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销售困境如何解?唯有依靠买方投顾

基金销售困境如何解?唯有依靠买方投顾
2019年05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合晶睿智


文|望京博格


(一)费率变革


最近是多事之秋,所有事件的发展都让我们重新审视:增量博弈发展到存量博弈的结果,以及在存量博弈中竞争又是多么激烈。


2018年是指数基金之年;

2019年还是指数基金之年;

2020年呢?


其中不同就是指数基金价格战越发越烈,参考《ETF价格战:开弓没有回头箭》。


争夺最激烈的ETF市场,产品费率已经从起初的0.5%管理费与0.1%托管费降低到0.15%管理费与0.05%托管费,也就意味着0.6%综合费率一次性降低到0.2%,别看如此降幅对于长期投资意味深远。

假设沪深300(全收益)指数长期收益为11%每年,如果费率为0.6%费后年化为10.40%,如果费率为0.2%,费后年化为10.80%。别看仅有0.4%的费率差别。

(1)十年期的时候,两者累计收益率相差10%;

(2)二十年的时候,两者累计收益率相差55%;

(3)三十年的时候,两者累计收益率相差223%

(二)销售困境

在过去二十年,中国基金的销售模式是赚取提成的销售模式,当然这个模式也是美国市场1980年之前的模式,不是美国1990年之后的销售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非专业的基金投资者必然亏钱。由于人性的非理性,投资者购买基金意愿最强烈的时候,通常都是市场顶部,这个时候销售基金最容易,也就是赚取销售提成最容易的时候,导致基金销售机构全力以赴的为自己的年终奖努力。而且,只要投资者买了基金,无论结果如何反正奖金到手了。所以,“以客户利益至上”这句口号在赚取销售提成的模式中,注定是一句口号。


销售基金的提成通常来源于基金认购/申购费、以及(至少一半的)基金管理费。随着基金行业竞争加剧费率价格战开始,意味着销售机构可以获取的销售提成越来越少。


(三)醍醐灌顶

十几年前,我们都是通过电视看电视剧,但是作为观众通常无需为拍摄电视的成本买单,因为在播放电视剧前后通常有广告。

广告商付了广告费了,就希望广告有效果,最终的结果就是一集电视剧会被切成四部分,看十分钟电视剧必须看两分钟广告,才能继续观看。

作为观众我们十分痛苦,但是作为电视台也十分痛苦,似乎这个问题没有解,即便缴付每月十几块钱的有限电视费之后,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直到互联网视频网站的出现。

起初视频网站也靠广告,但是最后在激烈的竞争中大家都开始收取会员费了,唯有能收的上来会员费的视频网站才能胜出。


爱奇艺第一季度总营收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43%;

收入构成当中,会员收入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65%,环比增8%;

广告收入21亿元,同比增0.4%;

内容分销收入4亿元,同比增66%;

其他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42%,占收入比重上升至14%;

一季度净亏损18亿元人民币;


(四)买方投顾


如果作为投资者,认为自己支付各种费用了,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就应该为你负责? 如果这样想投资者就错误了,而且现实证明也是这样的。

但是在国内以赚取提成的销售模式已经持续二十年了,二十年的时间足以让各种集团的利益盘根错节,根本无法改变。问题是基金降费率已经成为趋势,而且还有外围大环境的支持!

指数基金管理费0.5%,主动基金管理费1.5%,我们可以说主动基金创造的超额收益可以覆盖费用,但实际上除了几个明星主动基金,大部分主动基金都没有创造超额收益。如果指数基金的管理费降低到0.15%,那些并没有创造超额收益的主动基金还有脸收1.5%的管理费吗?

而且基金费率降低,必然导致销售提成的较低,降低之后的销售费用是否可以覆盖销售成本呢? 

在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第三方支付成本也越来越贵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的较低降导致无法覆盖销售成本,原有的销售模式难以为继了。

有人会想,如果基金管理费用不降低,原来的销售模式就可以继续了吗?建议你看看个人投资者在整个公募基金中的规模占比,还有股票型基金十年规模未涨,这种游戏的Game over也是迟早的问题。

买方投顾指:基金投资者直接支付咨询费给投资顾问,这里必须强调是直接支付给投资顾问个人而非机构。

为什么呢?如果你是一个客户经理,公司给你开工资,问你:“客户利益至上还是公司利益至上?”。作为职员,我们只位直接付给我们工资的人负责。

在美国,理财顾问通常是个人或者工作室模式的,当然会有各种富达、嘉信理财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这些理财顾问通常不是什么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的员工而是合伙人。

理财顾问如何做到以客户利益至上,唯有靠客服直接付费他们,才能将客户与理财顾问利益绑定,理财顾问才能以客户利益至上。简而言之,在以赚取销售提成的销售模式中,投资者注定难以盈利,因为相对专业的理财经理利益并不跟客户在一起。

希望此文对大家有价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提成 费率 买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