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京焦:让财富创造少走弯路的5个基本准则|思想力

戴京焦:让财富创造少走弯路的5个基本准则|思想力
2019年01月11日 21: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德国著名的产品设计师Dieter Rams(迪特尔•拉姆斯)曾总结过好设计的10个标准,它们分别是创意、有用、美的、容易使用、含蓄不招摇、诚实的、经久不衰、不会放过任何细节、环保的、少即是多。

Dieter Rams是20世纪划时代的工业设计师,也是极简主义和新功能主义的创始人。他曾总结提炼出好设计的10个原则。

其实,不止是好设计和好产品有各自应恪守的标准,财富创造领域也有其应遵循的基本准则。

金贝塔CEO戴京焦女士在《ALPHA投资家演说》中总结了财富创造领域应遵循的5个基本准则,分别是时间、速度、驱动力、良知和考证,这5个关键词也是她在对财富创造第一性原理进行深度思考后凝练出的极简表达。

她认为,财富的来源虽然不同,财富创造的具体路径也有差异。但无论是何种路径,只要当我们在进行财富创造行动时,我们都必须要从财富创造的第一性原理出发,也就是从财富创造行动的基本准则出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少走弯路,才能从更快地拨开迷雾看到价值真正的“靶心”所在。

滑动看下一张图片

第一性原理最早由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被描述为在每一个系统或学科的实践中都存在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或假设,不能被省略或删除,也不能被违反。它是我们在所处领域做出决策和行动的基本标准和出发点。找到了第一性原理就是找到了引导行动朝向结果的指南。

戴京焦认为,财富创造的第一性原理就是时间、速度、驱动力、良知和考证。

第一是时间:就是说我们创造财富的方法必须是时间的朋友。随着时间的增长,财富是要增长的。如果创造财富的方法,没有因为时间的增长而增长的话,那么这个方法就不是好方法。

第二是速度:我们创造财富的速度应能超过通胀的增速,更严格的话,还要超过货币供应的增速。

第三是驱动力:我们要对财富创造这件事拥有持续的动力。就好比是一辆奔驰中的汽车,要想持续向前驱使就必须有一个能持续加油的发动机。

第四是良知:我们创造财富的方法必须符合社会的良知。如果我们采用的方法或者投资的标的,以伤害社会大众的价值为基础,那么这条路是注定要失败的。

最后是考证:当我们决定向某条财富创造的道路出发时,我们一定要检查下历史上使用这个方法的情况。如果已经有失败的前车之鉴,我们一定要慎重。

这五条标准知易行难。比如第一条“时间”,这是我们在进行投资决策中最容易忽视的准则,也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戴京焦举了一个例子:“当我们在一个估值低的时期买入股票,随着时间拉长,标的将会回归到它应有价值。虽然无法明确到底这个时间是三周,还是三个月;但是我们知道买入的东西足够便宜,时间会给它进行价值回归的证明。但如果我们买在一个估值的泡沫期,那么它不会是时间的朋友,因为时间越长,泡沫破的概率会越大,估值也都会打成原型。投资也当然会遭到重创。”

财富创造第一性原理的五条准则值得在实践中应用,每次在实践之前我们可以先检查一下是不是符合这些条件,如果不符合,它或许不是一个好的想法。

“通过对基础性原则的重视,再辅助一些包括金融科技和风险防范在内的工具,将有可能在财富创造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戴京焦说。

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贝塔在2014年首创中国的投资组合社交手机应用平台——金贝塔APP,是智能组合投资技术应用的先行者。

*风险提示:本图文所涉及的投资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投资依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财富 戴京 第一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