也正在审批过程中。

  泰达宏利王建钦:在投资者的养老规划中,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大策略并非仅能择其一,而是可以相互搭配进行配置的。例如目标日期在初期配置上风险性资产比率较高,此时亦可搭配部分资金于持债比率较高的目标风险基金,以搭建适合自己风险承受度的养老组合。因此,泰达宏利未来除了现有的目标风险产品外,将持续推出目标日期及相对短封闭期的养老产品,在产品线争取全面覆盖,以帮助投资者配置。

  华宝基金刘翀:我们已经完成了华宝养老目标风险型产品体系和华宝养老目标日期型产品体系的设计,面向不同类型的投资人,满足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

  中欧基金桑磊:公司未来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布局将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

  (1)继续布局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在现有预见2035和预见2050基金的基础上,完善目标日期的布局,可能包括针对年龄相对较大的投资者布局预见2025、预见2030基金,针对年轻投资者布局预见2045、预见2055基金等。

  (2)择机尝试布局养老目标风险系列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偏工具化的养老产品。

  此外,公司还计划推广下滑曲线的运用,结合金融科技,开发成熟的网上智能养老投顾系统,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养老资产配置服务。

  富国基金:目前已上报且未发行的产品有富国鑫旺均衡养老三年期,属于目标风险型养老目标基金。

  平安基金:以养老为核心目标的一系列养老基金管理服务是平安基金未来业务发展重点之一。中国版个人储蓄性养老金政策有望出台,养老FOF是中国基金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风口。平安基金正从大类资产配置、MOM/FOF投资、指数基金等各方面,布局一系列养老基金管理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产品。平安基金首只养老公募基金—平安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于今年6月份正式成立。公司也在布局其他养老目标日期以及目标风险基金,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布齐产品线,实现年龄及风险偏好全覆盖。

  营销:管理人、渠道、社会各界、投资人

  “全方位做投教”

  中国基金报记者:养老目标基金,在持续营销和首发上依旧面临投资者熟悉程度不足、有锁定期产品发行较难等挑战,您认为对于养老目标基金,首发和定投推广有何值得借鉴的做法?过往实盘运作的良好业绩对养老目标基金营销助力不少,这对贵司基金发行有何启发?

  广发基金金亚:(1)持续投入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选择适配的投资方案。

  一是引导居民制定合理的投资目标。从资金属性上看,养老产品以追求长期稳健增值、提高实际替代率为目标,而非一味追求短期高收益。根据基金业协会在2015年所做的统计 ,45%的基金投资者的预期年收益率在10-30%,若这种预期延伸到养老金投资领域,可能致使投资者承担过高的风险暴露,难以实现其稳健的目标。因此,基金公司需要引导投资者理解养老场景下自身的投资需求,制定合理的投资目标。

  二是引导居民坚持长期投资。长期以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且“牛短熊长”,投资者习惯于“赚快钱”,风险偏好容易跟随市场行情而发生较大变化。这可能导致养老金投资者在行情波动下的耐心和定力不足。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持有基金在3年以上的投资者占比不足25% 。因此,基金公司应通过推广基金定投等方式,着力改变当前现状,引导居民通过长期投资实现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是深化居民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理解,并通过加强适当性销售,帮助其选择适配的养老投资方案。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需求各异,同一投资者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偏好也会发生变化。这种复杂的偏好、多样的需求容易导致选择的错位和匹配的偏差。例如,即将退休的老年人误选了到期时间过长的目标日期产品,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个人买到高风险产品等。因此,基金公司应根据投资者年龄、退休日期、收入水平、预期投资期限等因素进行全面、严谨的适当性评估,给出专业意见,向客户销售与其风险承受能力、养老需求相匹配的产品。

  总体而言,我国个人养老金投资市场正值发展初期,难免会面临投资者的犹豫和试探。基金公司要把这类业务视为“长线业务”,持续投入、悉心培育,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2)做好已布局的产品,严格遵守产品策略,将养老目标策略的内在优势切实转化为投资回报。

  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的科学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挥了资产配置的积极作用,能够有效避免投资者配置极端化、静态化的问题;二是长期投资为权益等风险资产的暴露提供条件,使组合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三是贴合个人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基金公司应落实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目标:一是严格遵守产品策略,加强投资运作的过程管理,强化投资的纪律性和严肃性;二是提升长期投资与资产配置能力,将产品策略的优势切实转化为投资业绩,努力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盈利体验。

  鹏华基金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是新事物,不仅仅是投资人不熟悉,甚至合作的渠道端也不是很熟悉,叠加持有期限制,产品的发行相比普通基金更为困难。我们一直定位养老目标基金是长期且具有功能属性的基金,所以无论是首发还是定投,都以功能属性引导投资人购买合适的产品、适当的额度,把投资者教育融入每一次的客户互动过程中。当然已经成立产品的平稳运作对于后续产品发行有积极意义,对于如何定义良好业绩目前各界还是有较大差异,我们坚持养老产品长期稳健特征,长期指的是不为短期市场波动扰动、坚持以资产配置方式进行投资,稳健指的是以获取确定性收益为主、淡化对于弹性的追逐。

