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大年红黑榜:嘉实南方华夏万家诺安各有凄惨事儿

ETF大年红黑榜:嘉实南方华夏万家诺安各有凄惨事儿
2019年01月23日 11: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ETF大年“红黑榜”! 嘉实、南方和万家各有凄惨事儿

  来源: 全球财说   作者:刘远洋 

  2018年是ETF大年,总规模突飞至3127亿元,增幅超4成,有10家公司旗下ETF总规模逾百亿元,单只产品规模过百亿的有3只。

  所谓ETF,指的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就是“ETF”),它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结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或赎回,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买卖ETF份额。

  2018年,股市惨淡,但ETF却比较火热。基本的原因是,有些机构和投资人,觉得股市在底部区域了,却不好选股票,因为一旦选错一只股票,踩雷的麻烦就大了去了,这些人干脆就直接买ETF了。

  可是,即使在这样的ETF大年,基金公司也“苦乐不匀”,有的阳光明媚,有的却变成了“落汤鸡”。

  按照总规模排序,目前市场上有四大ETF,分别是沪深300ETF、上证5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

  【沪深300ETF】

  首尾基金2018年交易额相差2759倍

  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基金,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只产品诞生最早,但现在规模却相差一倍有余。华泰柏瑞300ETF(510300. SH)2018年规模增加64%,嘉实300ETF(159919. SZ)仅增加2%。

  比较交易金额,华泰柏瑞300ETF 2018年交易总额达1931亿元,而嘉实300ETF只成交了143亿元。作为一家老牌基金公司,这个脸打的有点疼。

  比嘉实更惨的,是南方300(159925. SZ),2018年规模不增反降,只剩11.5亿元。 如果按照交易额算,南方300与华泰柏瑞300ETF相比差2759倍。

  此基金的日K线分时图上,成交经常断断续续,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之内无成交已是常事。

  如果你不幸使用了这样的品种跟踪市场,想买时买不到,想卖时卖不出,和进了围城是一样的,处境特别难。

  同样立足于深广大地,易方达HS300ETF(510310. SH)虽然比南方300ETF晚成立半个月,首募只有11.04亿元,但不仅让利于民,年化管理费率比南方300ETF少0.3个百分点,只有0.2%,而且从成立到现在(2019.1.15,以下统称现在),年化收益率5%,高于南方300ETF。

  业绩好,规模自然大。到2018年底,易方达HS300ETF总规模达49.55亿元,比南方300ETF高出4倍。

  除了南方300ETF规模在缩水,南方旗下其它众多小规模ETF在2018年也大幅缩水。

  虽然业绩做的不佳,但南方基金公司态度比较诚恳,对《全球财说》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比较仔细的回复。对于以上规模缩水的数据,公司方面首先确认“经复核,数据准确。”其次,公司做出了解释,“鉴于2018年市场调整较大,金额规模变化不能完全反映产品增长,建议参考份额变化情况。”

  然后,公司给出了一个新表,从此表看,数字好看了许多。

  为了客观起见,我们把南方基金公司提供的表格全部照登,读者可以从中对比以上两个表格中有交集的产品。的确,看上去,后者数据好看,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投资人购买南方旗下产品的积极性并不低,但南方的基金经理,却把产品规模越做越小,也就是做赔了很多。拿大家更容易理解的炒股来比喻,投入的本金是增加的,但到年底一算账,账户里的钱很多打了水漂。

  【上证50ETF】 

  博时低费率规模增 万家跌成狗

  A股市场诞生最早、规模最大的ETF,是华夏发行的上证50ETF(510050. SH),已经运作了14年,基金总规模也成为ETF家族中的航母,从诞生到现在年化收益率高达9.4%。

  从2018年度规模增幅上看,博时上50ETF(510710. SH)表现最好,此基金年化管理费只有0.3%,近两三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是9.5%、26.05%,而同样经历了2018年,万家50缩水96%,目前规模仅剩500万,实实在在跌成了落水狗。

  对于为何2018年在总规模上表现不错,博时在和《全球财说》交流时表示,“公司发行了央调ETF,首募230亿元,使得公司的ETF覆盖了宽基、主题型、商品、QDII、RQFII/Stock Connect等方向,也推动博时总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中证500ETF】

  华夏增幅最大  景顺国寿诺安堪忧

  中证500指数在2018年表现并不好,但跟踪中证500的ETF总规模却增加了183亿元,可见投资人的配置意在长远。

  从统计数据看,华夏中证500增幅最大,南方500ETF规模远远领先,而小规模ETF则有日渐消瘦之感。景顺长城、国寿安保和诺安的500ETF规模大幅缩水,2019年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对于南方500ETF为何能够规模领先,南方在回复中表示,“其背后主要是投资者对其配置价值的认可。截至12月31日,中证500指数PE仅为16.24倍,接近历史估值最低点。因此,无论机构或个人参与度比较高。”

  【创业板ETF】

  广发易方达规模暴增  华夏意外坠崖

  创业板市场在2018年表现最疲弱,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总规模还是增加了147亿元,广发和易方达的创业板ETF规模增幅最大。

  虽然华夏旗下的上证50ETF规模表现很牛,但旗下的创业板HX(159957. SZ)在2018年规模却大幅缩减了61%。这说明,华夏在管理ETF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上,还是有漏洞需要修补。

  弄清2018年ETF的态势和阵型,非常有价值。一旦2019年市场出现机会,抓住ETF龙头,将会吃到第一波红利。因为,每次市场回暖,都是大盘股和指数先有表现,而这也必然首先反映到ETF基金的走势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