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新的发展需求下 私募股权会起越来越大作用

白重恩:新的发展需求下 私募股权会起越来越大作用
2019年01月12日 13:21 新浪财经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新浪财经讯 1月12日消息,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2018年度峰会暨全球私募股权高峰论坛于今日举行。本次会议主办方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

  会议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发表演讲表示,随着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如果我们数据的话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已经变得越来越低了,这种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作为投资里面重要成分的发展模式,可能也慢慢的不再适用于中国,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能够让金融为经济中最活跃的那一部分,又是相对不确定的那部分,往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最活跃的那一部分往往是不是很确定的那部分,过去的金融体系不再适用于我们新的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新的需求之下,像私募股权这种输血的渠道,就会在经济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私募股权研究院还是有很大的责任,为我们把私募股权的研究做得更好,为未来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为经济中最具活力不确定性的那部分输血起到推动作用。

  以下是演讲全文:

  白重恩: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参加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2018年度峰会,今天上午已经有一上午非常精彩的议程,今天下午有同样精彩的议程。全球私募股权高峰论坛这个时候召开是非常有意义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我们回顾一下过去40年的历程,就会发现我们过去40年中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有很多的事要做。比如说,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的发展,我们的改革开放在经济中起到特别大的作用,人口红利在经济发展中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我们是一个后发的经济体,我们享受了很大的后发优势,这几个方面都使得我们过去40年取得了特别快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现在要从快速的增长向高质量的发展来转型,那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过去在我们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的金融很大程度上是配合一些大的项目,当然我们也有很多民营企业非常的成功,但是在改革发展的早期有很多的机会,所以我们资本配置的效率可能不是特别高,也可以取得比较快的经济增长。同时,金融体系在配合政府的很多项目上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那个时候,当我们的基础设施还非常匮乏的时候,政府出面组织各种力量来做这样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在这方面我们金融都是配合得很好的。

  但是随着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如果我们数据的话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已经变得越来越低了,这种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作为投资里面重要成分的发展模式,可能也慢慢的不再适用于中国,未来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能够让金融为经济中最活跃的那一部分,又是相对不确定的那部分,往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最活跃的那一部分往往是不是很确定的那部分,过去的金融体系不再适用于我们新的发展的需求。在这种新的需求之下,像私募股权这种输血的渠道,就会在经济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私募股权研究院还是有很大的责任,为我们把私募股权的研究做得更好,为未来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为经济中最具活力不确定性的那部分输血起到推动作用。

  今天下午我们有非常好的发言的内容,江小娟院长讲到的题目非常好“高度连通时代的政府与市场”,前面政府在经济发展中起到比较大的作用,未来需要市场起更大的作用,这跟金融是有关的,这是江院长开始是学术背景后来又到政策部门,现在又回到学术界应该有很多东西跟我们分享。后面有周逵先生给我们带来业界的分析,后面又有圆桌讨论,来自各个方面的专家,对我们的课题贡献他们的智慧,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从中得到很大的收获,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对我们私募股权研究院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