  兴全基金林国怀:我认为对于养老目标基金,在投资层面,首先要遵守基金合同的相关要求,将产品按照既定的策略和产品的定位进行运作,从而让投资者真正的了解这种产品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会体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科学的去评价和审视这类产品作为长期养老储备的适当性和必要性;其次在产品宣传和投资者教育上,需要让普通投资者意识到投资养老相对于储蓄养老、买房养老的优势,培养长期的投资理念,选择正确的投资方法(如基金定投)。

  良好的业绩是产品长期生命力的体现,兴全安泰成立以来的始终严格遵守契约要求和以及当初对于产品的定位,并尽可能的降低市场情绪扰动和侥幸心理的影响,截至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投资回报。

  银华基金熊侃:养老目标基金之所以存在较长的锁定期,是为了提高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识,认识时间和复利的力量,尤其是对于养老金这类长期投资资金。

  首发和定投推广一方面需要整个市场参与者提高对养老的认识,对投资理财的认识,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和保障,目前来看,还是一个从无到有培养市场、培养投资者的过程。实盘业绩对基金营销确有助力,但是养老目标基金是一个新产品,并且与其他投资类别较为单一的基金不同,养老目标基金涉及权益、债券和商品等各种大类资产的配置能力,因此公司整体的平台实力显得更为重要。我司在基金发行时更加强调平台和品牌的力量。

  交银基金杨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个比较新的基金类别在发行时必然会面临一定的推广难度,个人养老观念普及度不高、投资者对FOF并不了解以及国内运作时间较短都是养老目标基金营销时的一些常见问题。因此基金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的营销过程中需要更多地组织投资者教育活动,为大家普及养老策略以及FOF的相关知识,从投资者自身情况出发,帮助投资者进行养老投资规划。

  过往业绩方面,就需要基金公司尽早积累组合运作经验,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上的实盘运营表现体现基金公司养老产品的管理能力。在实盘经验的基础上,投资者逐步建立起了对我们的信任,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首发规模超20亿,成为市场目前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

  泰达宏利王建钦:对于养老基金的推展,投资者教育肯定是重中之重,这有赖于主管机关与基金从业者,在政策倡导与投资观念两方面双管齐下,透过长期教育始能成事。与一般求得短期获利的投资不同,养老基金偏向不择时,以低波动的稳定投资,通过长期复利的方式累积财富,因此,我们仍然不倾向以基金绩效为主要营销重点,而以我们养老基金相对稳定与低波动度为主要目标,建议投资人利用不择时的定投方式,达到长期累积的效果。

  华宝基金刘翀:主要还是需要与销售渠道做好前期沟通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对投资者进行科普,让投资人能够理解并接受养老FOF的投资理念。

  此外,良好的养老FOF的投资业绩对基金营销有促进作用。我司第一只养老FOF自成立以来至今一直保持单位净值在1.0000以上,通过不断地积累安全垫和择时调整股债配比来进行稳健投资。未来,我们还是会继续延续稳健的投资理念,知行合一地贯彻落实稳健养老的投资风格。

  中欧基金桑磊:我们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在发行过程中主要遭遇了一些挑战,诸如国民养老意识仍不足,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复杂、销售链条长且转化率低等问题,确实比一般公募基金销售有更高的 难度,针对此问题,我们在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发和持营上建议做到如下几点:

  (1)将养老嵌入场景化营销,以场景的形式和投资者实现良性的互动,让养老投资融入投资者日常生活并非单纯的卖基金。

  (2)建议销售渠道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予以独立的考量,激发起渠道销售此类基金的热情。

  (3)政府部门、学界、金融行业全社会共同开展养老目标基金的投教工作。

  我们认为业绩良好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确实能起到积极作用,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从业绩来看养老目标基金难以成为市场爆款,而且我们认为养老投资是长期的事情,短期业绩代表意义并不强,公司也不会以此为卖点销售基金。

  富国基金:首发和定投推广均要深入投资者教育,而投资者教育基本需要从提早准备、将养老储蓄转化为养老增值的观念、将短期的投资观念转化为长期的养老储备的概念等等角度出发。尤其是,养老基金和普通基金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注定不是一种注重首发的基金,它的积累、体验和成长几乎大都来自日常的定投,它天生就是为定投而存在,所以之后在定投方面要做更多的宣传推广。

  实盘运作的良好业绩意味着良好的盈利体验,从而给予投资者阶段性的激励,在此基础上投资者愿意拉长周期。从这一角度而言,也有助于逐渐将我国投资者的理财观从短期切换成长期。如果把整个投资体验当成是一场马拉松,养老目标基金是改善中国投资者理财规划观念的一个初始载体。因此,成功运作好一只养老目标基金至关重要,除了有强队的团队以外,还需要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和投资高波动资产时有力的回撤控制,从而才能真正长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体验。

  平安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在中国是个新生事物,从第一只养老FOF成立以来也才近一年。从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设计本身来看,为了强化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这类产品的封闭期限相对较长,需要经过几年的市场验证。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在资产配置方面,采用成熟稳健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至关重要。

  平安养老2035是唯一一只以养老目标指数“中证平安2035退休宝指数”为业绩基准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而非股、债指数收益率的简单相加。该指数由平安寿险精算团队及投资团队基于对大量不同年龄段人口的风险承受能力的估算,得出相对风险的下滑路径,资产配置比例更精确。

  平衡长期绝对收益与短期业绩波动

  中国基金报:去年9月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成立接近一年,贵公司在投资运作中有何经验总结?如何实现长期收益和平抑短期波动的平衡?

