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产生一个西仪股份?中国船舶大动作,涉及3家A股公司

又要产生一个西仪股份?中国船舶大动作,涉及3家A股公司
2021年12月29日 16: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近来军工集团改革及资产证券化已开始提速之势,12月28日晚间,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船科技中国动力分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涉及军工资产重组的西仪股份就曾经走出个十三连板的妖股行情,那么此次中船科技和中国动力会复制西仪股份的走势吗?

  中国船舶集团大动作

  1228日晚间,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船科技和中国动力分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

  与此同时,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也发布了相关的关于筹划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

  具体来看,中船科技28日晚间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目前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预计涉及发行股份购买中船海装100%股权、中船风电发展88.58%股权、新疆海为100%股权、洛阳双瑞44.64%少数股权、凌久电气10%少数股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自1229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10个交易日。

  中国动力同日公告,中国船舶集团正在筹划公司、中船工业集团与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事项,用于出资的标的资产为交易各方所持的中船动力集团、中国船柴、陕柴重工和河柴重工股权。

  交易完成后,中国动力将持有合资公司控股权。此次交易预计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计划于2022112日之前公告重组预案。

  受此消息影响,中船系个股开盘大幅走高。

  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提速

  中国船舶集团此次资产重组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提速。

  中航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超认为,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最后一年,各军工集团均提出要加快推进实施三年行动改革任务,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是其中的关键任务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大幅低于国外成熟军工企业。

  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为70%80%,而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 25.37%

  其中,仅中航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中船工业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相对高些,其余资产证券化率均在30%以下,航天科技与航天科工的资产化率仅为16.12%14.68%。所以,我国军工企业潜在资产证券化的空间是很大的。

  并且军工企业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也能帮助军工企业实习更好的发展。

  军工资产证券化是我国军工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军工资产证券化可以拓宽军工企业融资渠道,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解决制约军工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通过并购重组可以进行产业整合、降低发展成本、减少重复建设的浪费。

  众所周知资产证券化的方法有很多,那么为什么有许多军工企业都选择了用资产注入的这种方法呢?

  这是由于资产注入具有运作周期短、可直接融资、信息披露相对简单等优势,近年来大部分军工企业选择通过资产注入,实现军品资产的证券化。资产注入也是多种方案中运作周期最短的,只需要半年到一年。

  会是下一个西仪股份吗?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西仪股份就是因为涉及到军工资产的注入,而实现了十三连板的行情,那么此次涉及到的中船科技、中国动力、中国船舶这三家A股公司谁最有可能复制西仪股份的走势呢?

  这三家公司中,中船科技或许是最有可能被市场炒作的那一只。毕竟通过资产注入,中船科技就会被打上风电概念。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的三家A股公司中,中船科技是唯一停牌的一个。

  此前的西仪股份就通过资产重组,直接贴上了“军工”、“央企国资改革”等比较受关注的概念。在复盘后,走出了十三连板的行情。

  此外,近年来,军工行业受到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维持着较高的行业景气度。而西仪股份原来的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在重组完成后,西仪股份将完成公司业务层面的战略转型,军品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核心业务,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短时间内的妖股炒作本质上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背后基本都是游资在“兴风作浪”。

  据悉,该股分别于127日、10日、15日、17日、21日登上龙虎榜,其中1221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前五和卖出金额前五的有国盛证券苏南分公司、华鑫证券南昌分公司等席位。

  并且西仪股份近来走势并不乐观,1228日更是直接跌停。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是否要参与中船科技的炒作,还是要保持谨慎,并且其已经停牌,普通投资者可能也很难有参与的机会。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