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 欧元小幅走高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 欧元小幅走高
2020年07月16日 20:22 环球外汇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欧元小幅走高

  周四欧洲央行公布了利率决议,维持欧元区至7月16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表示,量化宽松将持续至首次加息之前。决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短线走高十余点至1.1411。

  关于资产购买计划(APP),欧洲央行表示,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购买额将为每月200亿欧元,且在年底前进行规模1200亿欧元的临时购买。

  关于抗疫紧急欧债计划(PEPP),欧洲央行表示,维持PEPP规模在1.35万亿欧元。PEPP下的净资产购买期将至少持续至2021年6月底,PEPP下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至少持续至2022年底前,与此前一致。

  随着新冠疫情暂时得到控制和封锁的解除,欧洲央行提供更多货币政策支持的压力已经减轻。不过,前景依然脆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领导人周五在布鲁塞尔开会时,能否解决他们在一项开创性的复苏基金问题上的分歧。

  周五与周六将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中,最紧要的议题将聚焦于欧盟下一个长期预算,以及总规模将高达约1.85万亿欧元(2.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不过想要达成协议,仍有许多分歧需要弥合,尤其是富有的北欧国家与饱受疫情冲击的高负债南欧国家之间的分歧。

  “很多事情岌岌可危,欧盟的信誉岌岌可危”,德国欧洲事务部长罗斯(Michael Roth)在会议后表示。

  “我们已经达成共识,我们需要迅速达成协议...我不会赌这个,但是我很乐观,我们很有可能取得突破,”他在记者会上表示。

  他表示,仍有许多地方存在分歧,尤其是关于复苏基金的整体规模--峰会主席提议将其设定为7,500亿欧元,以及资金以免费拨款或贷款方式分配的问题。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最近公开露面时,对经济复苏的悲观情绪已开始略微减轻。不过,他们仍对再次出现感染高峰持谨慎态度,一些地区的局部疫情和美国疫情的死灰复燃凸显了这种风险。

  决策者一再警告说,经济活动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的道路将十分艰难,失业率和破产情况将会上升,而当政府救助计划结束时,这些情况可能会大幅增加。各国必须想出如何处理它们正在累积的巨额债务负担的办法。

  欧盟委员会上周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收缩近9%,这与欧洲央行6月份的评估一致。该委员会还警告说,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南欧国家面临的冲击要比德国等北方国家大得多。

  另一组问题可能会集中在银行在复苏过程中的作用上。欧洲央行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对经济前景感到紧张的金融机构正准备大幅收紧贷款标准,这对那些关心保持信贷流动以重振经济增长的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前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沈瑛彤

欧洲央行 欧元 利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