  博时基金魏凤春:A 股投资者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根据中金公司的统计,在自由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从 72%下降至 53%,而相应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至 48%。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积极信号。三十年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经历了草莽时代、农耕时代,目前正迈入工业化时代,未来还将进入智能化时代。可以说,金融市场的机构化为中国资本市场工业化按下了“快进键”。

  我们应该继续提高专业性,突出分工与组织,改革与时代不相适应的制度,努力做到激励相容。同时,借鉴国际成熟的经验,加强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应用。在具体的投资实践中,建立风险优先、多元配置、团队智慧、专业服务,以绝对收益为基本目标的新商业模式。希望政府部门为这一转变提供制度保障,鼓励机构投资者做大做强,加快与工业化时代相适应的金融产品的发行,如ETF、养老金 FOF、MOM 等。

  银华基金熊侃:坚持长期收益目标,抵制短期市场诱惑,通过跨资产、跨地域的分散化投资来平抑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在平衡组合权益投资比例与基金下行风险间之间关系的前提下,主动承担适度的市场风险获取收益。

  泰达宏利王建钦:泰达宏利首发养老产品为泰和50/50平衡策略基金,我们发现,坚守原定策略,以50/50的配置达到相对低波动与稳定收益,降低换手率节省操作成本,这是基金绩效维持低波动的较好途径。养老产品讲求的是长期累积的效果,依据市场变动,每季复盘配置成效,坚持中长期价值投资,而非随市场波动频繁调整仓位或追求短期市场热点,最后终能从资产配置策略中,达成长期复利和平抑短期波动的平衡。

  华宝基金刘翀:华宝基金第一只养老FOF是今年4月底发行的,截至到目前为止还在建仓期,不过一直都保持稳健投资的风格。总体而言,面对国内外局势的不稳定、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等形势,我们从风险可控出发进行资产配置,不会为了博取一时的收益而进行投机,毕竟养老FOF是长跑,不是百米冲刺,长期稳健是养老FOF的投资要求与宗旨。我们有配置仓位和交易仓位,从而实现长期收益和平抑短期波动的平衡。

  兴全基金林国怀:FOF基金虽然在公募基金领域是相对新兴事物,但是在海外成熟市场、国内的保险公司等机构都是非常成熟的产品类型,我有十多年的类FOF产品的投资管理经验,所以在实际的投资运作上也相对熟练。

  从经验总结上来看,由于养老FOF的投资者绝大部分是普通老百姓,部分投资者对于权益类产品、FOF等了解并不太多,所以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更加需要严格按照既定的策略和产品的定位进行运作,让投资者真正的了解这种产品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会体现出来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更加科学的去评价和审视这类产品作为长期养老储备的适当性和必要性;在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的平衡上,我们主要坚持“短期追求相对收益,长期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作为股债平衡型的产品,净值随着股票市场有一定程度的波动是非常正常且合理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通过科学分析、分散化投资和性价比的比较从而达到“不降低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波动率”的效果。

  中欧基金桑磊:自去年中欧基金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总体上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水平,这既得益于国内权益和固定收益市场总体较好的表现,也与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投资的投入和重视,以及养老投资团队较好地把握了大类资产配置机会有关。

  在2018年四季度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初期,以稳健策略起步,收获了固定收益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回避了短期的权益市场风险。2019年一季度,国内股票市场回暖,我们又通过资产配置把握住了权益基金的机会,基金净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此后的二季度A股市场宽幅震荡中,逐步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提升至下滑曲线基准附近。

  个人养老金投资,本质上需要实现年轻时投资与退休后消费的跨期安排,追求的目标是退休时能获得稳定的收益。管理养老目标基金,首先要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目标,满足养老投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要在市场短期波动中适当控制风险,提升养老投资积累的可持续性。

  尽管国内权益和固定收益市场自去年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总体表现较好,但波动水平也处于较高的位置,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需要在长期投资目标与短期市场波动中寻找平衡。

  我们在管理养老目标基金时,会从长期、中短期、基金选择三个层面进行投资考量,综合考虑市场机会、长期投资目标、中短期组合波动性等,在实现长期投资目标的同时,力争控制基金收益的波动性。

  在海外市场有这样一个经典公式,就是“投资者成功=长期+定投+组合投资+资产配置”,这对于养老金投资特别适用。作为专业的养老投资团队,“组合投资+资产配置”是我们必须做好的功课;“长期+定投”则需要持有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

  富国基金: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基金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证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给刚刚起步的养老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目标风险基金首先是一类风险收益特征非常清晰的投资工具,在投资运作过程中,淡化短期的市场波动,维持产品风险收特征的长期稳定性是我们首要的考虑。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基金是一款风险等级为“稳健”的目标风险基金,因此在投资运作过程中,我们努力克服市场波动带来的干扰,把握主导市场的核心因素,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市场的宽幅震荡中保持战略定力,从经济和企业盈利周期、市场估值水平等影响大类资产收益的长期因子出发,采取稳健的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力争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资产增值。从产品运作7个多月以来的情况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后续产品的持续稳健运作奠定了基础。

