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2022,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2021年12月29日 22:27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金融时报

  日前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人民币汇率在复杂环境下保持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会议表示,下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截至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86元,较2020年末升值2.5%。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202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涨有跌,整体稳中趋升。上半年,美元指数由强转弱,人民币汇率随之升值;6月以来,美联储不断向市场释放缩减资产购买计划(Taper)的信号,导致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也出现贬值;9月以来,人民币不惧美元强势,走出先贬后升的波动行情。

  对于全年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有升的原因,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Weller表示,中国出口保持高增速和大量流入中国股债市场的国际资金,是今年人民币强势的主因。

  从出口看,2021年,中国出口表现良好,贸易顺差扩大导致人民币结汇需求上升。1月至10月,中国出口累计增长22.5%,贸易顺差3.31万亿元,同比增长25.5%;1月至9月,银行结售汇顺差累计1800亿美元。同时,在中美利差处于相对高位、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大量国际资金流入中国股债市场。从利差看,虽然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上涨,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截至2021年11月,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仍保持在130个基点以上,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逐步攀升。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全年流入量超过4000亿元大关,是2020年的两倍。

  面对今年外汇市场上一度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人民银行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具体来看,4月至5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6.57一路升值至6.36。5月31日,人民银行首次宣布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后,汇率阶段性拐点出现,6月至7月转为贬值。8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再次开启升值进程,12月9日一度升至6.35,创下3年多以来新高。12月9日,人民银行再度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次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均上调2个百分点,由5%提高到9%,回收外汇流动性超过400亿美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分析称,人民银行此举意在通过收紧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缓解人民币短期过度升值的压力,同时提醒投资者避免非理性看涨人民币单边升值。与此同时,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还于2月、5月、11月三次召开会议,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着力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对于202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22年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报告认为,预计2022年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特征。人民币汇率或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出现阶段性贬值,但在汇率预期管理下,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出现单边持续升值或贬值的概率并不高。具体来看,中国出口仍有韧劲,贸易顺差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较强支撑;人民币资产的全球吸引力仍强,海外资金持续净流入中国也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可能导致美元阶段性走强、中美利差收窄,人民币也将存在一定贬值压力。此外,考虑到监管层强调汇率内外均衡,仍会借助外汇准备金率、逆周期因子等政策调控工具引导市场预期,促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格局的形成。

  “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11月召开的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加强自身外汇业务风险管理,既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夯实制度基础,共同建设专业规范的外汇市场。

  业内专家建议,对于企业来说,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坚持以“保值”而非“增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管理原则;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66.6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82.79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