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千亿量化也被割韭菜

2021年12月29日16:17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打败一帮围棋高手后,不少基金公司兴奋了。搞一些程序,驯化一只阿尔法狗,让它去炒股,那会不会打遍天下无敌手?资本市场的阿尔法狗,就是量化基金。一顿操作猛如虎,打开账户傻眼了,他们也被割了韭菜。

  昨天深夜,股民酣然入睡的时候,千亿幻方量化高管发朋友圈,说:“投资人千万莫动手,动手别打脸,给个机会重振旗鼓”。啥意思?亏钱了呗。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幻方今年年中成立的几个指数产品,均亏超10%,8月左右新成立的部分量化产品,最新净值也已不足0.9元。

  看了这样的收益,你是投资人,你会不会气得掀桌子?之前听说量化是稳赚的,怎么搞成这个鬼样子?9月份,量化私募确实是豪横到没朋友,用机器算法高抛低吸频繁做T,把机构和散户打得落花流水,收益一度领跑各类基金品种。

  当时的量化,就是没有感情的赚钱机器。后来,还传出量化私募给员工发了5000万元的年终奖,巴菲特听了都得羡慕嫉妒恨,连量化交易监管也加码规范管理。

  风水轮流转,9月份还意气风发的量化私募,3个月后就开始苦苦道歉。转折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为啥呢?

  盈亏同源,A股作为纯多头的一个市场,量化基金做的事情就是利用资金优势放大波动做T,这样也会放大涨跌的趋势。而对流动性的高要求,他们只能玩玩大票。这两个月题材行情,大票走势不好了,量化也受到了策略的反噬。

  尤其12月以来,市场风格剧烈切换的时候,机器算法的量化私募会倾向于冒更大的风险,来博取更多收益,没想到进一步加大了回撤,路虎亏成摩托车。

  对于投资人来说,买波动大的基金产品非常看重下手时机,当一种产品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好,以至于成为市场热点被追捧的时候,那这只产品离下坡路也就不远了。盛极必衰,超额收益总是一个巨大波动的过程。

  除了幻方量化,12月以来,鸣石投资、因诺投资等量化基金,也齐刷刷的出现回撤。在资本市场,没有什么是稳赚不赔的,哪怕是量化,除非搞个人工智能潜伏到炒股群里抢红包。面对千亿量化被割韭菜,也许老百姓会说,那是桌子光剩四条腿——丢面子。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