  和其他产品相比,养老目标基金天然地具有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组合构建策略,以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并大概率实现养老保障的投资目标。因此,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养老目标基金整个投资运作流程中的核心一环。在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基金半年多来的运作中,我们在稳健的战略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叠加量化模型和定性分析双轮驱动的基金优选策略,在严控投资组合的风险和回撤水平的约束下,取得了理想的风险收益比,在收益目标和风险水平之间寻找到了一个符合稳健型养老产品定位的平衡点。

  广发基金金亚:经验有两点,一是结合中国的国情设计符合客户需求的养老产品。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发展最为成功,原因在于美国目标风险、目标日期基金在资产配置时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生命周期,凭借科学的资产配置和基金遴选体系、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为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实现了长期稳健的回报。

  中国的人口结构和行为、资本市场风险收益属性跟美国不一样,因此,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国内百姓的消费习惯、投资行为等本土因素,因时因地制宜,不能盲目照搬海外经验。海外目标日期产品将青年阶段(25-40岁)投资股票的比例设为90%,而随着退休日期的临近,这一比例逐步降至50%左右,退休后则进一步下降为20%-30%。而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FOF的初始权益仓位中枢约为72%,低于海外同类产品的初始权益仓位。这正是我们结合中国国情对海外下滑曲线模型的本土化改进。

  二是通过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方式控制组合的波动,给客户提供平滑的投资体验。国内权益资产配置的主体是A股,A股的波动率比海外成熟市场高。而国内投资者对养老产品的亏损相比海外更为敏感,因此,在管理过程中需要适当降低组合的波动率,才能给客户更好的持有体验,更有利于他们坚持长期投资。

  具体而言,我们从战略、战术、基金选择三个环节控制组合波动:在资产配置环节,养老产品在不同风险等级的资产内进行各类资产和策略的配置,资产可以涵盖不同地区、风格和行业等,策略可以涵盖不同的主题等,以求基金资产在各类资产的投资中达到风险和收益的最佳平衡。在战术上,我们会通过战术信号及时调整仓位或者组合Beta。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内部研发了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战术调整系统,综合评估各类资产类别的收益潜力、相关性以及相对吸引力,进而提出局部配置优化方案。在基金选择环节,我们会重点挑选风格稳健、持续稳定、下行风险控制好的基金进行配置。

  长期投资是养老FOF区别于其他投资的重要特点。作为一款生命周期长达数十年的基金品种,养老目标基金一方面将有望通过长期投资,平抑短期波动,充分发挥复利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分散配置股票、债券、商品等各类资产,在降低组合波动的同时,更好地实现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

  从资金性质看,个人养老金本质是一种长期资金,能承担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和短期波动风险,未来预期的收益也会提高。因此,要想实现个人养老金长期较好地保值增值,需要摒弃过去过分强调短期保本的固有思维,充分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作用。由于在大类金融资产中,股票资产的投资回报率持续领先其他资产,因此结合风险级别,适度配置权益等各类资产能更好的实现长期收益目标。

  交银基金杨喆:长期收益的来源离不开恰当的资产配置和优秀的子基金选择,这背后是投资团队对于投资策略的精准把控。基金上线前,投资团队对于投资过程中的决策流程和制度一定要明确,并且不断提升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确保投资方法的有效性以及可实施性。我们在投资运作过程中会跟踪监控基金的风险暴露和回撤情况并根据市场环境对组合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调整,以此来控制组合的短期波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养老目标基金的调仓也不宜太过频繁,底层子基金的申赎费用会侵蚀组合收益,需要基金经理谨慎权衡。

  鹏华基金焦文龙: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未满一年,从评价的角度看时间还是太短。运作过程中的感受是,首先必须坚持长期,因为短期的很多波动很难度量且时点难以把握,只有淡化短期的择时才能更多的将注意力集中在长期问题;其次,必须坚持逆向投资,养老目标基金作为长期限资金,可以承受短期的波动,同时也应该抓住市场波动的机会实现逆向投资,创造超额回报;第三,必须坚持价值投资,任何长期限的投资,都试图做时间的朋友,如果投资标的并不具备时间价值,那么时间的累积对投资收益将没有任何帮助。

  南方基金鲁炳良:1、 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期限相对较长,在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时,需要注重资产内在价值的分析,拉长投资视角,降低短期交易性操作的频率。当然,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性质更为特殊,在实现产品长期收益的过程中,如果基金经理判断市场短期下跌概率较大,也会通过降低仓位或选择对冲品种的方式控制产品回撤幅度。

  2、 严守投资纪律,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在子基金选择时,建立有效的跟踪机制和约束机制,重点关注子基金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稳定性。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时,密切关注对信用风险的控制,从而有效降低组合最大回撤幅度。

