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十三:嘉实基金季文华

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十三:嘉实基金季文华
2018年09月27日 14: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兴业定量任瞳团队】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十三:嘉实基金季文华

  来源:兴业定量任瞳团队 XYQUANT

  基金经理

  季文华,曾任兴业证券证券研究分析师,2012年加入嘉实基金,2016年担任基金经理,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增长任期回报均居同类前5%,其中嘉实新兴产业位列新兴产业主题类第一

  管理产品

  季文华目前管理三只产品,嘉实新兴产业、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增长,三只产品均为偏股类产品,季文华任期内的回报排名均位居同类前5%。

  对比嘉实新兴产业、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增长,嘉实新兴产业、嘉实优化红利仓位较高,三者业绩基准指数分别为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中证红利指数和巨潮500(小盘)指数。

  表1、基金经理管理产品情况

  表2、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对比

  代表产品:嘉实新兴产业

  基本情况

  嘉实新兴产业成立日期为2014-09-17,最新规模为8亿(2018-06-30)。历任基金经理为王汉博(2014-09-17至2016-03-15),季文华(2016-03-15至今)。

  近期产品规模稳定于8亿,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产品在2017年规模骤增,2018年持续稳定于8亿左右。产品的持有人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

  仓位基本控制在80%以上,高仓位操作。

  持股集中度较高:基金总持股数低于60,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集中度在60%左右,根据市场行情小幅波动。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维持在50%-60%。

  基金总体换手率较高,经过测算,2016年换手率3.65倍,大幅高于行业中位数 2.47,2017年换手率4.15,同样大幅高于于行业中位数2.15。

  产品业绩

  业绩位列同类前茅,2017年最突出。

  管理的3年的时间里,该产品累计收益率达54%,相对于中证新兴产业指数的超额收益是61%,任职以来回报位居普通股票类基金的前4%,对比同样以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为业绩基准指数的基金,嘉实新兴产业的业绩排名为1/17。17年业绩最突出,获得36%的超额回报,在18只新兴产业主题基金中排名第一。

  图1、嘉实新兴产品累计收益率

  表3、嘉实新兴产品历年收益

  表4、嘉实新兴产品相对业绩

  择时选股能力

  择时选股能力均突出:综合考虑T-M模型和H-M模型,采用净值数据进行分析,市场基准采用中证新兴产业指数的收益率。模型结果显示,季文华任职以来表现出突出的择时选股能力。

  表5、嘉实新兴产业择时选股能力分析

  风格偏好

  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的风格切换明显,近两年偏好大中盘成长股,选股能力突出。为进一步分析,对基金实际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类型及中报年报所披露的所有持股类型进行分类汇总,发现基金近两年大盘股持有占比约六成 。

  图2:嘉实新兴产业基金风格配置(基于净值)

  图3、风格选股能力(左)和择时能力(右)

  图4、嘉实新兴产业全部持仓股票市值结构

  行业偏好

  行业配置重点突出,阶段性重仓医药、食品、电子和家电,擅长行业择时选股:依据中信行业指数进行基于净值的行业配置分析,模型结果显示,该产品的行业配置重点突出,阶段性重仓医药、食品、电子和家电,近一年主要重仓医药。以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为基准,该基金的行业选股和择时能力均十分突出。

  基于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所有持股分析,该产品的行业配置重点突出,长期重仓医药、电子、食品、家电。

  相对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长时间超配医药、电子、食品、家电、银行、轻工,低配计算机、军工、电力、传媒等。

  图5、嘉实新兴产业行业配置(基于净值)

  图6、行业选股能力(左)和择时能力(右)

  图7、嘉实新兴产业所有持股行业配置

  图8、嘉实新兴产业行业超配情况

  图9、嘉实新兴产业行业超额收益分解

  表6、嘉实新兴产业所有持股行业配置

  个股分析

  从历史持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披露频率为季度,自2016年起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频率最高的股票分别为华东医药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索菲亚格力电器五粮液大华股份招商银行顺络电子。重仓股中长春高新、通策医疗和华东医药的持有期收益较大。

  表7、嘉实新兴产业重点持仓股票分析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证券研究报告:《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十三:嘉实基金季文华》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9月10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

  任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