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不把美债抛售一空?

俄罗斯为什么不把美债抛售一空?
2019年08月27日 17:07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因为俄罗斯正在重新思考,在与美国对抗的时候,什么才是真正的安全资产。

  尽管投资者通常会通过美国国债避险,但在华盛顿对一系列俄罗斯公司和个人施加迄今为止最严厉制裁措施之际,俄罗斯在4月份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抛售了接近一半。与此同时,该国也在持续购买黄金,丹斯克银行将这种转变归因于“地缘政治对峙”加剧。

  “有人问,俄罗斯央行4月出售美国国债是不是为了支持卢布,其实这是储备继续增长背景下的配置调整,” 丹斯克银行驻赫尔辛基的高级经济学家Vladimir Miklashevsky说。“美国收益率的上升助长了抛售。”

  尽管国际储备随着油价上涨而有所增加,但俄罗斯在4月份出售了47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出售规模高于任何其他美国国债的主要外国持有人。

  相比之下,俄罗斯央行不断加大黄金储备,使黄金在其国际储备中的比例达到普京执政18年以来最高。2018年12月份数据显示,近11月,俄罗斯央行增持37.3吨黄金(约120万盎司),目前其全部黄金储备2103吨。

  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如此之高,俄罗斯可能不会过度关注投资回报。而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四年,现货黄金呈现震荡上涨走势,2016,金价上涨了8.56%,2017年金价上涨了13.07%,2018年金价微跌1.57%,2019年迄今,金价已经上涨了4.72%,近四年金价上涨了26%;而仅三年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最高才3.2%,最新报价在2.64%。

  所以,无论是从资产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收益的角度,俄罗斯央行抛售美债都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