  3、 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2018年产品成立以来,内外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且多变,权益资产在此过程中波动较大。未来,要更加注重宏观研究,有效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平安基金:我们的养老目标基金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在管理养老基金时,做好风险控制,同时关注产品的长期投资目标与短期支付需求,做好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与投资期限管理,以满足投资者退休后的定期支取需要。

  一方面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并且要在资产配置方面作主动调整;另一方面在底层子基金选择方面也要严格把关。应当制订子基金选择标准和制度,重点考察风格特征稳定性、风险控制和合规运作情况,并对照业绩比较基准评价中长期收益、业绩波动和回撤情况。同时,养老基金我们倡导投资者用定投的方式,在相对波动较大的环境,可以通过定投发挥价格越低、买的份额越多这一优势,帮助分散风险。

  由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投资期限长,基金公司需要建立完善的投研体系和风控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长时间里不因人事变动影响基金的表现,使基金管理思路一脉相承,防范长期收益率不达预期的风险、偏离下滑曲线的风险。

  权益类资产估值吸引力相对更优

  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利多黄金

  得益于做好大类资产配置,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年初及时把握住权益类市场机会,截止7月31日,绝大多数养老目标基金均已斩获正收益。

  站在目前时点看后市各类资产轮动机会,多位养老目标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权益类资产估值吸引力相对更优,同时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利多黄金。

  也有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提示,上半年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一致性过高,存在可能使得风险偏好反转的潜在因素,触发因素可能来自于事件、政策、情绪等,这在二季度已经有所显现。

  中国基金报记者:站在目前的时点,您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如何做好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

  兴全基金林国怀:从战略资产配置的角度,我们主要以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作为组合的底层资产配置方向;站在目前时点,从战术资产配置的角度,我们综合比较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的性价比,目前股票的吸引力相对更优,所以在兴全安泰的资产配置层面,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比例范围内,会适当超配股票以及股票相关的品种,获取这类资产的价值回归。

  南方基金鲁炳良:2018年产品成立以来,内外部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且多变,权益资产在此过程中波动较大。未来,要更加注重宏观研究,有效提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展望后市,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作为发达经济体的美国、欧洲经济都出现走弱趋势,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有一定下行压力但整体保持平稳,贸易谈判仍在进行中,货币政策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考虑到目前估值水平,权益资产估值仍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下,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重点关注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固定收益资产将出现分化,利率及高等级债券资产上涨行情没有完全结束。低等级信用债中长期的违约压力仍然存在,需要较高的选券和信用风险控制能力。大宗商品方面,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利多黄金。

  中欧基金桑磊:未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失速下行的可能性很小,货币环境仍有望继续维持宽松,国际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则更高。尽管经过上半年的上涨,A股估值水平有所上升,但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无论是历史纵向还是全球横向比较都具备优势,从A股的目前估值和历史纵向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接近历史估值的均值附近,中证500仍处于历史估值较低的水平,中小盘成长股仍有估值优势,以股票指数市盈率的倒数减去债券收益率为代表的股债相对吸引力表明股票相对债券仍具有很高的吸引力,与全球主要国家指数比较,A股市场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

  国内债券收益率水平目前处于相对合理的位置,但可能受到通胀上升、稳增长政策以及股票市场上涨的不利影响。需要继续关注的是,上半年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一致性过高,存在可能使得风险偏好反转的潜在因素,触发因素可能来自于事件、政策、情绪等,这在二季度已经有所显现。

  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我们继续从长期、中短期、基金选择三个层面进行投资考量。一方面基于长期投资目标,将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控制在下滑曲线基准上下较小的范围内。另一方面结合中短期市场机会,适当调整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并充分利用不同大类资产之间较低的相关性进行分散投资,降低基金收益的波动性。此外,在子基金选择上,根据资产配置结果,基于对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的评估,选择能够实现资产配置目标并长期业绩优异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基金,不同子基金的投资风格保持适度均衡,避免风格配置过于极端,降低投资风险。

  博时基金魏凤春: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多元资产的配置至关重要,因为单元资产的择时被证明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多元配置要求就是对股票、债券、黄金、原油等等能够投资资产,用非相关性进行配置,这样可以使得风险和收益比较匹配。

  博时基金把养老金 FOF产品当作战略型产品,在管理的过程中是由基金经理负责,但是在决策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受到博时基金资产配置投委会和公司投委会的指导作用,我们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战略性的配置,每个月进行战术性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团队的力量来管好养老金产品。

  华宝基金刘翀:目前贸易摩擦仍然存在变数,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保持股债平衡,适当配置黄金等避险资产,适时根据风险程度的强弱进行仓位的适当调整,从而保持稳健投资。

  泰达宏利王建钦:上半年我们见到全球市场对宽松政策可持续性的期待增加,迭加宏观数据韧性、与地缘风险暂歇等因素,推动全球股市上涨,A股亦见推升。而在国内股债市场,受贸易摩擦谈判、经济增长未臻谷底、及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市场波动率升高,所幸震荡中仍见股债市同步增长。另一方面,鉴于美联储降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市场风险升高等影响,黄金资产避险需求明显提高,基金的黄金配置为净值带来助力。

