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私发研报违规?监管层对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加强监管

微信群私发研报违规?监管层对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加强监管
2019年01月11日 23: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公募私募券商新闻

 

近日,有券商分析师因私自将未经公司质量审核和合规审查的研究报告发送到未经报备的微信群,受到监管部门通报,相关证监局已对证券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并要求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这个窗口指导是有助于行业规范发展的。”某大型券商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对于监管要求加强研报发布规范给予积极评价。

 

微信擅自发研报违规

近期,监管层向券商下发《加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流程管理 规范证券分析师服务客户活动》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列举了相关违规执业案例,并提出了监管要求,强调要加强研报发布规范。

“实际上,禁止研报在审核完成之前通过任何形式公开发布,在合规要求中一直是有明确规定的,不过实际操作中,不免出现特殊情况。”北京某大型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还进一步说明分析师可能出现违规操作的情况和原因:“周五至周末是各类政策的集中发布期,因此也是分析师研报的集中完成期。不过,由于后台审核人员周末不上班,分析师往往需要等到下周一过审后才能发布研报。所以,就会出现部分分析师为了抢在竞争对手前发布研报,而跳过审核流程擅自发布研报;而买方机构往往只看“最快”或“最深”的研报,这使得守规矩的分析师研报反而无人阅读。”

另外,某中型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分析师提前发出研报有时候也是出于无奈,“其实券商研究所作为卖方,总体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近来行情处于弱市,很多客户赚不到钱,普遍对于券商研究有意见和不满,而处于服务客户的无奈,尤其是满足一些重要客户需要,难免有分析师以某种变通的方式,给某些客户‘开小灶’的情况发生”。

“我们一直合规要求非常严格。”某龙头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一直严格要求报告未从公司平台外发前不可以先在微信上发,“合规和效率会有一定冲突,但合规实际上更重要”。

 

相关文件酝酿修改?

在监管层下发上述通报后,有传闻称,这或许是监管层酝酿修改相关规定的信号。

据报道,近期监管层酝酿修改《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等与分析师相关的规则。某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上述两项规则都是6年前发布的。在这6年里,证券研究业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出现了微信群、朋友圈这样的新型传播渠道,这在上述规则中都没有体现。

“我认为这次的通报只是对于之前规定的重申,文件一直在,只是有很多人不那样执行,因此并没有什么新内容,也没有明确听说将对相关文件进行修改。”某龙头券商分析师表示。

但是,6年前发布的文件确实有必要进行修改。对此,有券商专业人士向记者举例说:“之前对于方正证券‘饭局门’,监管部门是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进行处罚,或许是因为《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中并未涉及这方面内容。”

 

研究所陷经营困局

一石激起千层浪,监管层要求加强对研报发布的规范,也引发券商研究所对于目前经营困境的担忧。

“现在不想干了,觉得券商分析师这个行业没有前途。”某中小券商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抱怨道,“目前听说,公募基金分仓佣金率下降或许已成必然,市场的蛋糕越来越小,完全是存量博弈。目前券商研究所靠这点钱,可能根本养不活这么多的分析师”。

上述分析师表示,一些优秀分析师还是会向头部券商研究所集中,而中小券商研究所的日子会越来越艰难。

那么,头部券商的境遇是否要好些?一些头部券商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受整个市场环境影响,大家都不能幸免,只不过可能相对稍好一点。”还有券商人士表示,“我们也不好过,去年三季度研究所也出现亏损”。看来,头部券商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行业整体艰难的情况下,券商研究所同样举步维艰。某分析师向记者透露,有券商研究所正在寻求业务创收新的增长点,“比如通过开课进行培训,转型走网红路线创收等方式”。

不过,他也表示,券商研究所类似的创收方式,同样面临着行业合规的洗礼。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国际金融报》金融中心等你来爆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研报 监管层 券商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