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2家网贷平台被立案侦查 追赃挽损23亿

深圳62家网贷平台被立案侦查 追赃挽损23亿
2019年01月11日 00: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1月10日,深圳经侦发布消息称,截至1月9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此外,在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中,共处理15名涉嫌恶意逃废债的嫌疑人,涉及11个网贷平台,追回欠款4亿余元。

  尽管对违规网贷平台的立案、在逃嫌疑人缉捕和资金清退仍在持续进行中,但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网贷平台的全额兑付情况并不理想,2018年累计转型及停业平台541家,而全额完成兑付仅13家,占比仅2.4%,全年宣布清退停业平台中还有97.6%的平台未能实现全额兑付出借人本金。

  2018年4月份以来,监管政策、流动性风险传导、部分自建资金池及高返伪P2P问题平台清出、投资人信心受挫等多因素作用下,网贷行业迎来加速“去泡沫”。彼时5月~7月份之间,数百家平台先后良性退出、甚至跑路、失联,经侦开始介入。

  互联网金融发展蓬勃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区,也成为了网贷平台“雷潮”重灾区,平台无法兑付,累及不少投资人。

  深圳立案侦查62家网贷平台,追赃挽损23亿

  深圳经侦称,自去年5月以来,深圳市多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无法兑付问题,造成投资群众经济受损。目前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开展“猎狐”追逃,从境外抓获9名涉网贷平台犯罪嫌疑人。

  “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深圳经侦介绍,“在涉案网贷平台风险爆发后,部分网贷平台借款方借机不履行还款协议,走向恶意逃废债之路(指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严重阻碍了追赃挽损工作进度,并加剧其他网贷平台风险爆发。此类情节严重、经催收后仍不履行还款协议者,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 

  2018年11月,深圳警方赴外地将一名欠债高达800万元的“老赖”押解回深圳,检察机关已对该名“老赖”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在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中,共处理15名涉嫌恶意逃废债的嫌疑人,涉及11个网贷平台,追回欠款4亿余元。

  对于P2P网贷行业中存在的职业投资介绍人,“其积极参与和推动网贷平台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业务,并收取平台的高额返利,涉嫌构成非法集资共同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涉案财物的处置,将依法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在诉讼终结后,返还集资参与人;涉案财物不足全部返还的,按照集资参与人的集资额比例返还。

  据悉,网贷平台借款人逾期欠款信息已被全量接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深圳经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理性投资,增强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意识;受害投资者可通过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深圳经侦”报案登记;对已立案侦查的网贷平台,可通过公众号及时关注警方案情通报了解案件进展。

  2018全年9成以上清盘平台未全额兑付出借人本金

  尽管对于投资人来说比较欣慰的是,对违规网贷平台的立案、在逃嫌疑人缉捕和资金清退仍在持续进行中。但从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网贷平台的全额兑付情况并不理想。

  第三方机构“互金每日预警”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4日,网贷行业历史累计完成全额兑付P2P平台仅26家,其中出现在2018年的13家。而2018年累计转型及停业平台541家,也就是说,全额完成兑付占比仅2.4%,在2018年宣布清盘退出的平台中,有97.6%的平台未能实现全额兑付出借人本金。

  2018年完成全额兑付的平台是:分别是慧米财富、牛人街理财、银承猫、贷信通、房众金融、紫金聚宝、718金融、长投在线、金疙瘩、麦穗金服、奶牛计划、萤火虫、月月贷;

  2016~2017年完成全额兑付的平台是:54贷客、金海贷、中融金服、惠民金服、景腾金融、唯存信理财、易小贷、米斗网、美利金融、易九金融、八戒理财、优微贷、大王理财。

  值得期待的是,一些问题平台多发的“重灾区”,追赃挽损、打击逃废债均有进展。

  1月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组织北京市网贷机构、助贷机构、资产处置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人士发起成立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将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催收系统,司法和非司法方式并举推动平台进行合规催收,联合多方力量探索多种工具和形式打击逃废债。