  基金在上半年坚持长期资产配置策略,根据宏观经济以及市场估值等情况进行小幅调整,并对全市场的基金进行灵活优选,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针对下半年,全球宽松政策预将增强,利率下滑将成大概率事件,同时宽松资金流入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推动企业盈余,整体投资环境向好。未来基于基金50/50策略,将持续坚守风险与收益兼顾的稳定增长路线。随宏观数据变动及全球利率预期对各大类资产进行动态调整,在分散风险配置下争取主动管理收益,同时保护下行风险,并降低产品波动度。

  鹏华基金焦文龙:目前时点,经济增速降,各类资产提供的回报率逐步走低,原有的部分风险也在逐步的释放过程中,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我们坚持谨慎乐观。谨慎是对面临现状的敬畏,必须严格控制底线,放弃任何投机幻想;乐观是资产价格会逐步对风险定价,随着资产隐含回报率的提升,会有更多的配置机会。

  富国基金:养老资产的稳健增值是养老产品最终的投资目标,而并非追逐高额收益,需要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保持产品长期稳健的投资运作,在我国这样的高波动新兴市场环境中,这对基金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启航阶段,基金管理需要在投资运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更为重要的是,基金管理人需要充分考虑到我国市场的特色国情,比如波动率显著偏高的权益市场以及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水平过低、自有养老财务意识不足等因素,将这些因素融入到已有的资产配置策略框架的参数设计中,使得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更加符合投资者的养老实际需要,进而为养老第三支柱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交银基金杨喆:我们比较倾向于基金公司层面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框架和投资方法,在基金上线之前就拟定好一整套的投资决策流程和制度,在资产配置策略的实施中,要注重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的结合,并且在实盘运作过程中严格执行投资策略,根据投资目标去客观的分析,而不要受太多市场情绪的干扰。例如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我们主要采用目标风险策略,设定的风险水平在5%左右,我们会根据既定的风险预算对投资组合进行目标约束,并根据该风险预算目标来调整组合中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整个投资组合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市场风险暴露。

  广发基金金亚:基金行业应该提升顶层资产配置能力,完善基金遴选机制,并全面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养老投资管理的专业性。

  一是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养老目标基金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选用了目标日期、目标风险这两个经过成熟市场验证的策略。为了更好地发挥策略的有效性,广发基金从两个层面入手:

  首先是充分理解、合理运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的基础策略。在模型构建时,除了发挥现有优势,加强对基础市场、金融资产的研究,还要加深对投资者年龄、收入、养老金支取要求、风险偏好等特征的理解和量化,保证投资中资产与负债的匹配。

  其次是结合国内市场的实际情况,优化和改善基础策略。美国主流目标日期策略的风险暴露度偏高,对中短期风险的控制不足;这在国内相对不成熟、波动较大的市场环境下需要进一步优化。因此,我们将立足国情、立足需求,不断优化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使其保持活力,同时更加稳健。

  二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基金遴选机制。目前市场上共有超5000只基金,如何运用科学的技术选出市场上优质的、符合当下资产配置要求的基金是投资策略发挥效果的重要因素。提高基金研究能力需要建立完善的遴选体系:第一,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全面的基金画像,重点考察风格特征的稳定性、风控能力、合规运作和中长期收益情况;第二,与资产配置体系融合,找到最符合资产配置需求的基金。

  三是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养老产品强调长期投资,给客户提供相对平滑的投资体验非常重要,稳定的预期可以帮助客户长期持有。我们会采用较为稳健的风险管理方法对组合的波动进行控制。在严格控制风险资产的最高比例同时,通过动态跟踪权益、固定收益等多类资产的持仓比例做再平衡管理,平抑组合中单一资产的波动。

  账户制催生养老投资新机遇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账户制是个人养老金的核心已经成为了普遍共识,账户实质既影响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走向,也将深刻影响第三支柱的行业生态。但是,对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实质,各界仍持有不同的意见。您如何看待账户制对个人养老投资的作用?怎样的制度设计才能更好发挥账户制的优势?

  银华基金熊侃: 账户制可以参考目前的企业年金制度,作为养老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管理采取的是强制投资者接受一个长期、收益较为稳定的投资,用制度的形式避免企业年金所有人出现承担过高风险、追求短期高收益的投资行为,实现账户资产的稳定增值,达到养老保障的目的。

  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兼顾投资者的自主性。在养老账户制的设计上,应该从总闸门上把关,将合适的养老产品纳入养老账户可投资范围,再交由养老账户所有人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投资品。为了提高个人养老的参与度,应该允许企业承担一定的受托责任,为首次参与个人养老计划的职工提供默认产品选择。

  华宝基金刘翀:账户制对个人养老投资的作用总体上应该是有促进作用的,因为这是参照外国IRA制度的进步,也是对养老金的重要补充。

  如果要考虑怎样的制度设计能够更好发挥优势,我们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严格筛选可投资标的,让真正优秀的产品进入可选库供投资人选择;二是实现账户与相关部门互联互通,提高办事效率,所有信息一体化;三是实施退库制度,如果一些产品不再满足投资要求,应当及时退出,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兴全基金林国怀:账户是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制度核心和重要基础,也是未来二三支柱打通的前提,应建立统一、开放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体系。

