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明年一季度稳增长政策将集中发力

2021年12月29日13:44    作者:鲁政委  

  文/鲁政委 郭于玮 蒋冬英 张文达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或出现下降,但出口同比可能小幅反弹。

  2021年12月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2022年1月前后陆续发布。我们在此对相关数据进行前瞻,并以此为基础对2022年1月的政策情况给出研判。

  数字格局:内外需分化。增长方面,从高频数据来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或出现下降,但出口同比可能小幅反弹。第四季度GDP同比可能跌破3.5%。物价方面,12月原油、煤炭、猪肉和蔬菜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PPI与CPI同比将双双回落。社融方面,12月新增信贷或低于11月,社融同比可能小幅回升至10.3%。

  情绪预期:风险偏好修复。GDP同比的低点可能出现在2021年第四季度。考虑到2022年第一季度稳增长政策将发力,2022年第一季度GDP环比有望高于2021年第三季度的水平。由此来看,GDP同比与环比的低点都在过去,如果疫情没有反复,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渐修复。

  政策预期:稳增长政策集中发力。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重视稳定经济增长。央行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考虑到2022年上半年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大,上半年将是稳增长政策发力的主要窗口期。由此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可能再度降准,LPR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有下调的可能。

  官方PMI:49.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受环保限产及疫情再度发酵影响,12月生产放缓或带动制造业PMI较前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49.9%。一方面,2022年冬奥会将于 2月2日举行,华北、淮北和华西等重污染重工企业关停现象增多,2021年12月高炉开工率降至47.0%,较11月下行1.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2月杭州、绍兴及宁波等地疫情影响发酵,纺织生产活动下行,江浙织机PTA产业链负荷率较上月下行3.8个百分点至62.9%。

  工业增加值同比:3.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或小幅回落。一方面,杭州、绍兴等地出现本土病例,部分企业暂时停工,涤纶长丝等行业开工率显著下降。另一方面,12月石油沥青开工率下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反映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低迷。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4.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动能或回落。12月份,房地产按揭贷款发放加快,但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仍然较深,改善有限。在高频数据方面,水泥库容比虽有改善,但仍高于季节性水平,显示建筑业需求不振。房地产投资动能或继续回落。12月份以来,福建和浙江等地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投资增速或有所回暖,但发力程度仍然较为有限。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工业企业利润、产能利用率等领先指标提示制造业投资上行趋势未停。不过考虑到基数偏高,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或小幅回落,但整体表现强劲,仍是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项。综合来看,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预计录得4.8%。

  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3.3%,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12月份,社零同比增速预计回落至3.3%,消费动能有所减弱。12月份,全国多地新增疫情,疫情防控压力增大,餐饮消费同比增速预计继续回落。同时, “双十一”购物节对商品消费需求存在一定程度透支,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预计将高位回落。不过,随着芯片供给改善,近期汽车产销逐步改善。网购需求放缓,限额以下商品零售消费动能预期有所回升。综合来看,11月社零同比预计录得3.3%。

  出口同比:23.5%,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进口同比:29.0%,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

  在出口方面,圣诞消费旺季叠加海外病毒变异,12月出口增速有望进一步抬升。一方面,12月是欧美圣诞消费旺季,12月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同比走高,海外需求不弱;另一方面,伴随奥密克戎病毒在海外持续发酵,我国供给优势再度凸显,新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回升。

  在进口方面,受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趋缓影响,12月进口读数小幅下行。12月CRB现货指数同比较前月下行5个百分点至30.5%,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或带动进口价格指数走弱,继而拖累进口同比读数。

  GDP同比3.2%,较上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第一产业和工业的GDP两年平均增速预计接近第三季度的水平,但建筑业GDP两年平均增速可能低于第三季度。在第三产业中,房地产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和货物运输表现均较为疲弱。总体来看,第四季度GDP同比可能在3.2%左右。

  PPI同比:11.2%,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CPI同比:1.6%,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12月份,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12月份,全球原油需求走弱,加之海外奥密克戎病毒暴发施压油价,原油价格环比跌10.4%。动力煤产量大幅回升,动力煤环比跌3.3%,但跌幅已明显收窄。钢铁限产力度持续加大,螺纹钢及上游铁矿石、焦煤、焦炭价格均止跌回升。综合来看,12月PPI预计回落至11.2%。

  12月份,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随着年末猪肉制品消费需求释放阶段性回落,猪价有所下跌。12月份,全国气温相对偏高,蔬菜供应量大幅回升,28种重点蔬菜价格环比跌8.3%。同时,近期国际油价走弱,汽油价格亦随之持续回落。综合来看,12月CPI预计回落至1.6%。

  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元,较上月下降0.22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20万亿元,较上月下降0.41万亿元

  从信贷来看,12月票据利率大幅走低,反映年末信贷需求疲弱,部分机构可能为2022年信贷“开门红”预留项目。因此,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低于11月,贷款同比或进一步下降至11.5%。

  从社融来看,1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环比回落,但政府债券净融资保持高位。预计12月新增社融可能为2.2万亿元,社融同比约10.3%。

  M1同比:3.0%,与上月持平;M2同比:8.6%,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

  从M1来看,12月中上旬商品房销售同比跌幅依然较深,但去年同期基数偏低,总体来看,12月M1同比或与上月持平。

  从M2来看,资金面情况显示年末财政投放力度加大, 或带动M2同比小幅反弹。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梁晨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