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片仔癀罕见跌停:提价预期落空、市场反应过度

“神药”片仔癀罕见跌停:提价预期落空、市场反应过度
2021年12月29日 17:58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神药”片仔癀罕见跌停:提价预期落空、市场反应过度

  近期A股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加快,前期热门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中药板块异军突起,创出新高。然而在经历了短暂几日的集体上涨后,中药板块走势也出现了分化。

  12月29日,短线资金继续抱团热门股,中药板块龙头股片仔癀(600436.SH)股价早盘“闪崩”。午后,该股放量跌停。截至收盘,片仔癀股价报429.9元,录得5个多月以来的首个跌停,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9.43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是净卖出片仔癀的主力,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4.86亿元并卖出4.51亿元,2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1.02亿元,3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5.04亿元。

  对于片仔癀的大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年底调仓换股,对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进行获利了结。同时,也存在提价预期落空,市场反应过度的情况。

  截至12月29日收盘,大理药业(603963.SH)下跌9.47%,盘中一度跌停;华润三九(000999.SZ)收跌6.28%。而龙津药业(002750.SZ)连收6个涨停板,精华制药(002349.SZ)6个交易日录得5个涨停。

  今年以来,在市场风格、医药集采等多种因素下,医药板块走势惨不忍睹,龙头恒瑞医药(600276.SH)股价惨遭“腰斩”。

  反观中药板块的全年表现,“分化”是关键词,整体涨幅虽不及锂电、光伏等热门赛道,但在医药子板块中表现抢眼。

  第一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中药(长江)成份股进行划分,截至12月29日收盘,74只中药股的年平均涨幅和中位数涨幅分别为30%、21%。有59只个股股价录得正增长。有50只个股的涨幅超10%。

  从高涨幅个股的数量来看,25只中药股年内涨逾40%,大幅跑赢股指。其中,健民集团(600976.SH)、广誉远(600771.SH)、陇神戎发(300534.SZ)3只个股股价实现翻番,年内分别录得181.83%、179.3%和116.93%的累计涨幅。羚锐制药、片仔癀、同仁堂嘉应制药的涨幅均超过73%。

  业内分析指出,相比疫苗、创新药、CXO等医药子板块,中药板块受到业绩、政策和创新等多重因素的催化,走出强势反弹。

  从业绩来看,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中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488.5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母净利润262.6亿元,同比增长20.79%。

  政策面上,2021 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多份重磅文件,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强;从创新的角度,2021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11款中药新药上市,成为近5年来获批中药新药最多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正逐步加强对中医药的调控力度。近日,《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出炉,111个中成药产品中选,药品降幅高达60%~70%,涉及中美华东、同仁堂等多家企业;无独有偶,《广东联盟清开灵等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文件》亦于本周出炉,132个中成药品种进入采购名单,包括清开灵、醒脑静、复方丹参、血塞通、银杏叶等临床大品种,涉及神威药业、白云山药业、香雪制药康恩贝制药、云南白药等知名中药企业。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片仔癀 跌停 中药板块 股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64.08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