  一方面,账户要建对。从境外经验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实质是受托管理的账户。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个人养老金实行账户制的国家都从立法安排上,规定个人养老金账户应当进行受托管理,一是保障账户资产的独立性,账户资产归个人所有,二是要求账户管理机构要“管住钱”,主要体现为对缴款、资金投向、领取的要求,同时要求账户管理机构要配合税务部门申报涉税信息。各国政府支持个人在银行、基金、保险及其他金融产品销售机构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另一方面,账户要开放。从实践结果看,各类金融机构都能为个人开立养老金账户。银行、基金、保险及其他金融产品销售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都能为投资者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呈现市场化、多元化的开放格局,尤其是非银金融机构的参与,极大地促进了个人养老金的发展。

  第三支柱的主要参与人群是中青年,以基金投资者为例,超过80%的中青年客户选择在非银行渠道开户。因此,让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有利于顺应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趋势,提高百姓参与积极性,解决当前税优激励不足、涉税流程繁琐等制约第三支柱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我国加快建设第三支柱的重要有利条件。

  广发基金金亚:个人账户是海外个人养老金管理的典型模式,不仅可以作为居民自愿建立第三支柱养老金的载体,还可成为当前延税和未来纳税的记录平台。账户制有三大优势:一是符合个人养老金“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的目标;二是便于税务操作,保证税收激励到位,避免税源流失;三是账户制可以兼容二、三支柱养老金资产,提高了养老资产的便携性。

  交银基金杨喆:个人养老金账户制能够帮助投资者将养老投资与其他投资需求区分开来,依据各自不同的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进行投资规划;从海外经验来看,个人养老金账户制一般具有费用优惠和操作便捷的特点,能有效提升居民对于个人养老投资的积极性。我国第三支柱行业建设正处在起步阶段,可以对于养老金账户采取适当的税收优惠和费用减免,以此吸引个人参与养老投资。同时,在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置和操作方面尽可能简单,也可挑选一些优质养老产品作为默认投资选项,使投资者不需要花费过多精力就可以参与养老投资。

  鹏华基金焦文龙:核心是要明确所谓账户是投资账户。如果只是普通账户,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法完成长期资本入市的引导;对于投资人而言,无法充分利用长期限资金的优势实现财富的增值。

  中欧基金桑磊:账户制是个人养老的核心要素,只有账户制才能保证个人投资自主选择权和税优落实到人。从国际主流制度安排来看,开放的产品准入、统一的信息归集是个人养老金账户成功的关键:产品准入上应当确保基金、理财、保险均能加入合格产品,这样销售投资者按自己实际情况完成千人千面的配置。统一的信息归集则一方面指信息统一,以便落实税优到人,另一方面指缴费统一,以便控制税优额度。

  富国基金:账户制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至关重要,首先账户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是一个动态而非静态的概念,在单个账户上可以实施投资符合条件的养老产品等细节过程;其次账户可以成为个人从各个渠道申购养老目标基金等养老产品的一个独立账户,具有便捷性,从而影响个人参与养老投资的积极性;此外,账户可方面记录个人缴费、投资、领取的全过程,记录个人信息,同时为监管部门提供信息监测、风险监控的依据。

  总结来说,账户制作用是方便个人投资者投资养老相关产品,从而进一步落实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且有利于增进投资者福利,有望成为养老金投资者财富管理的基石。

  博时基金魏凤春:养老FOF代表了一种新的投资模式,有以下特点: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和投资者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方设立优惠的费用,支持长期投资,为个人提供了养老金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养老目标基金不仅为个人提供了符合其养老理财需求的产品,也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正式实施提供产品储备。无论制度的设计如何,作为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我们都将小心守护社会大众的养老资产,审慎投资,力争养老基金实现稳健增值,以优异的投资业绩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赢得社会大众持续参与的热情与信心。

  公募谋求差异化发展

  中国基金报记者:未来养老保险、银行理财有望纳入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之中,您认为这会给公募基金带来哪些机遇及挑战?未来公募基金应如何与两大类资管机构形成差异化定位?

  银华基金熊侃: 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伴随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入市,公募基金将面对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更长的资金管理周期。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因为产品定位不同,在养老投资上形成较好的互补关系。总体来说,公募基金的养老产品更为看重长期收益率目标。

  华宝基金刘翀:任何一款金融产品,最重要的不外乎产品设计、投资研究、市场营销三个方面:

  一、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而言,银行具有优质的渠道资源与丰富的客户信息,使得银行理财的销售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点是公募基金所没有的优势,这对公募基金而言是一个挑战。

  二、从产品设计的角度而言,银行理财绝大多数都是固定收益型产品,产品种类偏固定收益类产品,这方面公募基金是具备产品种类多元化优势的,就以我司为例,华宝基金有多条产品线,包括国内权益类、固定收益类、QDII类、指数与量化投资类、FOF类与专户类产品等,是具有全球投资视野、权益固收兼备、主被动投资兼顾的全方位产品体系,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投资需求。

