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收入座次重排:浙江赶超山东 辽宁摆脱低增长

2018财政收入座次重排:浙江赶超山东 辽宁摆脱低增长
2019年01月11日 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地方财政压力高企 全投资PPP模式破解资本金难题

  如何理解“地方财政可持续”?

  2018年地方财政收入座次重排:浙江赶超山东 辽宁摆脱低增长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截至2019年1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已经有至少10个省市公布了2018年财政收入数据。从已有数据来看,在工业品价格回升、房地产销量较好等因素带动下,地方财政收入形势整体较好。

  受不同产业结构影响,2018年东部财政大省的排位有所变化。广东目前尚未公布全年数据,但广东前10个月地方收入规模已突破万亿,稳坐第一无虞,其次是江苏、上海。浙江实现对山东的赶超,收入总量居第四位。

  浙江收入增速也领先其他东部大省,主要受房地产、数字经济等行业带动。前些年增速亮眼的上海、北京,2018年受房地产调控等影响,财政增速回归到与经济相当的水平。

  受资源品价格回升、企业利润大涨等影响,资源省份如山西有望在财政增速上领先,而天津等省份将延续负增长。

  东部大省“换座位”

  数据显示,江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30亿元,同比增长5.6%。

  不过,这一数据相比其他发达省份要低。江苏财政厅发布的地级市数据显示,除了苏州(9.6%)、南京(11.1%)、无锡(7.6%)、连云港(8%)四市财政收入增速相对较高,其他地级市增速都在6%以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江苏8630亿元的收入规模,并未达到2018年年初设定的8660亿元、增速6%左右的预算目标。不过,在2018年11月21日,江苏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预算调整方案,其中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20.8亿元。

  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储永宏在会上解释,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大幅减少。储永宏依据当时前10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势,预计2018年能够完成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上海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为7108亿元,同比增长7%。北京为5786亿元,增长6.5%。坐拥诸多企业总部,且金融行业发达的两个直辖市,前些年若叠加上房地产较好的行情,财政收入增速相当喜人,但2018年回归到与GDP增速相当的水平。

  北京2018年前11个月财政收入仅增长5%,外界当时还有声音担心北京是否能完成年初预期的6.5%增速。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北京市财政局消息显示,市级政府及各区均顺利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北京在2018年初将预算目标定在6%的水平,已经预判到结构性减税、疏解非首都功能等,会对财政增收带来压力。

  上海也是刚刚齐平2018年初预期目标。早在2018年8月份,上海财政局局长过剑飞在市人大常委会上表示,2018上半年上海中心城区税收同比下降0.5%,主要受房产交易额下滑、上一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

  目前数据来看,浙江比较抢眼。2018年浙江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598亿元,增长11.1%,总量规模比上年提升一个位次,居全国第四。其中,税收增长了1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84.7%,财政收入质量较高。

  浙江的主体税种增速都比较高,分析背后原因,数字经济、房地产、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带动作用明显。数字经济是浙江的突出亮点,2019年浙江财政仍将加大对此的投入,比如实施数字经济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加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力度等。

  山东虽被浙江赶超,但2018年山东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结果良好,实现收入6485亿元,比上年增长6.3%。

  辽宁收入摆脱低增长

  若从财政收入增速来看的话,资源省份山西有望拔得头筹。山西尚未公布全年数据,但2018年前11月份,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22.6%。

  目前来看,中西部省份财政收入形势整体都不错。像湖南2018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861亿元,同比增长3.73%。湖南财政厅解释,如果考虑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因素影响,同口径增长7.27%。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各省都在推进做实财政收入的工作,挤压非税收入中存在的虚增因素。

  广西2018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81亿元,增长4.1%,比预期高出0.6个百分点。其中,广西组织的全部税收收入增长9%,比上年高3.2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增速较高,为压缩非税收入腾挪出空间,目前各省都在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重庆2018年前11个月数据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1.1%。整体财政收入增速看似很低,但同期税收收入增速高达9.5%,主体税种均保持较高增速。

  云南也类似,2018年前11个月数据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但税收收入增收了15.7%。

  上游工业品价格回升、房地产较好的销售行情,是支撑部分省份2018年税收收入的重要力量。云南省财政厅表示,烟草工业、石油炼化、电力供应、房地产及建筑业等拉动增值税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上行,带动建筑业、建筑原材料等行业利润大涨,推动企业所得税保持较高增长;而居民薪资增加,以及二手房交易的活跃,推动个税较快增长。

  当然,也有部分省份出现负增长。从天津业已公布的2018年11月份数据来看,天津财政收入2018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天津前11个月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99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89.1%,同比下降14.6%。

  天津的主体税种仍然保持增长,2018年前11个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税分别增长6.3%、2.3%、12.5%,但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种下降了11.9%。天津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在下降,但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仍在继续。

  天津从2017年末开始数据“挤水分”的工作,2017年全年财政收入可比口径下降了10.4%。对于收入下降的原因,天津财政局表示,在经济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时期,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积极调整财政结构,降低非税收入占比,努力做实做优财政收入。

  “挤水分”的工作最先开始于辽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辽宁近三年预算执行数据显示,辽宁2015年财政收入下降33.4%,2016年经过调整后恢复到3.4%的增长水平,2017年提升至8.6%。

  2018年,辽宁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6亿元,同比增长9.3%,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增长6.5%的目标。辽宁2018年收入超预期,同样受益于工业品价格回升,带来钢铁等行业税收大幅回升,房地产带动税收增长较快,部分高技术产业税收贡献也比较突出。

责任编辑:李锋

浙江 预算收入 财政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