  2018年12月7日,浙江还曾“明码标价”最高50万元、总计319万悬赏金缉捕24名网贷涉案人,此前因内部员工投资损失惨重公开举报的多多理财、投融家实控人李振军、元泰金服实控人汪麟均在榜。

  券商中国记者据各地公开案情通报信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11月份至今已有至少30多家平台被冻结涉案资金财产、追回部分损失。具体来看:

  网贷平台新增回款情况中,2018年11月份以来,投之家专案保证金专户共归集约1.53亿元;利民网共计追回11342.5万元;零钱罐累计追回约2882万元;中融投累计追回约800万元;钱富宝累计追回211万元;

  通易贷(查封多套房产、股东被刑拘)、中潮金服(实控人被瑞安公安刑拘)、钱爸爸(冻结涉案金额1.2亿元、查封房产11套扣押汽车2辆)、饭饭金服(新查封房产3处、冻结股票12个、冻结价值200万元保单、冻结银行资金账户49个)、人人爱家(实控人卢立建被刑拘)、禧龙来3名负责人被抓捕回国、贝米钱包(4名高管被批捕、初步追缴5亿涉案资金)、合盘金服(实控人被从境外追回)、唐小僧法人及财务总监被移送检察院;

  深圳平台 “合拍在线”被警方冻结资金总计600万元;深圳平台“壹佰金融”被冻结涉案资金1300万元(实控人卢立建被刑拘);深圳平台“五星财富”实控人涉案房产及部分账户被冻结;深圳平台“众车在线”被调查取证;深圳平台“财富中国”涉案人累计查封房产76套、涉案账户内资金7960万余元;“小零钱”被定性为集资诈骗被调查;深圳平台“合时代”及关联公司股权被冻结以加快回款;浙江平台“中潮金服”被冻结资金100万元、浙江平台P2P平台祺天优贷6人被起诉,数十套房产被查封;

  以及江苏平台“阳光易贷”实控人等8人被判处相应刑期,据了解,阳光易贷至案发,累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26亿余元,实际吸收存款本金1.55亿余元,偿付本息7749万余元,造成投资人损失8344万余元。

  网贷平台收益率连续4个月下滑

  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网贷行业全年累计成交量为12758.98亿元,较2017年环比下降40.27%,较2016年减少了12.49%。

  网贷行业经历了2017年网贷行业经历井喷式增长后,2018年迎来整改大波动,全年累计成交量甚至低于2016年。统计显示,2018年前半年每月成交量均在1300亿元以上,但7月份以来每月成交量持续下跌,最低时不到900亿/月,直到今年12月底才有所回暖。

  经历了问题平台大量涌现和合规严管,网贷数据下滑态势缓解,用户在选择平台上用脚投票,背景实力、风险识别、运营能力、合规整改等方面良好的平台凸现出来,资金端“二八效应”加剧;投资人“用脚投票”,用户投资总额排名前十的平台运营数据已率先回暖。 

  不过,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网贷行业严格执行“双降”监管标准,网贷平台加权收益率已自2018年9月份来连续4个月下滑。

  “平台每月成交量下降后对出借人资金需求减少,无需高收益来吸引出借人,除此之外,四季度行业出现资产荒,平台资产减少的同时对应资金的需求也减少。”融360网贷分析师吕佳琦认判断,除非备案下来后,监管放松双降的要求,网贷成交量将有回升的可能。

  数家网贷平台高管告诉记者,当前平台主要专注于合规备案,部分标杆平台抢滩数字财富管理,上线多种资产配置及推荐工具。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共有955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在正常运营平台占比近9成。另一个现象是,2018年尤其是在下半年,微贷网、小赢科技、51人品、点牛金融、品钛等至少多达5家网贷相关平台集中赴美或赴港上市;此外还有泰然金融、你我贷两家P2P平台拟赴美上市。

  附:深圳警方已立案侦查的P2P网贷平台名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财富 网贷平台 清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