  三、从投资研究的角度而言,养老投资具有长期性和稳健型的特征,从收益的角度,必然要通过配置权益来提高长期的回报率,如果仅仅获得固定收益的回报恐怕无法满足退休养老的资金需求,毕竟长期而言略微跑赢通胀是不够;从风险的角度,固收类资产也必不可少,要通过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从而提升投资的稳健性。公募基金不仅在权益投资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且通过股债组合等方式实现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也是公募基金长期积累的资源禀赋,短期内其它金融机构很难复制并超越。

  兴全基金林国怀:保险、银行和基金虽然同为金融产品的提供方,但是在侧重点上略有不同,保险的传统优势在于精算,银行理财的传统优势在于固定收益,公募基金在固定收益和权益投资方面都有不俗的历史表现,但权益投资方面优势更加明显。

  从未来资管行业发展的前景来看,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和刚性兑付的打破,因为权益类投资长期收益率相对较高,逐渐会被普通投资者作为长线资金(如养老、子女教育等)的布局方向,而这将大大有利于权益管理能力强的公募基金的发展。

  交银基金杨喆:未来养老保险和银行理财纳入养老第三支柱,将联合公募基金一同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养老投资资产组合。产品类型的多样化将大幅提升个人投资者对于养老投资的参与度,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

  未来公募基金可以利用自身在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方面的灵活性,与养老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形成差异化定位。养老资金侧重于追求资产的长期增值而对于短期波动其实具备一定的承受能力,公募基金相较于其他养老产品在长期收益方面还是颇具吸引力的,有其独特优势。

  鹏华基金焦文龙:银行理财、养老保险和养老目标基金为投资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产品线,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对于风险的承受力以及收益的要求,选择合适的产品实现养老储蓄的过程。基于现在的比较优势,养老保险可能更多聚焦于保障功能,而银行理财更多发挥低风险偏好、短期限产品的优势,提供现金增强类的养老产品,公募基金借助二十余年的权益资产的运作经验,提供增值类产品。

  中欧基金桑磊:三支柱出台机遇大于挑战,为市场引入了新的长期资金,有望推动公募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从公募基金、保险和银行理财的关系来看,其实存在的直接竞争并不多,更多是互补,公募基金主要投资权益类资产,为养老投资争取高收益资产,从而帮助投资者实现退休后的美好生活,而保险和银行理财争取提供相对稳定的收益,适合年龄较大的投资者购买。

  富国基金: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都有望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这将唤醒投资者的养老意识,提高养老产品供给,丰富投资者的养老配置选择,对于全行业都是有益的。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壮大,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投研能力以及服务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树立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核心理念,为公募基金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奠定了基础。

  公募基金的特点和优势在于高标准的抗风险能力、专业化的投资研究交易体系、严格的公司治理要求和高度透明的产品运作信息披露,为投资者的养老资产提供保障。养老资产管理的要点在于分散化的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在传统固定收益类投资上有其优势,而公募基金的强项则是权益投资、风险管理以及产品设计,可以通过创设一系列不同风险收益特点的养老目标产品,匹配风险偏好各异的投资者的养老需要。

  平安基金:养老保险是保险属性,以保障基本养老生活为目的,帮助应对重大风险。而公募基金是投资属性,以获得更好的退休收入为目的,帮助获得更好的退休生活质量。养老保险、银行理财和养老基金可以相辅相成,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投资产品。养老目标FOF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通过专业投资团队全程把关资产配置、个基选择和动态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

  公募基金产品的永续性特征最适合长期养老投资。国内公募基金业发展超过20年,在各类资产的覆盖广度及研究深度都处于行业前列。养老公募FOF以公募产品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由专业投资团队管理,根据投资者的年龄特征动态调整组合配置方案,选择阶段性最适合的公募产品进行配置。

  因为养老基金是以长期投资为目标,配套的相关服务也非常重要,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公司除了产品以外会提供一系列的附加服务,比如投资顾问,退休策略方案,税收策略,定期市场研究报告等,通过这种附件服务能够增加客户的信任和粘性。如何在养老投资中分享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为投资者的老年生活积累可观的投资收益,为个人养老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是我们平安基金公募养老团队的目标。

  广发基金金亚:“幸福养老”是每个人对退休生活的美好愿景,面临老龄化日益凸显的现实,个人养老投资有望成为未来主流养老方式之一。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都应在第三支柱建设上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提供风险回报特点不同的金融投资工具,使各年龄阶段的参与人能根据其风险偏好、退休年龄等因素进行个性化资产配置,满足多层次、差异化的养老需求。

  从海外先进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投资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我国,公募基金拥有21年的发展经验积累,可以养老目标基金为载体,为客户提供契合需求的养老服务。相比其他资管机构,公募基金可以在两方面发挥优势。

  一是积极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公募基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在主动权益、固定收益、海外投资等单一资产投资领域培育了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截至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2%,超出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

  二是积极发挥基金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资产配置是养老金投资的核心环节。近几年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均注重培育资产配置能力。广发基金业内较早成立资产配置部,通过引进华尔街精英、险资FOF人才和自主培养等方式,搭建了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在此基础上,广发基金形成了科学的资产配置投研体系,在大类资产配置、基金遴选、组合管理各个层面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公募报道组成员:方丽 李树超 应尤佳 陆慧婧)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